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煙塵如夢妒紅顏

煙塵如夢妒紅顏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站在歷史的岸邊,我看見,一位婉約的女子,正擷一朵凈美的荷花,沿着宋朝湖畔淡淡的淺秋,款款步入風塵景色之中。輕盈的腳步,踏一路優雅,踩一路嫻靜,還有濃濃清愁,伴着慘淡人生。易安居士,楚楚堪憐的嬌容,依舊千古流芳!

  【一】眼波才動被人猜

  綉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浣溪沙·閨情》——李清照

  豆蔻年華,笑靨如花。透穿千年風雨煙塵,有女子燦若星辰,伴着風情萬種和一縷芬芳情絲,緩緩流過多愁善感的眼眸。

  窗外,怒放的鮮花五彩繽紛,兩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戲嘻於流連忘返之間。而勤勞的蜜蜂,停佇在花蕊里,吮吸着生活本該甜甜的味道。

  這優美的景緻和怡人的境況,怎能不讓青春的心微波蕩漾?閃爍着明眸善睞的光芒,悄悄的心事也如初綻的花朵,舒展着春天肆意的芳菲。

  一抹嬌羞映紅了臉頰,襯托着少女漸濃漸遠的心思。深閨之內,婷婷而立的一腔寂寞,正以憐愛的方式,傳遞着經久不變的相思和愛情。

  兩泓清泉般的眸子,靈動着梳妝鏡前裊裊的身影,風姿綽約的悵惘,讓多少人楚痛女子曾經的記憶?

  試圖讀懂那粼粼波光後面的暇想,而飄忽悠遠的神態,卻令人有些琢磨不定。女孩的心事你別猜,猜來猜去也猜不明白。也許就是這種幽怨的情緒,凄惋了易安居士情深命薄的容顏。

  在陽光暖暖的午後,靜靜地坐在桌前,提起一支神來之筆,握緊生命全部的柔情,淋漓盡致地書寫一箋嬌恨,然後,放飛於藍天碧宇之下,讓自由自在的白鴿,銜走一枚少女默默的幽念和持久的期待。

  【二】獨抱濃愁無好夢

  暖雨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乍試夾衫金縷縫,山枕欹斜,枕損釵頭鳳。獨抱濃愁無好夢,夜闌猶翦燈花弄。《蝶戀花》——李清照

  春寒料峭時節,徐徐柔風相攜着淅淅瀝瀝的小雨,喚醒了沉睡一個季節的嫩芽和花蕊。和熙的陽光暖暖地撫摸少女萌動的春心,默默地等候,遠方的一匹白馬,於把酒當歌、詩意正濃之際,悄然無聲地馳到身邊,給復蘇的土地,添一抹新鮮的綠色。

  而焦急的渴望,等來的,卻是淚落滿襟的粉黛,那份孤苦和無奈,讓嫩柳鵝黃的絨毛,飄灑一路濃愁。屋檐下,去年停留的燕子,呢喃着恩恩愛愛的情話。此情此景,又增添了多少寂寥的情緒?

  心,躊躇在房間的角落,淡淡的憂傷潛過心懷,原本輕盈的腳步,也變得似乎有些沉重。不經意之間,給心意穿上一件絢麗的裳衣,卻發現,裝點靚麗的飾物,已如此時的心境,張望着殘缺的傷口。

  愁容卧於床邊,窗外的雨吹打着紛飛的思緒。想着纖纖君子投來的淺笑,任花香遍地,也嗅不到血脈的流芳。

  多夢的年齡,應有萬千燦爛的懷想,沿着幽幽的小徑,悠閑於小河竹林的懷抱。可是,情深不過相思苦,百無聊賴於無人顧盼之中,又怎能酣睡於夢境。

  即使冥冥意象里,有一騎飛塵踏響風聲,帶來的,也是湧上心頭的幽怨和嬌恨。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三】花自飄零水自流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李清照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不知不覺,已經賞盡了庭前的花開花落。而藍天中悠悠的雲朵,依舊舒展着飄忽漸遠的歌聲。

  一個人,一顆心,一縷情。那飛翔愜意的小鳥,是否捎來了久違的消息?而秋聲正以陽光的方式,解讀着即將散落的殘香,四季嬌艷的百花,已經紅透田野里的果實。

  夜,悄悄地潛入西樓,俯視地上的淡淡清輝,有多少身影徘徊在想象的邊緣?念你在千里之外,此時此刻,正獨飲一杯舊時的殘酒,曉亭臨風,樹影婆娑,一隻野鶴嘶鳴着方向,卻找不到溫暖的巢穴。

  花,還頑強地開着秋色;水,還嘩嘩地流着情歌。自然千變萬化的物像,總有一根無形的線,牽引着來去歸途。伊人遠去,天各一方。而相思的濃度,卻如陳年的老酒,時間愈久,愈顯不羈的烈性。

  飲一口酣透的佳釀,醉的,不僅僅是空寂的靈魂,還有生活無盡的傷感和愛情帶來的楚痛。想是忘卻,最是難忘,原想把一切的一切都放飛到天空,卻被不諳此情的秋風,又吹送回彌香的閨房。

  緊皺的眉頭印滿放下的思緒,怎料,望一眼脈脈的秋水,上面飄遊的一朵紅花,又讓紛亂的心頭盈滿了清愁。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願今生默默地相守!

