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讀海子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感

讀海子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讀海子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感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的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有人說讀詩是一種再創造,是跟着作者思路享受一番作者創作時的情感。一遍、兩遍,甚至很多遍,直到徹底讀懂了才享受到那種意境,越是朦朧難懂的,當你突然恍然大悟,就會有一種快感,深深體會到作者創作時的激情,有時興奮度不亞於作者本人,朦朧詩的魅力正在於此。比如看到一片桃林,乍一看就是桃花流水,一旦窮其林,得一山,山有口,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原來桃林深處別有洞天,有故事。

  如果一首詩蘊含了不同意境,或其中一句話代表了不同意境,當然就會出現不同解釋,也就是把一首詩或詩中某句話放到不同環境中都能成立,如一棵枝上開幾朵花,各有各的美,這也正是詩歌獨到的美,是其它任何文體所不能媲美的。比如海子這首詩中的房子,可以理解為建築,可以理解為家,也可以理解為心房,都能與前後句連接。

  海子於1989年1月寫下了這首詩,3月份就在山海關卧軌自殺了。所以有人說這首表面的輕鬆歡快與詩人的內心產生了背離,一個歌唱幸福的人怎麼會自殺呢?如果不考慮寫作背景,這首詩可以理解為追求幸福、渴望自由、歡快向上的一首詩;相反這首詩也可解釋為情感沉重的一首詩,不是暖色調。結合作者不久自殺的事實,后一種解釋更符合作者當時的心境。

  起首句——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就宣告了本詩的情感基調。從明天起,為什麼不是今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遠。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現實的今天,可見詩人現實生活是不幸福的。什麼是幸福?個人會有不同定論,因為所追求的不一樣,有人以工作為幸福,有人以做一次旅行為幸福,有人一以讀一本書為幸福,得到一個饅頭可能對一個乞丐來說也許就是幸福,農民工辛苦付出后得到及時自己的報酬也許就是幸福。而詩人心中的幸福也很簡單,比如喂馬,劈柴,週遊世界,但是想想喂馬劈柴的人有能力週遊世界嗎?也就是在詩人意向中喂馬,劈柴,週遊世界是幸福的,卻又不現實或者很遙遠。

  “糧食和蔬菜”代表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或者說平凡的生活,即便這麼簡單也要從明天起,可見隱約藏着詩人對現實生活的拒絕,很可能是一種絕望。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房子面朝大海,周圍春暖花開。但是具體到一個人面朝大海,如何能看到春暖花開?那很可能如海市蜃樓般雖然美,但不實,就像詩人本身追求的幸福一樣。

  “從明天起,和每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幸福是享受簡單的愛情,親情,友情,幸福當然要與他們分享,可是依然是在“從明天起”前提下,可見今天是不幸福的。而詩人本身是願意與親人愛人分享幸福的,曾經有過幸福感,卻如一道閃電一晃而過,閃電是真實的,往往伴着雷聲,能看到,有時能嚇一跳,而且短暫卻又抓不到,幸福對於詩人來說竟然是這樣的。

  最後是人提出了心愿,願別人都幸福,願一座山一條河,願每個陌生人都幸福。願別人前程輝煌,有情人終成眷屬,而自己執意追求“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祝願別人現實中幸福,而自己追求的卻是虛妄的逃離現實的幸福。或許現實中這些別人很容易得到的幸福對自己來說卻很遙遠,自己的詩不能被人理解,愛情有那麼坎坷,既然如此那自己就追求與現實相背離的幸福,如“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這首詩三次提到幸福,描述了多個幸福的畫面,但是總令人感受不到詩人的幸福,幸福被自己描述得很清晰,而離自己卻很遙遠,形成了一個反差,是詩歌增加了更強的感染力。

  附(懷念海子短詩一首)

  海風吹海浪吹響

  山海關

  汽車速度太慢

  啤酒瓶摔不響

  沙灘太軟

  海鳥吟着詩飛走了

  海仍在呼吸

  抓一把思念塞滿鼻孔

  花,失色失味

  那朵白雲是當年的那朵嗎

  地球正在自傳

  ///

  如果靈魂再來扣我的大門

  雨打窗帘

  希望他們稍等片刻

  或者一光年

  ——後記,本人學識淺薄,有不到之處望指正!

您正在瀏覽: 讀海子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感
網友評論
讀海子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