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 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武漢人講的是味口,喝的是行吟閣啤酒。呂正東一到武漢,味口這兩個字就充斥了他的耳膜。味口,對於北方人呂正東來說,就需要琢磨再琢磨了。偏偏北方人爽直,不大愛在字眼上下功夫,換了別人,不下功夫琢磨可以,但對於打算做武漢女婿的呂正東來說,不琢磨就說不過去了。

  呂正東喜歡的女孩,叫余姝梅,兩人的相戀緣於武昌魚,偉人都說了的,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呂正東既然到了武漢,吃武昌魚自然是首選了。

  那天公司加完班,余姝梅沖呂正東說,呂正東,你都來武漢一個多月了,還沒吃過武昌魚吧!呂正東剛到公司上班,萬事都沒理順,吃就擱一邊了,余姝梅這一說,呂正東就流口水了,說,沒呢,我還不知道上哪兒吃去!

  上哪兒吃去?我說你們北方人啊,吃東西咋不講味口呢,餐館里能吃出什麼美食來,真正的吃,是在家裡,告訴你吧,我們武漢人可是很講究吃的!

  吃還有講究?打小吃粉條白菜肉片湯的呂正東不大明了余姝梅話里的意思。比方說,這武昌魚吧,要清燉,文火慢慢燉,不放任何作料,余姝梅循循誘導。那不是清湯寡水啊!呂正東不理解了。

  啥叫清湯寡水,那叫原汁原味!余姝梅白了一眼呂正東,什麼烏七八糟的東西都往裡面放,吃到嘴裡還魚味嗎?

  不是!呂正東低了頭分辯,可古話說了的,五味調和百味香啊!

  是嗎?難怪你們北方人過年就一碗餃子呢,這五味一調和,是飯也有了菜也有了,今兒我請你吃我親手烹飪的武昌魚,免得你說我們武漢人沒味口,不曉得盡地主之誼!余姝梅笑着拉了呂正東就去菜場買魚。

  盡了地主之誼的余姝梅讓呂正東很是開了一番眼界,一頓飯的過程竟是那麼的細膩,其間關於武昌魚的各種典故令呂正東食慾不知不覺上升,把一條魚上升到文化境界的吃法令呂正東對余姝梅的胃口大加褒揚。

  以後兩人的相戀就順理成章了。既然相戀,回請一頓余姝梅的家人自然在所難免了。既然武漢人在吃上講究味口,那麼在餐館回請顯然是不合時宜的,就定在呂正東臨時的住所,菜是余姝梅定的,就兩樣,排骨和藕。

  呂正東挑了個雙休日,早早在家準備,文火煨排骨,用的是砂罐,至於藕,他還沒想好怎樣安排呢。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誰?他大學的戀人——黃曉晴。黃曉晴到武漢,是路過,看看呂正東也理所當然,沒丁點別的意思。黃曉晴對吃頗有研究,當然是自詡的那種研究。黃曉晴就參謀說切成藕片吧,放上白糖,以後的日子兩人就能甜甜蜜蜜的。呂正東心說對啊,這樣一來,不就吃得有味口了!

  余姝梅是和父母一塊來的,看到黃曉晴,很意外,余姝梅知道呂正東這段往事,畢意,過去的事情,沒什麼好隱瞞的,兩人都是新新人類呢。

  打過招呼,余姝梅直接進了廚房,揭開砂罐一看,變了臉,裡面怎麼沒藕呢?余姝梅一臉慍色問呂正東。

  排骨裡面煨藕,原汁原味就沒了啊?呂正東自以為是地解釋。

  今兒是訂親日子呢,你要還想過原汁原味的生活,請我們來幹什麼?余姝梅很是委屈。

  你不是說吃要講味口嗎?瞧,曉晴把藕切成片了!呂正東忙不迭去端藕片要討好余姝梅。

  什麼,曉晴切的,還切成片?我明白了,你們是藕斷絲連,情意綿綿呢!什麼話?呂正東蒙了,不就把藕切成片了,至於嗎?

  反正不是你戀戀不捨的北方話!余姝梅一抹眼淚,你明明知道我讓你買排骨煨藕的含義,這會兒故意裝糊塗。

  排骨煨藕,什麼含義?呂正東真不懂這裡面有什麼內涵。排骨是寓意你今後就是人家的主心骨了,至於煨藕是表示咱們一個心眼過日子啊,你這人也太沒味口了!余姝梅一口氣說完后,哭哭啼啼拉着父母掩面而去。

  剩下呂正東站在那兒傻獃獃地望着黃曉晴,黃曉晴手裡正啟開了一瓶剛剛下樓買來的行吟閣啤酒。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味 口
網友評論
味 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