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哪個敢放!”

  老林的手還沒觸到那棵碗口粗的楊樹,就猛地聽到一聲斷喝。老林冷丁嚇了一跳,手中的鋸就差點落在地上。身後的陳三正陰着臉,惡煞一般。

  “老子不答應,你就動不得一根指頭!”陳三瞪凶眼,口氣硬。

  老林真的把鋸斜靠在樹榦上,選了個乾淨的土堆坐下,卷燃喇叭煙。很辣很嗆人的縷縷青煙便從老林那滿是硬胡茬的嘴巴里飄蕩出來。

  當了十幾年的“植物醫生”,老林初次遇見如此嚴重的天牛蟲害。招染上它的樹木已近枯死,成片的灌木果林正面臨天牛蟲的再次威脅。為了控制蟲害的漫延,保護小鎮僅有的園林,老林和他的工人們,仔細檢查每一片林,每一家的每一棵樹木,凡帶有大量天牛蟲及卵的樹必須放掉,集中燒毀,以絕後患。陳三家後院有三棵病樹,不放不行,正當老林準備放倒時,不料半路上陳三卻殺了出來。

  老林十分清楚,此項工作不能剛開始就卡殼。對付陳三這種吃喝嫖賭、偷蒙拐騙的地痞無賴,必須軟硬兼施,講究方法策略。於是他按滅煙頭,站了起來,耐心地講了遍蟲害的嚴重性及所導致的嚴重後果。又非常委婉地說了小鎮政府對這件事的重視及公安部門的密切配合。

  陳三卻早已不耐煩的擺擺手打斷了他:“哼,拿大帽子嚇人,別來這套!”

  道理講不通,老林的火直往外竄,他加重了語氣:“阻撓放樹要罰款,蹲拘留,你掂量着!”

  “老子見得多了,公安局的請你來,樹偏不放。”陳三掄起粗壯的胳膊,更加肆無忌憚。

  老林忍無可忍,陳三的張狂不僅是對他個人也是對國家政府甚至是對國家法規的蔑視。他被激怒了,操起鋸使出全身的力氣怒吼一聲:“放!”

  “哪個敢放,老子跟他玩命!”陳三兇狠狠的把拳砸在老林臉上。老林並不還手,抹了一把鮮紅的鼻血,仍舉鋸向前。

  工人們看情勢怕老林吃虧,好不容易才把他拉了走。

  老林再次來到陳三家後院時,已經是一周之後。這期間小鎮發生了一起特大搶劫案件,他才知道陳三已踉蹌入獄。老林帶人放倒了那三顆病樹。採集標本時,老林從樹榦里挖出幾條天牛蟲——藥物難治的一種頑蟲。蟲子在鑷子間伸縮捲曲。恍惚間,老林似乎聽見了看到了蟲子在咔咔作響的挖空樹心,又感到有什麼東西也像蟲子一樣吞噬着陳三之流的腦髓,老林就生髮出莫名的惆悵。

  一陣春風吹綠了老林他們新栽的龍鬚柳、穿天楊、松、柏……

  又一陣小鎮颳起了嚴打嚴懲之風……終於控制住了病蟲害,小鎮又出現了寧和的綠。

您正在瀏覽: 病樹
網友評論
病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