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張泌的詞《柳枝》

張泌的詞《柳枝》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得得9

  張泌,生卒年不詳,事迹待考。《花間集》收其詞二十七首。詞多寫艷情,筆調柔弱,但亦有蘊藉而有韻致之作。其風格介於溫、韋之間,而與韋最近。《柳枝》:膩粉瓊妝透碧紗,雪休誇。金鳳掻頭墜鬢斜,發交加。依着雲屏新睡覺,思夢笑。紅腮隱出枕函花,有些些。

  膩粉瓊妝,謂女子面容細膩雪白如粉,服飾潔白如玉。碧紗,指碧紗帳。雪休誇,謂白雪也比不上女子肌膚的潔白。金鳳,金質鳳樣的頭飾。掻頭,頭上的簪子。隱出,隱略現出。枕函花,枕套上所繡的花樣。些些,少許。白居易《哀病》:“更恐五年三歲后,些些談笑亦應無。”

  這是寫女子睡態的一首詞,宛如一幅睡美人圖。上片寫女子的睡容,極盡描寫形容之能事。透過碧紗帳,可以看見女子細膩如雪的肌膚和潔白如玉的睡妝,白雪也休想在她面前自誇。鳳頭金釵斜斜地墜落在鬢角,烏黑的秀髮蓬散交錯。下片寫女子初醒時的神情。斜依着雲屏剛剛睡醒,回想夢境淺露微笑。粉紅的腮邊隱隱約約印着枕花的痕迹,略為透出一點點緋紅。

  其中,“思夢笑”三字,將其醒來瞬間,心中的甜蜜,臉上的笑容,寫得神態逼真,描繪傳神。女子的心境正從這三字中隱隱透出。最後二句,寫枕花印紅腮,觀察入微,描繪細膩,的確是自見巧思。

  全詞雖然寫得濃艷,但觀察入微,描繪細膩,詞意含蓄,自然傳神,韻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張泌的詞《柳枝》
網友評論
張泌的詞《柳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