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吟

手機:M版  分類:節日四季詩歌  編輯:得得9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恰逢林木蕭蕭的秋日,我便想起了劉禹錫的詩句,儘管我無法感受到詩人被貶謫之後的情愫,然而他對於秋的讚美我卻很是認同。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秋有着纏綿不絕的憐惜。

  早晨起來不見了,嘰嘰喳喳嬉鬧的小鳥,陣陣冷風吹來,渾身不自覺有絲絲顫抖。如果仔細留意,幸運的時候,可以看到一片枯黃的樹葉,悠悠達達似從天而降,飄落在陽台。看着它輕輕的搭在陽台的邊際,似乎要駐足,似乎卻搖搖欲墜。內心不免升起一絲的憐憫,下意識的用手扣住它。然後小心翼翼的,捧在手裡。隱隱還能看到淺淺的綠意,它的脈絡清晰可見,密密麻麻的交錯盤織,似乎向我們展示它走過生命里的點點滴滴。龔自珍曾經寫道: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知道這個無意間闖入我世界的葉子,還有未完成的使命,可是我捨得嗎?佛家講究一個緣字。或許它正是迦葉拈花微笑時,不小心遺落到人間。正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誰又能知道,它或許又是佛祖化身,用真性情來開悟世人。此時我的私心開始作祟,憐惜之心被它觸動。就這麼一片小小的樹葉在我的內心深處慢慢的開始融化,世上萬物都有着自己的宿命,從萌發到成長到成熟再到衰老直至下一個輪迴。我曾經感慨:走過了,知道了,一切始終是一切,是心在變。我不知道為什麼有此番感觸,此刻我倒是覺得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去感知這個世界,不需要我們活的多麼的轟轟烈烈,我只需要像這片帶着感恩來到我們身邊的葉子一樣,每一步都要走的清晰,世界給我生命我要還世界一世又一世的綠意。

  秋高氣爽,秋讓我內心變得寬闊。抬頭遠眺,蔚藍的天空,讓我們內心變得清澈,變得輕鬆,時時刻刻迸發著拼搏的激情。朵朵白雲悠閑地在頭頂散步,時而向人點頭、時而微笑、時而變成溫順的小綿羊、時而變成一隻從山半腰俯衝下來的猛虎,它就是那麼調皮,惹得人心裡痒痒的。在行人匆匆的街道兩旁,法桐的葉子零落的慵懶的躺在地上,任憑汽車的嘶鳴,路人的踩踏,不急不躁,不喜不鬧,天下的繁華與落寞,與它無干,它只做自己,安安靜靜的與世無爭。雖然林木蕭蕭,透露着些許的悲涼。我仍然喜歡這樣的秋。辛棄疾寫過:覺人間,萬事到秋來,都搖落。這樣的氛圍讓人更加感覺到秋的寂寥和凄楚,似人去鏤空的凄涼。儘快我喜歡如此美妙的詩句,卻有些不贊同他的情感。秋天本是收穫的季節,充滿着金色碩果累累。秋天是一個可以讓人抒發情感,讓人快速成長的季節。

  我喜歡秋,讀着關於它的詩句,讓我內心激起層層波瀾。往事沉睡的一幕幕,因秋而蘇醒。我們因此懷念,我們因此感恩,我們因此激發內心的鬥志,我們因此敢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我們因此堅定努力前進的信念。毛主席曾經寫道: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也許這才是秋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秋吟
網友評論
秋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