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經典詩歌 > 百名英雄譜七律

百名英雄譜七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詩歌  編輯:pp958

  歐陽海

  梓桑濟困譽傳鄉,部隊勤勞戴勳章。救助溺兒泅涌水,危援老叟蹈煙瘴。

  笛鳴馬躍釀急況,人掣騎離解禍殃。信念踐行盡瘁志,英雄壯舉譜軍章。

  王傑

  革命熔爐火最紅,主席思想育英雄。和平時代董存瑞,舍己之篇又重弘。

  訓練民兵學爆破,操行不慎險情生。王傑英勇撲轟點,一曲悲歌譜暫生。

  羅盛教

  佛體洞山松柏翠,捐軀烈士冢丘青。長眠異國羅盛教,眺望家鄉湘水鳴。

  戲耍崔瑩落冰慟。援朝戰士跳冰窿。兒童得救英雄逝,洞嶺豐碑鐫偉名。

  註:佛體洞山。埋葬國際主義戰士羅盛教的地方。

  焦裕祿

  開封蘭考朔風驟,裕祿顢跚走百家。問暖噓寒情更切,訪貧問苦意亦佳。

  親躬自勉治三害,瀝膽披肝整鹼窪。壯志未酬身已逝。萬民悲慟戴白花。

  彭加木

  大漠黃沙無覓處,人疲馬倦水囊枯。年逾半百彭加木,帶病之身涉荒丘。

  海市蜇樓隨日逝,風沙迷漫送陽收。東行尋水無音信,為國捐軀傳世謳。

  鄧稼先

  拳拳赤子憂國心,彼岸留學盼佳音。普渡驚聞建新國,安州啟步戀鄉音。

  中科學院研原理,兩彈一星建功勛。華夏民族強國夢,人傑當屬稼先君。

  註:(1)普渡。是美國中西部的一所大學。鄧稼先曾就讀於此。向以理工農見長,被稱為“美國航空航天之母。”(2)安州。即美國的印第安納州。是普渡大學的所在地。

  史來賀

  豫北新鄉小劉庄,農村樣板第一鄉。班子領隊史來賀,集體經濟領頭羊。

  治里荒沙興農業,開發工業振貿商。親民執政作風硬,自律身潔美譽揚。

  毛岸英

  毛氏家族多英烈,主席長子列其中。兒時隨母進牢獄,少壯攜胞乞滬中。

  旅居蘇聯參衛國,援朝抗美赴犧牲。爾今衙內多頑絝,怎比當年毛岸英。

  楊利偉

  空軍驕子楊利偉,乘坐神舟翱太空。智膽履行軍人命,心堅再現中華龍。

  神舟五號翔宇宙,利偉一人駕機行。五星紅旗穹蒼展,歡民強國壯華風。

  袁隆平

  自古民以食為天,無糧不穩是真言。隆平院士解民困,水稻雜交豐農田。

  增產糧食逾億萬,民殷國富創奇端。環球皆譽水稻父,為國爭光載史篇。

  邢燕子

  脫棄學裝做農民,紮根農業練紅心。生活辛苦豪情在,事業艱難志向純。

  組織青年突擊隊,戰天鬥地改鄉村。今朝回想邢燕子,儘力桑梓有幾人。

您正在瀏覽: 百名英雄譜七律
網友評論
百名英雄譜七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