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寒冬即將過去

寒冬即將過去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寒冬即將過去

  自天氣寒冷以來,母親就很少外出活動,一個人在家,守着電烤爐,坐一會,走一會,走走停停,盼我們回來。

  上班期間,我每天上午七點四十分左右離家,告訴母親我上班去了,母親雖然沒有表看時間,但她對時間估計很准,今天中午吃完飯,我和弟媳坐在母親身邊聊天的時候,她說一句“快二點了吧。”我立即拿出手機看了看,剛好下午兩點,弟媳笑着說“娘真行,隨便說的時間這樣准。”是的,母親在農村勞累了一輩子,全靠心中有數,才不會耽誤任何農事和喜事。當我們不知道今天是農曆什麼時候時,她會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是初幾、十幾,或二十幾號,並且記得生活中的許多趣聞,對我們而言,總是因為忙,忘記了生活中最基本的禮數,說起來真有點不好意思,我們這些大學生,還比不過沒讀書的母親。在寒冷季節里,我們因為不注意得了感冒,而體質較弱的母親,倒沒有感冒,這是值得慶幸的。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懷念在鄉下燒柴火的日子。因為有柴火在身邊,母親一年四季很少感冒,每次感到有什麼不適,她就會來到灶邊,燒一爐大火,把全身烤出汗來,讓自己舒服為止。我們在城裡雖然有空調或電火爐,但是,沒有那種熱火朝天的感覺,她甚至有些不滿,告訴我:“你們用了不少電,花費了不少錢,我就一點也沒得到它(電烤爐)的好處,它能烤的只是局部,這個地方熱了,那個地方又涼了,沒有我在家燒火烤的舒服。”我只好安慰她:“媽媽,別擔心我們花費了錢,打開電烤爐,這屋子裡的氣溫就會高些,您就不會感覺那麼冷了。您現在主要是缺乏活動,缺乏體力,要盡量多吃點東西,白天最好在屋子裡走走,不要老是睡在床上,睡在床上時間太久了,一身也會睡痛的,因為局部受壓太久,淤血嚴重,會引起壓瘡的,發生壓瘡就更難受了。”說實話,我白天在醫院上班,沒多少時間給母親按摩,晚上除了起來兩到三次,協助母親大小便或服藥外,我也沒有多少精力守在母親身邊,讀小學的女兒,還需要我照顧,我自己也不能垮掉了。這樣,想對母親照顧好一點,又感到力不從心的情形,使我內心矛盾重重。

  我一方面想讓母親少吃藥多吃飯,以控制癥狀,保證營養為原則;一方面想鼓勵母親堅持下地活動,增強自理能力;一方面想不讓其他親人擔心,特別是在外工作的晚輩……但是,我確實需要有人幫助我照顧母親,哪怕是陪她說說話也行。姐姐、嫂嫂和弟媳,她們都有自己做不完的事情,並且經常抽空來看望母親,給母親送來了可口的飯菜吃,給母親減輕了孤獨和痛苦,這是值得感激和欣慰的。只是,想起母親八十多歲了,長年累月在鄉下生活,現在有機會與我生活在一起了,我就不能盡心儘力地實現自己的願望——使母親早日康復。看着母親痛苦不堪的樣子,我真的覺得無奈,並且還控制不住地向母親生氣,說母親不聽話,不想活動,不想吃飯。儘管母親和兄弟姐妹都說我如何好,我就感到自己做的不好,懷疑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把母親當作自己一個人的母親了,什麼事情都往自己身上靠,不與兄弟姐妹商量。有時候覺得自己跟許多人的想法不一樣,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當母親告訴我,嫂嫂明天想接母親回老家的時候,我說服母親和嫂嫂,說這些天氣溫太低,又下雨,是不是等天氣轉晴了,暖和一些了,再接她回家?她們同意了,我心裡踏實了,多想與母親在一起生活啊!母親說:“我知道你對我好,怕我回家沒有人照顧。我也希望更換地方,讓身體好起來。”聽到此話,我立即轉憂為喜,母親只是想換一個環境,她對生活還是充滿信心的,“是啊,老家可以燒柴火,也許烤一烤柴火,您的風濕病就沒了。”“沒辦法,回家只靠自己照顧自己了,在這裡麻煩你快一年了,也把你累壞了。”“我要跟哥哥商量好,要他好好照顧您。”“嗯,你嫂子是說他們今年要在家過年,這些年,他們待我好,我跟着他們在城裡也過了幾個年”老人念鄉的情緒是無法消除的,只能滿足她的意願。

  快過年了,母親想回老家了,我給母親買了補血藥、棉衣、棉褲、棉襪、帽子、暖手寶等,希望母親回到老家,與熟悉的柴火做伴,沒有寒冷的感覺,一年四季溫暖如春。

您正在瀏覽: 寒冬即將過去
網友評論
寒冬即將過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