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對傳統戲劇《打金枝》和《三哭殿》的點評

對傳統戲劇《打金枝》和《三哭殿》的點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對傳統戲劇《打金枝》和《三哭殿》的點評

  河南是人所共知的戲劇大省,種類之多堪稱全國之最。毋庸置疑,戲劇的普及也是中原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是戲劇文化的延續和發展,才使得河南的文化底蘊日益厚重和神秘莫測。

  我是從小就聽着戲曲長大的,對很多曲目都耳熟能詳。自從有了電腦,只要不妨礙工作,就會不時的打開一段戲曲邊聽邊做事。今天忽發奇想,是否可以嘗試把常看不厭的豫劇經典《打金枝》和《三哭殿》兩個劇目,從一個全新的角度點評一下。具體什麼角度,自己也模糊不清,還是邊寫邊想吧!

  《打金枝》是一個民事案例調解成功的典範

  平時看《打金枝》,都是集中在劉忠河等老師們優美動聽的唱腔方面,從沒有過其他雜念,這次則想起了其他一些問題來。這個劇目故事梗概是:唐明皇的一位公主和朝中重臣郭子儀的兒子郭噯是一對小夫妻。到了郭子儀的壽誕之日,郭噯認為公主是他的妻子,應該陪同他一起去為父親拜壽,可公主自命是帝王之女,不能為臣子低頭,為此小夫妻發生爭吵,繼而郭噯動手打了公主。公主被打,惱怒異常,就跑到皇宮裡向父母訴苦去了。這個情況,在皇權至高無上的封建社會,讓作為臣子的郭子儀誠惶誠恐,立即綁子上殿,請求唐明皇處罰。對於這個事件,唐明皇和皇后處理得非常妥善,不但勸導了小夫妻不再生氣,和好如初,還給足了親家郭子儀面子,最後又把駙馬郭噯的官職連提三級。

  這個故事雖然十分簡單,卻昭示出了官場權勢和家庭倫理兩個方面截然不同的性質的碰撞。這個故事中,如果唐明皇按照當時的律條下令斬了敢於挑戰皇家權威的郭噯,也不是什麼錯誤,也是郭子儀主動提出來的,請求把郭噯斬首。可是這個故事的可看性就是唐明皇為了大局,站在國家利益的高度權衡利弊,很明確的把此事件定性為家務事,既然是家務事就是不犯什麼律條,或者說是和國家法律沒有關係。

  問題的性質定位清楚了,接下來什麼都好處理了。唐明皇不但自己勸說小夫妻雙方,還極力請皇後作為公主母親和郭噯岳母的身份對兩位晚輩進行苦口婆心、諄諄善誘、十分耐心的做勸解工作。

  這個故事我看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加以讚賞,第一是郭子儀的謙卑;第二是唐明皇的大度;第三是皇后的明理和賢惠。這三個方面缺一不可。碰到小夫妻吵嘴打架,如果作為長輩的各方,不是積極化解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不依不饒,極力為兒女爭辯,那麼整個故事的結局就會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結果。

  中國有兩句千古流傳的俗話“清官難斷家務事”和“難得糊塗”,就是反映的這個道理。這個看似最普通不過的道理,也是最不容易做到的。然而,在這個故事中讓我們看到了,我想這也是這齣戲久演不衰的真正原因。

  這齣戲中有一句唱詞,讓我最為欣賞,就是皇后勸公主時唱的一句:“你雖是個帝王女,嫁民間是民妻。”我認為這一句唱詞,是這齣戲的畫龍點睛之作。不管職位高低,不管雙方家庭貧富差別有多麼嚴重,只要能成為夫妻,強勢的一方如果能堅持住這個原則的話,那麼則會減少多少不應該發生的矛盾啊!

  《三哭殿》中國丈的死是千古冤案

  我這個意見和這齣戲成為豫劇唐派唱腔經典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從法律角度來闡釋一下。

  這齣戲的故事梗概是:唐朝開國名將秦瓊之孫、駙馬秦懷玉之子秦英在金水河邊釣魚,遇到西宮娘娘詹妃的老爹、當朝太師詹國丈招搖路過,把他釣的魚給驚跑了。秦英於是不容分說,上去三拳兩腳就把詹太師揍死了。於是才扯出了皇帝關起門來進行三堂會審的情節。

  秦英犯的是殺人命案,誰也包庇不了,李世民是歷史上少有的明君,縱然想偏袒秦家,初審時也不得不判定為死刑,因為事實非常清楚。但是李世民也知道秦家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又不敢輕易吐口斬殺秦英,而秦英的母親和姥姥這一方也無疑是拿這個理由作為要挾的。這下可讓李世民為難了。想來想去,就想出來一個辦法,就是勸詹妃撤訴。於是,才有了“下位去勸一勸貴妃娘娘,撩龍袍上前去好話多講……”這段十分著名的唱段。這段唱詞的意思則是任何人都聽出來的先哄,后嚇唬,再哄的巧妙方法,逼迫詹妃不得不撤訴認栽。

  這齣戲是唐派著名劇目,很受百姓的歡迎。在百姓心目中,這個戲劇的結果也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齣戲給人的指導思想就是為了國家的安危,詹妃應該讓步,詹國丈的死只能是白死。還有一個傳統的原因就是秦英的姥姥是正宮娘娘,詹妃作為西宮的地位就應該屈尊於正宮,包括各個方面的權利都應該讓步。如果把詹妃和秦英的姥姥的地位顛倒過來試試,肯定是一個不同的結果,而老百姓也會照樣欣然接受的。

  這正是中國法治思想和法治進程的悲哀。

  從根本上分析,秦英釣魚的地方是皇宮前面的小河,屬於皇家禁地,是一般人不敢靠近或者說不能靠近的地方,只有享受特權的人才能夠在此釣魚的。他小小年紀,為何有這個特權?還不是仗着他的父親是大元帥,他的爺爺是開國功臣?詹國丈路過,也是帶了很多人的,換了一般人則是躲之唯恐不及,而秦英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動手就打。這就充分說明秦英是飛揚跋扈慣了的,哪裡把國法看在眼裡?

  這齣戲中的詹妃,雖不是正宮娘娘,但作為一個也算是皇帝明媒正娶的西宮娘娘,在享受法律的保護方面完全應該是平等的。可是卻在皇帝、正宮娘娘等人的軟硬兼施下不得不忍氣吞聲的讓步。因為她也明白,即使她不讓步,皇帝不下令斬殺秦英,她也是沒有辦法,也是無法為父親申冤,真是想告狀都找不到地方。對於這個處理結果,詹妃雖然表面接受了勸說,但我認為在她內心深處則是永遠不會服氣的。

  以上點評,只是我的一點淺見而已,也算是無聊之時的一點無聊之作吧!

  2012年1月23日晚完稿

  農曆2012年正月初一

您正在瀏覽: 對傳統戲劇《打金枝》和《三哭殿》的點評
網友評論
對傳統戲劇《打金枝》和《三哭殿》的點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