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不掙窩心錢

不掙窩心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掙錢不掙錢,掙個肚兒圓!世成把酒杯一頓,沖廚房吆喝了一聲,咋啦,手藝人就不是人了 連個下酒菜都不捨得。桌面是寒磣了一些!泡青椒,腌嫩韭,外加一盤鹽黃豆,一個睜眼睛的菜都沒有,世成是木匠,串過百家門的人呢。廚房裡慌慌張張應了一聲,不一會兒,炒雞蛋的香味飄了出來。世成又抿了一小口,沖廚房咋乎說,叫你男人出來陪我喝一杯,一人不飲酒呢!

  男人沒出來,女人端了蔥花炒雞蛋出來,師傅,你將就點,實在不行,我陪你喝一杯。笑話,上台飯讓女人陪酒,壞我名聲呢!成心小視我的手藝 世成把筷子一扔,男子漢大丈夫,不喝窩心酒,不掙窩心錢,你另請高明吧!完了拎起木工家業要走人。

  女人眼一紅,我男人才燒了周年呢!世成聞言一怔,回頭,堂屋櫃頂上果然供着一張黑框的遺像,世成口氣就軟了下來,你男人都沒有,還打椅子作甚 往前走一步,改嫁吧!女人把手在圍裙上搓了兩下,改嫁,談何容易,拖着兩個小子,誰家爺們不怕

  像給女人的話作證似的,門外飛也似地鑽進兩個野小子,一個六歲、一個八歲的樣子,呵,吃炒雞蛋嘍,吃炒雞蛋嘍!話音落地,一盤炒雞蛋也咽進了肚裡,都是給苦日子逼的。世成放下工具箱,在箱子上坐了下來。女人家裡,還沒個像樣的椅子呢!兩個破凳子,還沒箱子面平實。

  說吧,你是要我給你一天打三把椅子呢,還是三天打一把 世成把支煙含在嘴裡,一明一暗的像他的心思。一天打三把,省飯,省酒還省菜,三天打一把,費工費時還費力,貪便宜的女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加以選擇,世成想試試女人的心思密不密。

  女人聞言愣了愣,這是明擺着的事啊,師傅怎麼有此一問?世成不想難為她,世成就直說了,一天打三把,能管一時,三天打一把,管你一世。那你就給我打那能管一世的椅子吧!女人勉強擠出一絲笑,借師傅吉言,下一步找個能倚靠一世的男人。

  倚靠一世?世成心裡苦笑了一下,世成的爺爺給人打的陪嫁桌椅能用幾輩人,可哪個男人能讓女人倚靠一世,討個彩頭而已。女人身子單,忙是幫不上了,只能幫着扯扯墨線,遞遞刨子、斧頭類的活計。

  晚上再上桌,世成沖兩小子招手,兩小子中午挨了女人打,望着桌上的炒雞蛋,喉嚨裡面咯咯作響。世成說,過來!兩小子過來了,世成把盤裡的炒雞蛋分成兩份,吃了它,誰先吃完,我給誰做把木頭手槍!

  趁兩小子舔舌頭的當兒,世成摸出木頭手槍一晃說,你娘要問炒雞蛋,就說我吃了,不然,誰也別想玩槍。兩個小子很認真地和世成拉了勾,跟着一吐舌頭,出去玩打仗了。世成空腹喝了一杯酒,沖廚房喊了一聲,飽了飽了,別添菜了,給我上飯吧!

  飯來得很快,女人在廚房正為難呢。世成沖女人說,大妹子你的炒雞蛋很香呢。女人聽了誇獎,眉眼露出笑來,哪啊,趕不上嫂了手藝好!嫂子?世成笑了,我還是光棍一條呢,干咱們這行,成家太早了不好,得帶了徒弟,有人幫着攬活了,才好顧家的,不然,怎麼走府過縣啊!女人覺得好奇,這行當還有這麼些個講究啊?

  講究可多了,上台飯要老闆陪,下台酒要堂客敬!世成一順嘴溜了出來,完了又後悔,大妹子,我不是故意說你的。女人明事,連連擺手說,怪我,壞了師傅的規矩!世成說,規矩嗎,也是人定的,我不大講究的。女人說,下台酒我一定敬好師傅!世成說,我等着,日子長着呢。

  八把椅子,二十四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女人家的母雞下的蛋供不上了,世成看見女人走東家串西家的借雞蛋,世成不制止。難得借這機會給孩子補補身子,要擱平日,女人才不捨得給孩子吃呢。

  世成不是好那嘴頭食的人,背個名聲無所謂,反正女人不知道,讓她借吧。最後一天完工時,女人趕了趟集,回來時手裡多了一提肉,下台飯,不隆重不行,再小氣的主人家也得上大葷,師傅酒醉飯飽了,好講工錢的。

  女人倒上酒,女人說,一人不飲酒,慢怠師傅這麼多天,我心裡有愧呢!完了女人一仰頭,幹了。世成說那我不客氣了,也一仰頭,幹了。女人說,師傅你吃肉!世成夾起一塊肉,放進女人碗里,妹子你也吃吧!

  女人低了頭,一滴淚砸下來,世成心裡被砸得一疼,沒男人疼的女人,真夠可憐的!世成嘆口氣,不喝酒了,說上飯吧!上飯就意味着結工錢,女人去了裡屋,翻出一疊毛票子來。世成說,錢我收了,你讓兩小子出來。女人叫了兩小子出來,世成拿起兩雙筷子,叫一聲爹,這肉你們分了吃!女人臉一變,使不得的,我這家底會拖累你的,你要真想占那個便宜,我陪你!

  世成說,大妹子,你誤會了,我是真喜歡這兩小子,我想收他們當乾兒子,大妹子你不會不捨得吧!是這麼回事啊!女人噓了口氣,連連點頭,捨得,捨得!然後沖兒子說,還不叫爹!

  爹!兩小子異口同聲地叫了一聲,世成把錢分成兩份,塞進孩子口袋裡,說爹給兒子見面禮呢,不能推的!女人的淚一下子沖了出來,大兄弟,你這是掙的哪門子錢喲!世成一正臉,行有行規,男子漢大丈夫,不掙窩心錢!

  (chlh2008@126.com)

不掙窩心錢 範文推薦:

  • ·中國足球讓我們如此窩心
  • 您正在瀏覽: 不掙窩心錢
    網友評論
    不掙窩心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