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1、索羅斯是怎麼賺錢的?

  索羅斯主要是在兩個市場賺錢,股票市場和外匯市場。尤其是外匯市場的戰績非常耀眼,包括1992年狙擊英鎊,1998年狙擊泰銖引起東南亞金融風暴。

  索羅斯依靠自己的直覺和對市場的分析判斷來發現市場的缺陷,從而利用這個錯誤從中漁利,巴菲特也說過要利用市場的錯誤。兩人的區別在於:巴菲特只做投資,十分看重標的的價值,只在標的價格低估時買入,然後長期持有;索羅斯更多地是投機,他並不看重標的價值,只在乎他自己對標的的假設判斷是否可靠,能否讓他有機可乘,他也不會長期持有某種標的。

  他們都對標的真實價值有自己的判斷,從而發現市場的缺陷或錯誤。因此作為金融投資者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一套價值判斷體系(估值體系)。

  兩人尋找投資機會的方法也有很大差異。巴菲特依靠讀大量年報等方式來尋找低估的企業資產,索羅斯“並不研讀大量的股票分析法”、而是關注政治、經濟、工業、貨幣、利率和其他方面的趨勢,尋找正在發生的全球事件之間的聯繫。索羅斯顯然是喜歡博弈的感覺,因而做事“快准狠”,故有“金融大鱷”之稱。

  2、對索羅斯投資理論的理解

  索羅斯的投資理論中,我對“徹底可錯性理論”和“反射性理論”尤感興趣。

  徹底可錯性理論是指人的思維和客觀現實之間永遠存在扭曲和差距。索羅斯就是基於此去“尋找每一個情境的缺陷,找到缺陷之後從中受益”。作為散戶來講,因為信息有限、思維視角等原因,我對市場的判斷不可能是永遠正確的(實際上錯誤的機率似乎更大一些),這就要求我在認識到錯誤時一定要及時糾正錯誤,不能固執己見,否則就會因錯誤不斷擴大而損失慘重。過去我就是不能嚴格止損導致深度套牢,從而喪失許多機會。

  反射性理論是指投資者的預期及行為會影響市場,並會改變市場原有的走向。這讓我想起了“羊群效應”。作為一個小散,只有順應市場的趨勢才能盈利。莊家或者機構要想絞殺散戶,就是要製造“羊群效應”,引導散戶追漲殺跌、隨波逐流,從而不斷蠶食散戶的資金。因此散戶要有獨立自主的投資個性,避免盲從,也就避免了陷入莊家或機構布局的陷阱。怎樣建立獨立自主的投資個性,在市場上保持清醒呢?這就要不斷地學習各類投資知識,了解國內外市場的經濟趨勢,擴大自己的視野。全球化時代,各國金融聯繫越來越緊密,僅關注中國的金融市場是遠遠不夠的。

  3、索羅斯的成長經歷

  索羅斯的投資風格非常獨特,他在投資中從不循規蹈矩,墨守成規,也不按常理出牌,這與他的個人成長經歷有很大的關係,其中父母的影響、少年時期的戰爭環境、青年時期艱難的求學生涯都起到了重大的影響作用。他認為“要想保護自己,就要先人一步採取行動”。所以他對市場的判斷和採取的行動總是引領潮流。

  當前教育體制環境已經讓許多家長憂心忡忡,可是只有少數人能先人一步,有的把孩子送出國,有的採取在家上學或者私學的方式,總之是要脫離這個應試體制,期望回歸教育的真諦。這些吃螃蟹的人我不敢說都會取得應有的回報,但他們的行動已經引領了潮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總有一天,全社會都會覺醒,可是我們的孩子卻等候不起。

您正在瀏覽: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索羅斯鍊金術大全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