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獻給母校八十華誕:一中人

獻給母校八十華誕:一中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白文昌

  謹以此文獻給我親愛的母校宣威一中,我敬愛的老師們以及我的各位同窗好友。

  “蝴蝶夢裡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對許多人來說,母校和故園一樣是心中永恆的家。離校兩年,我記不清多少次夢中回到那個宛水河邊的校園:紅楓滿園,桃花盛開,我和我的同學都是青澀年華。

  雖已離校兩年,但我們一直關注着一中的榮辱與變化,是一中的培養,才使得我有幸進入到曾經夢想的大學里深造。沒有淚水與汗水澆灌的青春是不完整的青春,一中,讓我在淚水與汗水中逐漸成長成人。三年的時光,彷彿一切都還在眼前,師友難忘,同窗情誼銘刻心頭,那些在陽光下奮鬥的日子就像一首詩,當我吟唱的時候,我始終能驕傲的說:我是一中人!

  “態度決定高度,細節決定成敗”,進校的第一天,孫老師說,這是我們一生中要銘記的諍言,作為一中的學子,學着做個大寫的人!“338”,在孫老師的話中,我讀懂了它是團結,是力量,它見證了我們從初中升入高中時的蛻變,它把集體的力量和對求知的渴望第一次深深地紮根到了我的心裡。忘不了,“五四”歌唱比賽時我們嘹亮的歌聲;忘不了,廣播體操比賽時展開的雙臂恰似我們年輕的心對山外面的世界的無限嚮往;運動會上,我們勇奪第一;考場里,我們“力挫群雄”;從孫老師的身上,我看到了什麼是剛強,我學會了作為男人,就應該像山一樣,穩健厚重、、、、、、

  文理分科的時候,孫老師一直留我,但考慮了很久后,我還是選擇了文科,他不知道吧,離開“338”的那天,我一直在流淚。離開了“338”,我開始了我的文科之路,我被分到了336班,我以為,我的前路會是一片迷茫,失去了風向,沒有了航標;我以為我會像個沒有家的孩子,在文科的班級里平淡的度過剩下的兩年時光、、、、、、

  人們說:上帝給你關了一道門,定會給你打開一扇窗。人生,也許就是這樣吧,在你以為你失去了一切的時候,在你以為你的生命中只是無盡的黑暗的時候,陽光正慢慢地向你靠近!是的,上帝沒有讓我絕望,我幸運的遇到了范全勇老師,在那段叛逆的時光中,我幸運的成了他的學生。

  文科班,在很多老師們的印象中,總是混亂不堪的。一百多人的班級,全年級形形色色的學生組成的班級,如果不亂,那就不叫文科班了吧!和大多數老師們想象的一樣,剛開學的那幾天,我們的班裡面“亂作一窩蜂”,奇怪的是,作為班主任的范老師對此似乎不聞不問,他總是帶着一臉的微笑來上課,手裡面總要拿着幾本雜誌。一星期過後,當他站在講台上依然聽到台下的同學在說話時,他終於不高興了,在這種情況下,也許很多老師會很生氣,會拿出老師們一貫的作風來毫不客氣的給學生們一頓言辭激烈的批評。但是,他讓我們做的,是一齊背誦了《師說》,全場安靜了,靜得出奇。這一堂課,我相信336班的所有學生都畢生難忘,我在想,這得要多麼包容的心態呢?是的,他說過他有他的原則;他說過他把我們當做他的孩子一樣對待;他說過,我們不是棄兒,我們要做宣威一中文科學生的驕傲;他說他喜歡《士兵突擊》裡面的“不拋棄,不放棄”,他說他不會放棄336班的任何一個學子。是的,他做到了,作為普通班的我們也不曾把重點班的學生放在眼裡;他做到了,所有人都看到了我們普通班學生的成績也能居於年級前幾;他做到了,當他把獎學金送到我們的手裡;他做到了,他笑了,他的笑里分明也飽含着淚水、、、、、、

  他說:人是需要點志氣的,奇迹是人創造的。他鼓勵我們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他鼓勵我們超越重點班所謂的第一;他知道什麼叫做勞逸結合,他明白什麼叫做人性化管理!是的,他成功了,他的付出沒有白費,進入大學后,我們很容易地就適應了大學生活。因為,我們高中時代就一直在體驗着人性化管理!

  和他相處的兩年裡,我不曾見到他對學生髮過火。我記住的,是他的微笑,是他一有時間就拿着書本看書的樣子。他說:任何知識都是值得儲備的,知識需要更新,我們的眼光要緊跟着時代的步伐。現在想來,這些話語我理解的更加透徹了,知識和機器一樣,沒有更新自然就老化了,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感謝范老師,感謝他早早地就讓我理解“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有了這些,我知道,“Theworldiscertainlyflat”。

  “青山本不老,為雪白頭;碧水原無憂,因風皺面”,四季更替,時光流轉,我們畢業了,我們離開了,我們收穫了一地的金黃。然而老師們,依然忘我地在傳道受業的道路上奔忙,他們的生命中,從此沒有冬夏,只有春秋——春天把知識的種子播撒下去,秋天,他們看着我們收穫片片金黃!只是,他們的青春與激情全都成了我們成長的肥料,他們的黑髮漸漸變成了銀白色,他們的嗓子越來越不好,他們,隨着時光的流逝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是的,孫老師、范老師只是一中老師們極其細微之處的代表,他們還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不為我們所知道,更多的,我們知道他們正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的工作着,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默默地為學校的發展建設,為學生的成長成才,為校園的和諧與安全考慮着,為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奉獻着!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和我們一樣擁有着足以令我們驕傲與自豪的名字:一中人!

  無論我們身在哪裡,我們的心都被一線牽,我們是一中的學子;無論我們走向何方,宣威一中永遠都在我們的身後!昨天,我們懷揣着年輕的夢想走進一中,我們幻想着天高海闊摘星攬月;我們畢業,我們離開,我們憧憬着風華正茂天生我才;今天,我們回家,在母校八十華誕的日子裡,我們回家,無論貧富母校迎候;我們回家,我們依偎到母校的懷裡,直到逝去數碼記載;我們回家,在母校八十歲的生日里,打開窗,讓假話空話隨風吹開!一中,永遠是我們情感的私宅!

  一中人,這個共同的名字,永遠是我們自豪的標誌。因為她,我們就有了一切值得炫耀的光榮;因為她,我們就有了走到哪裡都必須的驕傲,宣威一中,是我們身後堅定的依靠!請昂起頭,驕傲地走,因為你是一中人;請微笑着勇敢地走,因為你是一中人;請堅定從容地走,因為宣威一中永遠在我們的身後!挺起胸,抬起頭,人生的道路耐心去走,即使弱勢尊嚴仍在,因為我們是一中人!

  2012年3月16日於蘭州大學

您正在瀏覽: 獻給母校八十華誕:一中人
網友評論
獻給母校八十華誕:一中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