  【四】惜別傷離方寸亂

  淚濕征衣脂粉滿,四疊陽關,唱了千千遍。人道山長水又斷,蕭蕭微雨聞孤館。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蝶戀花·晚止昌樂館寄姊妹》——李清照

  人生本來就如一場夢幻,生生死死,別別離離,應是阡陌之中必經的旅程。但沒有曾經的分手,又怎麼理解傷離的苦痛?

  只願執子之手,共赴漫漫人生。一起沐浴歲月的風雨,攜手同渡緩緩的暖舟,在蘆葦的邊緣,體味一行驚鷺乍鳴的曠味。

  歡樂時手捧菊花,深深地吮嗅;哀愁時相擁而泣,默默地淚流。只要相知相愛的人陪伴左右,不管風吹雨打,無論殘花消瘦,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情懷,在生活深處凝眸。

  如今,站在出征的十字路口,彈奏千年絕唱的玉手,卻抹拭着滿臉的淚痕。愛情的曲調綿長如山,於心底吟詠多少纏綿。

  此處一別,不知何日再見?山高路遠,行旅無期。黑黑的陰雲掠過頭頂,冷冷的雨絲伴着涼涼的秋風,濕透了路,濕透了衣,濕透了黯然而立的戰馬,以及那披掛的戰旗。

  傷心的話已經無從出口,更記不清,雙雙舉起的酒盞,到底裝下了多少情意。樹葉飄零,鳥兒惋啼。送別一爿古道,枯樹昏鴉,唱着永世的迷離。

  走吧,走了就不要回頭,只讓一抹慘淡的哀愁,在孤獨寂寞的時刻,淚灑不願記起,卻又難以抵擋的回憶。

  【五】風住塵香花已盡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武陵春》——李清照

  離別的風煙,還在樹梢兒彌灑。輕輕揚起的塵香,還能否聞到當初的味道?面目漸漸凋零的落花,一句物是人非,如何消得了百結愁腸。

  想起曾經的時候,多少欲說的話卻隱沒唇邊,微微抽泣的嘴角,飲下多少相思的淚水?只在心裡默默地祈禱,此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可是,眼見花香已逝,一行歸雁,寫盡秋野的荒蕪。一枝遺落路邊的果實,還在感傷夏日的青澀。

  哪裡還有嫵媚的春色?尋尋覓覓,依舊冷冷清清。多想盪起一片輕舟,以悠悠的姿勢,划向經久的年輪,駛向心之歸處。無奈韶華不再,整日整日的苦悶,業已滄桑了面容。

  你在他鄉還好嗎?我至親至愛的人!抑或天水相隔,望着波瀾不驚的湖水,有一株水草,正搖曳着傳說。

  從水靈靈兒一樣的少女,長成滿臉滿腔的清愁,我薄命的愛情,總是映着漫天飛舞的雪花。如果時光倒流到含苞待放的季節,我寧願獨守一廂寂寞,在熙熙攘攘的街口,賞你漸行漸遠的身影。

  多想捧住你的臉,讓我吻平你煙塵中的流年!永世不變!

  【六】梧桐應恨夜來霜

  寒日蕭蕭上瑣窗,梧桐應恨夜來霜。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秋已盡,日猶長。仲宣懷遠更凄涼。不如隨分尊前醉,莫負東籬菊蕊黃。《鷓鴣天》——李清照

  經歷了春之爛漫,走過了夏之綠陰,品過了秋之蕭蕭。一切都已經遠去了,唯有冽冽的寒風,呼嘯着愛情的迷惘。

  院里的梧桐,曾經的鳳凰,哪一個,不憎恨肆意撒來的寒霜?品一盞團茶,那份苦,雖有餘香繚繞,但卻沒有心怡的意境。

  而白天總是很短很短,而暗夜總是很長很長,而年復一復的憂傷,帶來的,總是周而復始的凄涼。

  醉里紅顏,一雙迷離企盼的眼睛,忽閃着誰的光芒?喝吧,喝吧,一杯殘酒,又怎麼消得了一世愁腸?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一個不安的時代,一抹不逝的落魄。給時空插上一雙翅膀,我願飛到你憩逢的角落。

  季節可以輪迴,歲月無法回首。一切恩怨情仇,最終,都幻化為一縷塵煙,在浩淼的天空,彈奏經久的流河。

  心,已經坐在菩提樹下,一羽蓮花,傳誦淡定的空寂。該去的終究還是去了,該來的終究還會再來。物換星移,不變的是北斗夜夜的光輝,還有牛郎織女持續的相望,在銀河兩岸,默默地凝眸。

  既然人生苦短,妒我紅顏命薄,那麼,來生,就讓我做你的一腳船隻吧,肩頭勒緊紅紅的纖繩,在蘆花飛盪的大明湖畔,唱一曲永世的戀歌!

您正在瀏覽: 煙塵如夢妒紅顏
網友評論
煙塵如夢妒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