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光棍節之前喝醉之後的胡說八道

光棍節之前喝醉之後的胡說八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不大愛喝酒。無論什麼情況下,都是一樣。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酒便是愁,愁即是酒。

  ??我不愛喝酒,卻有愁,很多很多的愁。“愁一愁,白了頭;笑一笑,十年少。”我本來就是少年頭,二十一的黃金歲月,自然是一頭烏亮的青絲。可是,我再怎麼笑,也不可能“十年少”了。人人都愛年少時候強壯的身體、颯爽的英姿;誰都不願意一副垂垂老矣、行將就木的模樣。有年輕美貌的女孩子說要是把她突然變成滿臉皺紋的老太婆那麼他寧願去死。初看,這句話還有幾分氣魄。可是細想,卻是狗屁不通。要是如此,天下還哪裡來的老太婆,都年紀輕輕的就死了,以後就永遠不用擔心老了。所以女人雖然不愛喝酒,卻愛喝自己給自己灌的迷魂湯。

  ??男人通常都比女人要現實,所以就喜歡喝酒。醉酒後,不如意的現實就可以變成隨心所欲的夢境了。夢境雖短,卻也足以令人陶醉其中回味無窮。

  ??相思催人老,喝酒也是如此。既然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是一片滄桑,又何妨喝點酒老一老呢?或許人老了,心也跟着老了,一切的成敗得失恩愛情仇都會淡如雲煙。

  ??所以,我還是喝酒的。無論什麼情況下,都一樣。

  ??這就好比一個人明明知道兩個人在一起不會有結果不會有幸福甚至還會有災難,可他們卻還是要奮不顧身的在一起。即使天各一方,也要苦苦地把對方存在心裡,讓相思來折磨自己。你若認為這樣自討苦吃自尋煩惱的人是傻子,那你就錯了。這些人非但不是傻子,而且還偏偏是那些比一般人要聰明的人,甚至是天才。

  ??而我恰恰也很不幸,是一個不太笨的人。所以,明知酒傷身,也要喝。喝酒的人最不幸的就是想醉卻不能醉。我很不幸,好像一次也沒有醉過。

  ??想着自己喜歡的人不能相見,喝着自己喜歡的酒卻醉不了。這種感覺你有沒有過?它很奇特很難得。我保證你一旦嘗過就會一輩子也忘懷不了。

  ??我印象最深的愛喝酒的人是《小李飛刀》里的李尋歡。為情而非為愁。少年不識愁滋味,但情呢?情滋味,朝朝暮暮耳鬢廝磨自然是往死里甜蜜,可是這樣的愛情未免太過脆弱。沒有萬里之外的相思的煎熬,這情是到不了家的,味道自然也不地道。李尋歡愛喝酒,也知道酒。他一生就只愛一個林詩音。就像愛酒。明知是苦,義無返顧。苦苦的情溶化在辣辣的水酒里,然後再一飲而盡:冷酒入愁腸,滴滴化作相思淚。

  ??李尋歡一生的青春與歲月沒有交給虛名和權勢。他把它全都消磨在酒裡面,消磨在對林詩音的愛裡面。無怨無悔。酒只是麻醉人性消極不可避免的痛楚,卻麻醉不了多情人的良心和鬥志。“小李飛刀,例不虛發”就是最好的證明。只要有飛刀在手,只要還有一口氣,他就依然是那個無往不勝所向披靡的“小李飛刀”。飛刀,道似無情卻有情。

  ??如果你真的為了所謂的偉大的事業,卑怯的生存就放棄美好的愛情;如果你真的為了一些可笑的理由就從來不喝酒,那麼你就已經沒有活着了。

  ??所以我要喝酒,所以我要相思。所以小李飛刀對朋友說:“你是第一個見我咳嗽而沒有勸我戒酒的人,所以我要和你喝個痛快。”所以說,如果以後有人見到你遭受愛情的折磨而沒有勸你永遠都莫要談戀愛的話,那麼這個人就一定是你的好朋友。我想這樣的朋友一定有很多。

  ??十一月十一日。把前面的大寫數字改寫成阿拉伯數字就恰好有四個光桿司令豎了起來。光棍節。任何一個節日都有它值得慶祝或者紀念的意義和必要。可是唯獨這個不倫不類狗屁不通的節日卻是例外中的例外。對於有情人有情人節,對於光棍光棍節似乎也是老天安排的一個安慰。人家一對對都有了節日,你一個個的總該也有個節日吧。可是,這樣的節日對於有酒的人來說,未免就有些自作多情了。“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你們成雙成對,也畢竟是兩個人,而他們呢?“對影成三人”啊,豈不比你更熱鬧。“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連“萬古愁”都消解得了,更何況區區的寂寞相思愁,又何足掛齒!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王年九』

  ??所以,我勸諸位不論是巾幗還是鬚眉,也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在十一月十一日這天不得不獨自一個人度過的人,與其黯然傷懷到不如抽空去一醉方休。然後瀟瀟洒灑地揮手和光棍節說:goodbye。

  ??儘管你不是風流倜儻年少多金的李尋歡,也沒有天下無雙的飛刀絕技,但酒卻是任何人都可以喝的。而且,還說不定比李尋歡喝得更瀟洒更痛快更解悶。

  ??說不定那四個豎起來的光桿司令突然就變成兩雙筷子呢?你一雙,他(她)一雙,快快樂樂地湊成一桌。

  ??所以,最後我提議把“光棍節”改為“相思節”的好。單相思也好,“雙相思”也罷。總之,起碼還給了一些鼓勵和希望還有慰藉。不要像“光棍節”那樣難聽、刺耳、尖刻。不知讀者諸君意下如何?

  ??贊成也好,反對也罷。酒你們最好還是喝喝的好。因為天已入秋,多喝點酒,擋擋秋寒。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王年九』

您正在瀏覽: 光棍節之前喝醉之後的胡說八道
網友評論
光棍節之前喝醉之後的胡說八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