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阿里山的小伙

阿里山的小伙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安軍宇經常在假期里跟着爸爸去旅行。這次暑假結束后,我問他去哪了。他笑眯眯的回答:“台灣。”我不知是沒聽清楚還是很震驚,又問了一遍。他便大聲的重複道:“台灣!”於是全班學生都知道他去了台灣,我便在心裡叫他“阿里山的小伙”。

  講述暑假見聞時,他興緻勃勃的大講游台灣的經歷。有時回答問題時他也會舉台灣的例子。當他說到台灣人的素質比大陸人高的時候,不知誰在下面“呲——”了一聲,以後他再也不提去台灣的事了。

  有時為了逗他玩兒,我故意說:“這種植物我們大陸很常見。”我看見他咧着小嘴兒,會意的朝着我笑。

  因為見多識廣,他發言很積極。但往往因為準備不充分而答非所問或是漏洞百出,招致同學們的鬨笑。但是他並不計較。他很粗心,我經常把一些查資料的任務交給他,可是他常常忘得一乾二淨。

  他是個愛笑,但還有些羞澀和膽小的人。他為了和同學講述他的見聞和感受,會把身子壓的很低,竊竊私語,生怕我看見。演講時也是吞吞吐吐,甚至語無倫次。用手往上推眼鏡是他的習慣動作。學生們告訴我,每次考試前他必須去一趟廁所,因為緊張。我覺得很有趣。有一次,我布置了背誦,並告知他將第一個出場。就在大家“嗡嗡嗡”的背書時,他突然走了過來,貓着腰,臉上堆着笑,裝出可憐的樣子,說:“對不起,老師,我要去一趟廁所。”我驚愕了一下,忽的明白了。這時大家全都朝他的背影齊聲的笑起來。

  他父親是一位老師。父親很愛他,除了經常帶着他去旅行,平時也時常和兒子在一起遊戲和運動。他是一個健康陽光男孩兒。可是他的表達能力不好。作文很糟糕,寫觀察日記也很困難。起初是亂寫,後來每周只寫一篇,再後來要求比別人晚交一天,說他只能在星期二完成。我在心裡給他起了個綽號“星期二”。

  他有時很調皮,上課時總是說一些有悖於我的觀點和思路的話,這可以看出他有一定的逆向思維能力。有一次我們大談保護動物的時候,他居然說出要殺死動物。這着實令我大吃一驚。於是便和他理論起來,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當然他的觀點只是一家之言,最終全都淹沒在同學們的聲討中了。他毫不介意,似乎只是為了好玩兒。他不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只是喜歡與眾不同,遇到一個問題他總會說出“我不同意他的觀點”、“那可不一定”、“老師,我想反駁他”之類的話。由於課上時間有限,後來我不再和他爭執,乾脆態度堅決的打斷他:“安同學,關於你的理論,我希望下課再談,ok?”

  我讓學生背出帶有“花”字的詩句,他居然說出“做鬼也風流”的話,真叫人啼笑皆非。我希望他學的紮實一點兒,他的寫作水平真令人擔心。

  2013.12

您正在瀏覽: 阿里山的小伙
網友評論
阿里山的小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