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讚美詩歌 > 高歌行(歌行體)——獻給母校百歲華誕

高歌行(歌行體)——獻給母校百歲華誕

手機:M版  分類:讚美詩歌  編輯:pp958

  五風十雨皆成瑞,萬紫千紅總是春。卷地笙歌連廣宇,張帆鼓翼奮旗旌。

  華燈輝映笑顏開,麗日東風復幾回。高中華誕百年慶,言歡一笑喜重歸。

  憶昔師生情誠篤,艱難歲月志不改。信念如磐跟黨走,天降大任終成材。

  回首文革是非混,魑魅魍魎起青苹。師生反目不相認,二桃三士鑄冤情。

  春雷十月驅妖霧,百廢待興賴小平。有口皆碑贊改革,十步香草盪春風。

  秋霜雖染雙鬢白,老驥不惜千里行。三尺講台重上陣,亦有鏗鏘擊節聲。

  誰說粉筆生涯苦?不聞于謙石灰詩?莘莘學子成大器,滿園桃李壓果枝。

  兒孫繞膝老來福,一琴一鶴足熙熙。人生七十古來稀,孜孜不倦朝與夕。

  待客尚有三茶飯,育人最重一寸丹。相逢終須真心見,寄語同學勤相勉:

  自強不息止於善,厚德載物志高遠。兩袖清風立天地,一身正氣薦軒轅。

  策劃(1962屆、1964屆部分師生:呂鳳笙、那振德、徐宗馨、周祥山、孫福盛、辛振陽、楊傳才、張世傑、王曉林、王維成、劉新滋、馬振家)

  2012年5月

  註:①起青苹:宋玉《風賦》“風生於地,起於青苹之末”,青苹,水中小草。此句指“四人幫”倒行逆施 。②二桃三士:用二個桃子殺了三個勇士。《晏子春秋-諫下》載,勇士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凶暴無比,晏子為齊景公設計,用兩個桃子賞賜最勇猛的兩人。三人為爭桃子打得不可開交,后自愧自悔均自殺。③十步香草:漢劉向《說苑-談叢》載,“十步之澤,必有香草。”比喻處處有人才。④一琴一鶴:《宋史-趙抃傳》載,“帝(哲宗)曰:‘聞卿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相隨;為政簡易,亦稱是乎?’”喻為官清廉。⑤熙熙:和樂。⑥朝與夕: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廈門大學校訓:自強不息,止於至善。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明朝薛瑄曰:“唯寬可以容人,唯德可以載物。”⑧軒轅:中華民族的祖先黃帝,姓公孫,名軒轅。魯迅《自題小像》詩:“我以我血薦軒轅” 。

您正在瀏覽: 高歌行(歌行體)——獻給母校百歲華誕
網友評論
高歌行(歌行體)——獻給母校百歲華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