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小說】《學校那些事》

【小小說】《學校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學校那些事》

  文/黃土地

  ;(一)誰的官大?

  某教育局領導到一所小學隨機聽了一位老教師的品德課,那節品德課的教學內容是“國家機關”。這位老教師畢業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某師範學校,年輕時是很好的老師。可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有一段讓人啼笑皆非。師:問題一是國家最高的行政機關是什麼?問題二是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是什麼?然後學生回答。國家最高的行政機關是國務院,國務院最大的領導是總理;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是人大常委會,人大常委會最大的領導是委員長。師:很好。那麼,誰的官最大呢?學生們當然不會明白的,都低下頭默不作聲,等待老師的答案。然後,老師撓撓頭,自言自語說:“誰的官大呢?日媽媽的,我也不知道。”

  聽課的老師和領導都默不作聲,可有人在偷笑……

  (二)我就是黨

  又一節課,一位年輕老師給學生上品德課,教學內容是“三熱愛”教育。這位老師對同學們侃到,我們學生要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同學們應該都能做到吧?那麼怎麼才能做到熱愛黨呢?打個比喻吧,熱愛黨就是要聽黨的話,同學們:我就是黨,聽黨話就是聽我的話,以後啊,你們要認真聽老師講課,認真聽我的話,老師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知道了嗎?

  同學們都異口同聲答道:“老師,知道啦!?”

  (三)愛的條件

  某某教師家在學校開了個小食堂,學生自然去喝水買些小東西,老師見狀甚喜,於是經常表揚那些在他家吃飯的學生是好學生。有時和同學們很親密,經常主動為他們面批作業,偶爾要某某學生做自己的“乾兒子、乾女兒”等等。真正做到愛生如子,該教師的家屬高興,學生也高興。

  可後來有幾次,學生來問作業,老師不但無語,還一臉怒氣。他老婆問他為何?答曰:“誰叫學校不准他們來吃飯和買東西?……”

  (四)有問題找校長去!

  某人因為對校長有意見,於是便找教育局領導反映學校校長的一些事情,領導對他說:“你是黨員嗎?”答曰:“是。”“那你是普通老師嗎?”答曰:“是”。“那你應該知道規定的,怎麼能越級上訪呢?你看我們多忙,你有問題應該按程序辦。既然你是黨員,你應該向學校的書記反映情況;既然你是普通老師,那你就應該向校長反映情況,為何到教育局來干擾領導辦公?”

  老師愕然?究竟找誰去?

  (五)一本學生日記

  面對差生,多數老師的態度簡單粗暴,無非就是批評和打罵;我在一個學校看過某學生的一本日記,30多篇日記內容一致,都是簡單的幾句話:如“某某同學今天不守紀律,被老師一打,然後很老實。”“某某同學作業錯了,被老師一打,然後很老實。”……

  看完后,我很無奈,也頓時感到戰戰兢兢,汗出如淚;也有戰戰兢兢,汗不敢出的感覺的。

  同行的老師們,你的感覺如何呢?

您正在瀏覽: 【小小說】《學校那些事》
網友評論
【小小說】《學校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