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充分發揮女職工的作用

充分發揮女職工的作用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

  切實發揮好女職工的作用

  黨的十六大確立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會組織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女工組織部門,更要組織廣大女工深入學習和理解,把廣大女職工的思想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的十六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實現十六大確定的任務目標上來,因此,女工組織要切實加強做好女職工工作,充分發揮女職工的作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爭做貢獻。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中,廣大女職工同全國人民一樣,肩負着偉大的歷史使命和崇高的時代責任;同所有億萬華夏兒女一樣,鼓足幹勁,團結一心,同心協力,扎紮實實工作,盡心儘力奉獻着。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中積極發揮女職工的作用,就要緊緊圍繞十六大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幹勁,奉獻智慧和力量。結合我集團公司和本單位女工工作,談幾點淺顯的認識。

  一、用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女工工作

  要把十六大的靈魂、主題、任務目標等講解給女工,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每個女工身上,全面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牢牢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根本要求,不斷增強女工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要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當做自己的一項宏偉目標來實施,用其激勵女工的幹勁,鼓舞女工的士氣。要積極引導女職工識大體、顧大局、正確對待改革過程中利益關係調整,積極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要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做為女工組織工作的主要指導思想,要把十六大確立的各項任務做為女工組織工作的發展方向,用其統領女工工作。

  二、提高女工素質,不斷增強其競爭能力和創新能力

  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要求,面對總體結構的變化和整體素質的提高,女職工自覺地改造和超越自我、加強學習、自覺地提高自身素質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應及時準確地教育女職工增強終身學習的意識,努力學習新知識、新技術,幫助女職工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技術素質,不斷提高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競爭能力和創新能力。要圍繞企業經濟建設實施“女職工素質工程”,積極開展“崗位創新”、“學習成材、素質達標、弘揚先進文化、建設美好生活”、“姐妹獻愛心”、“創建文明家庭”等活動。通過活動,呈現出一大批女崗位能手、女優秀共產黨員、女管理能手等先進個人和優秀女工,在企業中形成“學先進、比學習、爭創新、講奉獻”的良好風氣。女工組織要積極支持和鼓勵在崗的女職工自學和深造,不僅學習本崗位的知識和技能,也要積極學習其它崗位的技能以及多方面多專業技術知識,以進一步提高女職工的創新能力,展示女職工的創造才華,全面提高女職工素質。

  三、依法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女工組織要積极參与維權機制的建設,依法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權益。必須在建立機制上狠下功夫,加大宏觀維護的力度,積极參与涉及女職工權益的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和執法檢查活動;在建立健全勞動關係、集體合同制度和廠務公開制度等過程中,着力解決涉及女職工特殊利益的突出問題;通過職工代表大會和其他形式,進一步維護女職工民主決策、民主參與、民主監督的權利。要積极參与查處嚴重損害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權益的侵權行為,努力做好女職工的法律援助、法律服務工作。

  實踐證明,如果女職工不能真正參與,參加到企業管理中,那麼保護女工權益,提高女工素質對她們來說只是一種被動的結果,只有真正把自己融入到企業管理中去,才能真正確立女工的主體地位,有了發言權,有了表決權就有了對自己自身權益的保障權。為此,在建立工會各級組織的同時,我們要積極地把要求進步、表現優秀的女職工吸收進來,參與工會源頭管理,工會女職工組織各項工作與工會整體同步安排,使上下信息得以及時溝通,另外在每年的職工大會、工會會員大會的提案徵集工作及合理地建徵集等活動中,女職工也要積极參与,發揮自身的主體作用。女工組織要把在企業各項工作中表現突出、業務優秀的女職工介紹到我們黨內來,吸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為我們企業的改革和發展、為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建功立業。

  四、進一步加強工會女職工組織的自身建設

  要按照<<工會法>>規定繼續做好企業工會女職工組織的自身建設,最大限度地把女職工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並積極發揮女職工組織的作用。女工幹部作為女工組織的主要力量,要始終保持與女職工的密切聯繫,加強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滿腔熱情地為女職工服務,不斷增強工會女職工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團結帶領我集團公司女職工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在任何時候,任何年代,女工工作都是企業、社會不應忽視的一方面,做好女工工作,尤其是在提倡“男女平等”、知識經濟的21世紀的今天,女工工作突為重要,做好新時期、新時代的女工工作,一定會對企業、社會的改革、發展與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您正在瀏覽: 充分發揮女職工的作用
網友評論
充分發揮女職工的作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