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怎一個愁字了得

怎一個愁字了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怎一個愁字了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黃昏隨着最後的晚霞回家了。路瘦成一痕,瘦得幾乎容不下我很瘦很瘦的影子。一個人孤獨地走在黃葉紛飛的小徑上,腳印蓄滿身體的疲憊和心情的急切,凝結着千年往事的滄桑。

  ??“月夜冷,桐葉飄黃”彷彿一落就是千年,至今不肯凋落,唯留“遺故情,故人何在,煙水茫茫”,還有千年的秋色,千年的寂寞……

  ??夕陽的最後一抹餘暉退下去了,靜靜地卧於高山之後,卧成永恆的凈土。暮靄繞上來,時間也圍上來,我向前一步,時間就後退一步,退成一番風、幾點雨。推開舊居的那扇門,我像是回到了宋朝的小小院落。細雨敲打着梧桐葉子,淅淅瀝瀝地操着古老的語言,不知道是在淅瀝着誰的詩句。一字九迴腸,寸寸皆欲斷。

  ??你悲吟一生,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字字揪人心,聲聲催人淚!然而,你可知,一心憧憬,滿懷遺憾,也是我此次旅行的唯一背囊。你這亂世中的奇女子,戰火中的一抹紅粉,燃燒的火焰刺傷了南宋小朝廷齷齪的眼睛,汗顏了風雨飄搖中的半壁江山!沉醉於你的婉約易安詞,驚嘆於你的倜儻丈夫氣。我心懷遺憾,遺憾沒有生在千年前,無法撫慰你孤苦的靈魂。環顧上下二千年,長夜如磐,風雨如晦,你喟嘆相知有誰!字字如針刺我心,一滴又一滴……那飽含深情與愁苦的詩詞穿過千年的時空,隱隱傳來,敲打在我的心扉,一次又一次……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你就這樣一個人孤獨寂寞地度送着凄涼的時光,秋風秋景的凄涼冷清中,你獨自端着酒杯,是為了抵禦強勁的寒風?還是為了消散鬱積的愁緒?望着南飛的雁兒,看着滿地堆積的黃花,獨自守在窗前,有的是失落的痛苦?還是充滿希望的期待?聽着敲打着梧桐葉子的細雨,咀嚼品味着孤獨悲苦的愁緒,流露出的是對過去美好生活的懷思與痛惜:過去的已經不能再回來,自己也日漸衰老,容顏不再,猶如落花那樣憔悴,今後的日子又該如何消遣呢?天氣忽寒忽暖,到處冷冷清清,又當日暮時分,凄厲的西風吹得羸弱的你渾身發冷,即使喝了酒也難以抵禦徹骨寒氣的侵襲吧。大雁也耐不住寒冷,匆匆向南方飛去,哪怕是舊時的相識,也顧不得留戀了。滿地的黃花被西風吹落,漸漸地枯萎下去,細細的冷雨不停地下着,滴在梧桐樹的葉子上,好象敲打在人的心上,讓人不堪忍受。

  ??薄霧瀰漫,濃雲堆積,一派陰霾不開的深秋氛圍中,為了打發這漫漫長晝,你只好在金獸形狀的香爐里點起貴重的龍香,藉以驅譴難以化解的深愁。本來應當團聚的佳節啊,為何心愛的人卻不在身邊?自己孤獨寂寞地肯噬着寂寞的時光,雖然偎依着精緻的衾枕,躺在華美的紗帳之中,可是思念之情縈繞心間,揮之不去,幾乎徹夜難眠。

  ??在深秋佳日,你卻只能隻身獨自,追慕着陶淵明的瀟洒,對着菊花飲酒消愁,在寂寞孤獨中同菊花說話。訴說著心中的愁絲。看着那小小的淡黃的雛菊,在凄冷的環境里寂寞地開放,你是不是也似看到了自己?凌霜的節操凄婉得令人同情。一句“人比黃花瘦”,可是你極度的愁苦哀傷、刻骨的思念離情?!讓我不禁淚下。

  ??你這比黃花還瘦的女子怎能承受得住如此的凄苦憂愁?我驚駭,我無言,我淚流滿面。千年前,你在雨打梧桐的黃昏守着窗子,看黃花凋零、枯葉堆積,傷容顏憔悴、香消玉損,傷無人可摘!你尋尋覓覓,是在尋逝去的青春韻華?還是在覓曾經的美滿愛情?

  ??也許應該慶幸,鐵石心腸的時間終有柔情的一面,沒有讓你的思想在時間的長河裡悄無聲息的被湮沒。歷經千年的尋尋覓覓,在這黃花搖落的小院,在這普普通通的牆壁上,竟然看到你的詩詞。那一刻,一種千年行走終於有了歸宿的安全感讓我一路的疲憊瞬間消散!對於你,情起於書本里的詩詞,沒想到,會緣定於這牆壁之上名人筆跡的詩詞。

  ??屋檐上垂落的雨滴,平平仄仄,像你的詞,嚼詞溢香,聽來有怨。我靜靜地站着,默默地望着,像在朝拜一段石化的時間。黃昏疏雨中,黃卷青燈,你在專註地寫着詩。曾經的纖纖玉指已是枯瘦如柴,但字跡依然雋秀,更添幾分遒勁高古。稜角分明的筆畫,虔誠專註的眼神讓我讀到了你柔弱的外表下的超俗的人格、不屈的心志。你以心抗世,以筆換天,這是真正的化愁為美啊!你是把你的整個心,整個靈魂寫在了紙上,還有這黃昏的冷雨、淋雨的梧桐和晦暗的時光。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shandongsimeng

  ??尋覓千年,很想找到那個“誤入藕花深處”“驚起一灘鷗鷺”的你,很想記起那個“輕解羅裳,獨上欄舟”的你。然而印入腦海的卻始終是憂愁纏繞的你。站在這裡,我似是找到了千年前的那個黃昏!一千年前,冷雨敲窗,黃花凋殘,你孤零零一人,守一盞凄苦,抱一卷濃愁,傷心不息,好夢難圓。一千年後,天高煙水寒,雁過人也還,我走在這裡,卻依舊可以感到一些悲涼與凄苦。

  ??秋風黃葉中,那雨滴的平平仄仄是你悲憫的哭訴嗎?我走出了舊居,卻走不出你的哀愁。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shandongsimeng

您正在瀏覽: 怎一個愁字了得
網友評論
怎一個愁字了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