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篇一: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空氣在哪裡》是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第十二課,是一篇略讀課文,題材是童話故事,內容淺顯易懂,趣味性強,通過寫小猴子和空氣玩捉迷藏的遊戲,介紹了空氣的作用及特點。

  教學時,我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我先出示一條謎底是空氣的謎語讓學生猜,學生猜出來后,導出課題,學生讀題后,學生根據課題質疑,再帶着這些問題自由地朗讀課文,讀後說說知道了什麼。讓學生在自讀課文時圈畫出生字,多讀幾遍,在小組內交流生字的讀音是否正確,如何記住字形,並結合詞語的學習理解字義。學生再讀課文,當學生熟讀課文後,我讓學生圍繞“小猴子找空氣,知道了空氣在哪裡?它有什麼用處?”這兩個問題展開研究性學習。先讓學生默讀課文,畫出相關語句,在小組討論,然後全班交流。學生理解了課文的主要內容后,我還指導學生分角色朗讀課文。通過形式多樣的讀,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最後,我還讓學生交流:你還發現空氣在哪裡?它有什麼用處?從而拓展了學生的思維,也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整堂課學生學習興趣較高,發言積極,很好地掌握了這節課內容!

  篇二: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空氣在哪裡》是大班的科學活動,主要是讓幼兒感知空氣的存在,發現空氣無處不在,並能用語言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發現。讓幼兒一步一步的認識空氣的特徵、重要性及空氣污染的情況和危害性。培養幼兒對科學小實驗的興趣,提高動手動腦能力。

  我以實際操作來激發幼兒的興趣,讓他們看看,摸摸,並自己動手操作。我拿一個大的塑料袋往天空中抓空氣,孩子們一看到原來扁扁的袋子一下子變得又大又鼓起來,他們都開始站起來,睜大眼睛看着我,直問:“老師!你的袋子變得好大,裡面裝了什麼啊?”我只是笑笑,逐個的讓他們去摸摸,並問他們摸後有什麼感受。他們個個都說,好好玩,摸起來鼓鼓的。我偷偷的開了個小小的口,有些孩子一摸袋子,袋子就慢慢變小起來,孩子們一看,直哈哈大笑。等他們摸完之後,我就打開袋子給他們看。並開始問:“袋子裡面的是什麼啊?”“空氣”“對,袋子裡面裝的是空氣,那麼我們可以摸得到它嗎?摸起來感覺怎麼樣”“可以,摸起來硬硬的”“那我們可以抓到他嗎?讓我們動手來抓住它吧”說完,便讓孩子們和我一起伸開雙手,往空中抓空氣。然後我就開始一步步的引導他們了解空氣的特徵和重要性。最後開始讓他們分組上來玩比賽抓空氣的遊戲,通過他們自己想的辦法,比賽誰抓的空氣最多。每個孩子都積極的參與,學習興趣很高,動腦筋自己抓空氣。有的用手抓,有的用袋子,有的用口杯,有的拿帽子……然後請所有的孩子評論誰抓的空氣最多,贏的就發個小貼貼來獎勵他們了。孩子們,一看到有獎勵,個個都更積極的想辦法抓空氣了。

  整個活動下來,孩子都樂意自己動手動腦,自己想辦法,善於觀察和發現,並積極的發表自己操作的結果和見解。都放學了,孩子們還是吵着要玩。通過這次的課,我明白了,要上好一堂課,就應該想辦法如何去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並以遊戲的方式去引起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樂於參與其中,自己去動手,觀察問題,發現問題。

  篇三: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本課首先組織學生運用自己的攜帶的材料尋找我們的周圍的空氣,觀察、體驗空氣的特點。做在這個活動中,學生們都能非常的積極的參與活動中,並且在其中發現了空氣的特點。這一點上,我感覺孩子們研究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在研究空氣是可以流動的個問題的時候,我提出:我們知道可以流動的物體時液體,那麼空氣是液體嗎?這個問題,學生們都比較的感興趣,紛紛發表自己的見解。通過液體,空氣的特點對比,同學們逐步的發現空氣的流動和液體的流動式不同的。這樣就得到氣體的概念。在這一點上學生進行了比較好的思考。我想這是我們科學課需要的。

  在學生驗證空氣佔據的空間實驗中,學生都較好的進行了實驗操作。但是有些的地方的還是比較的不嚴密比如由於水盆的是用自己攜帶的小水盆,深度不夠。

您正在瀏覽: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空氣在哪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