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賞析詩歌《流水遠去的聲音》

賞析詩歌《流水遠去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流水遠去的聲音(執手天涯文學論壇作品)

  文/鳴飛

  大地是如此的寂寥,此時

  天空的盡頭正變換着色彩

  夏日的鳥帶走了最後的炙熱

  風吹過,山嵐散盡

  容顏便蒼白了西嶺上的雪

  我知道除了沉默,已無法與失落的季節對手

  這欲說還休的輕風

  這意語不盡的流水,當寂寞的高處

  低過匍匐的塵埃,還有誰的目光

  能輕鬆掠過奔流不息的日子

  一隻蝴蝶守在秋的路口,它的翅翼追不上秋蟬的鳴叫

  不經意的扇動,甚至還沒轉身

  就老了一季山岡,惟有月夜裡

  那一線螢火牽着八月的風,輕輕呢喃便明亮了

  一夜的點點燈火

  有些夢無法苛求圓滿,我是清醒的

  清醒得能感覺到莫名的痛,就如一滴淚水的疼痛

  草原己經蒼老

  必須伏下身去細細聆聽,因為我聆聽到了 大地之上

  有流水遠去的聲音——————

  水墨點評:

  首先說這首抒情短詩,是作者自己的所想所感,寫的情真意切。全詩以“我”的那種傷感和無奈的口吻,向“歲月”真情告白,如夢如幻。

  全詩共分成四小節,感情層層遞進。如果說第一小節僅僅是交代了詩歌寫作的背景,即大地寂寥,夏日已末。

  那麼第二、三節就是直接進行抒情了:“這欲說還休的輕風,這意語不盡的流水。”“一隻蝴蝶守在秋的路口,它的翅翼追不上秋蟬的鳴叫 。”等等。到最後第四節這種抒情更是達到了頂點:“草原己經蒼老,必須伏下身去細細聆聽,因為我聆聽到了 大地之上,有流水遠去的聲音 ”。

  從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此時作者有些複雜的心緒。作為全詩的中心詞是“歲月”,“歲月”既是自己的傾訴對象,也是詩歌中的一個意象,她的內涵應該是多方面的。“歲月”既可以理解為另一個自己,也可以理解為所有美好的事物,包括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信仰,甚至招致自己如此痴狂於詩歌創作的冥冥之中的東西。

  我想讀者在讀這首《流水遠去的聲音 》時會習慣於稱道作者的自由浪漫的情懷,而忽視了潛藏在字裡行間的人生悲涼。我在讀文本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詩人抒寫心情的同時,總是有意無意地使用一些容易引發人們聯想到他的酸心隱痛的詞句;揣摩、品味這些詞句的深層內涵,我覺得,《流水遠去的聲音 》在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篇吐露隱痛,舒展苦悶的心靈悲歌。

  歲月,曾經年少輕狂,隨風瀟洒走時光,卻渾然不知虛度了十幾個春秋,辜負了十幾個冬夏;而放任到晚年,步入晚秋,歲月拾走生命的麥穗,偷走了生命那份活力四射的韌勁,人就會變得害怕孤獨,害怕黎明與黑夜的交替,害怕再回首燈火闌珊處。內心在隱隱的作痛。 “我聆聽到了大地之上,有流水遠去的聲音 ” 理想漸漸的遠去。痛還在,但是作者追求理想的信念更強烈了。因為作者聆聽到了,即使已經遠去。

  通過“歲月”這個意象,更好地直抒胸臆。與“歲月”傾訴交流了一段時間,自己感到荒涼。草原已蒼老但“我聆聽到了大地之上,有流水遠去的聲音 ”也變得更加讓人了感到了孤寂,情由景生,情景交融,從此可見作者此時內心的孤獨感達到了一種極致的境界,他獨自享受着這份孤獨和寂寞。

  孤獨寂寞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話題,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詩人西川在評論海子時曾說:“對於我們,海子是一個天才,而對於他自己,則他永遠是一個孤獨的‘王’,一個‘物質的短暫情人’,一個‘鄉村知識分子’。”而作者這首詩歌也毫不迴避的透視了這一現象。相對說來,海子更孤獨些。當然他的孤獨並不是社會疏遠了他,而是在他受挫后他有意識的自我封閉自己,把這種寂寞和孤獨轉移到詩歌創作中去,開闢自己的精神烏托邦,這一點常人是不理解的。

  《流水遠去的聲音 》是一篇感悟歲月、感受人生的詩篇,作者以詩心慧眼來透視生活,用生花妙筆來點化景物,通過無拘無束的思想將景物收放自如。雲淡風清、蟬鳴螢火等自然景物的描寫,展示了詩人崇尚自然、追求自由的浪漫情懷,也反映出詩人的傷感之態。

  綜上所述,我認為《流水遠去的聲音 》是一篇心靈之歌,有詩人嚮往自由浪漫,也有時光易逝、人生苦短的悲愁苦嘆;有人生活中自由自在的放浪形骸,也有對時光流逝的懊悔痛心;品讀此詩,沉浸在作者的感悟情懷之中,也切不可忽略了詩人的隱痛衷曲。

  文章以樸實的語言說理,讓人眼睛一亮。所謂青山多嫵媚,人應如是,無論處在哪個年紀,都需要常懷一顆豁達樂觀的心,淡看苦難,釋然痛苦,帶着微笑,雖然我聆聽到了 大地之上,有流水遠去的聲音。但是那份執着我想在作者的心裡依然如初。

  水墨

您正在瀏覽: 賞析詩歌《流水遠去的聲音》
網友評論
賞析詩歌《流水遠去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