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賞析婉竹的詩歌《農家小院》

賞析婉竹的詩歌《農家小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農家小院》

  文/婉竹

  雨後。就是素凈——

  年方二八,一副小家碧玉的模樣

  翠根扎入泥土

  長成你的裙擺,清風雕刻葡萄的枝葉。掀動一池

  柔軟的目光

  石桌,幾個石凳,一把紫砂壺,斟杯龍井

  與一鐮殘月對飲

  喜歡上了你

  星星作證,黑夜作證,美麗的鵝卵石

  可以作證

  《農家小院》,一下就讓我想起來了小時候自己家的小院,林林總總,簡簡單單,卻是最美好的記憶。先看詩。

  一首小詩,小家碧玉。是一首抒情濃郁的小詩。詩歌寫得情趣盎然,活靈活現。

  咱就分三點來讀詩:

  1.介紹背景,引出抒情主體,展示小院的美麗。

  詩開篇扣題, 一詞“小家碧玉”足矣。“雨後”、“素凈”、“年方二八”這些詞的運用可謂用心,讀到此,誰能不為之動心?

  2.詩人深入一步,由內到外形,寫出小院的景色。

  小院的美麗是這樣被詩人傳神的描繪出來:這些“扎入”、“長成”、“雕刻”、“掀動”的組合運用,這哪裡是在寫景,分明是在寫詩人那種喜愛小院的心情以及詩人唯美的一種情感。給讀者一隅曼妙的風景。清風、殘月、獨酌,一份淡然、恬靜的畫面自然天成。此處,想起來李白的《月下獨酌》,如此情調,率性純真,毫無做作之感。

  3.詩歌醞釀的目的就在於得到升華。水到渠成,深情讚美。詩人此時表露了心跡:“喜歡上了你。”此處詩人排比的運用加強了情感的釋放。“星星”、“黑夜”、甚至是“鵝卵石”都可以見證這份喜歡,由此可以看出詩人的情感在這裡達到了高潮。

  《農家小院》寫得精緻,由於大量使用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使得本詩靈動而清新,極具閱讀感和畫面感。

您正在瀏覽: 賞析婉竹的詩歌《農家小院》
網友評論
賞析婉竹的詩歌《農家小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