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域軍魂——讀寶航的詩歌《一株當歸》

雪域軍魂——讀寶航的詩歌《一株當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株當歸》

  作者:寶航

  長在青藏高原

  細細的葉

  嫩嫩的

  綠綠的

  一個即將退伍的老兵

  靜靜地看

  輕輕地撫

  身後

  是妻子和女兒

  前方

  是麥克馬洪線

  風很大

  來自四面八方

  可那株當歸

  深深地扎進土地里

  老兵溫柔地看了看妻女

  又轉過身

  咬緊了門牙

  從小嚮往當兵,那時對解放軍叔叔的崇拜到了極點;可是到如今,當兵只能是我心底里那個遙遠的夢了。

  經常會看見一些軍旅作品,陽剛、奮發,也看過詩人航航的詩歌,情感里充滿了那種軍人的特質。

  而高原和軍人這兩字的組合所延伸的意義也始終展現在我們眼前的也就是當代軍人的風采!

  這是一首小詩,題為《一株當歸》。

  那我們就從這詩里來感受高原軍人的平凡與偉大。

  1.平凡。

  一株當歸,即使在《本草綱目》里也是一種很平常的中藥飲片。生長在高原,很普通的一株草,在詩人眼裡那就是自己。在高原上生根、發芽、生長......

  青藏高原自然環境十分惡劣,一代又一代高原軍人爬冰卧雪,拋灑血汗,和人民群眾一道,把雪域高原建成了和諧、穩定的美麗大家園。高原上除了缺氧,就是缺綠色。常年守着這冰天雪地的軍人們對綠色的渴望、愛戀,我想是常人難以想象的。

  “細細的葉

  嫩嫩的

  綠綠的”

  這樣的描寫這株當歸,充滿了憐愛。綠色意味着生機,綠色意味着希望。我們這些對綠色司空見慣的人,很難想象雪域高原的軍人對於綠色有多麼熱愛。但是,雪域高原就是雪域高原,生命禁區就是生命禁區,世界上永遠存在沒有綠色的地方。在這裡詩人也把綠色意味着青春,意味着那一個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永遠會有年輕的戰士在那裡奉獻綠色的青春。

  2.偉大。

  青藏高原的情結在一代又一代軍人心中萌發,促使他們嚮往高原,走進高原。

  即將退伍的老兵的依戀情結:“老兵,靜靜地看着,輕輕地撫着。”在詩人的幾筆之下,瞭然於心。

  於我而言,我的感受或許有點幼稚。但是我知道高原給每個人的第一感覺是神秘,厚重。可是在我內心中的高原是那茫茫的雪山,是那耳邊聆聽到的一聲聲悠遠的頌經聲,還有那通向天際的路上一代代的高原軍人行走的腳印和那稀薄空氣中的營房以及一個個整齊的鋪蓋。

  軍人,就是屬於那身綠軍裝。

  保家衛國是他們的責任,是祖國親人的信任。

  可是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的年輕可愛的軍人在默默的駐守,默默的奉獻…

  他們守着孤星殘月,守着風沙走石,守着鄉愁,守着信念。只有在那裡,才能體會到什麼是寂寞。

  想家的滋味很甜美。

  想家的時候很幸福。

  “老兵溫柔地看了看妻女,又轉過身,咬緊了門牙”

  把思鄉的情節濃縮在堅毅的心中和緊握的鋼槍里,傾注在日夜守護着的邊防線上。

  因為他們知道,選擇了軍人這個神聖的職業,就意味着奉獻、意味着無私、意味着祖國的平安。

  3.當歸。

  更加巧妙地是詩人將---“當歸”這個名詞,幻化成“歸家”,契合了詩歌的主題。朦朧間思念的感觸愈發濃烈。

  當歸,想家沒能歸。

  當歸,想家不能歸。

  因為, 他們是祖國的驕傲,他們是高原上璀璨的群星,他們是雪域高原永遠高高飄揚的旗幟,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雪域軍魂——讀寶航的詩歌《一株當歸》
網友評論
雪域軍魂——讀寶航的詩歌《一株當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