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各人捨不得的東西。

  ------------ 2013年8月2日於一間暴熱的屋子

  身邊不缺乏這樣的言語:“這是我想要的生活,雖然這樣那樣會怎麼樣,但是我不會放棄的”,“你應該過這樣的生活呀,怎樣怎樣,這樣才適合你”。

  薩特說人有選擇的自由,又說他人即地獄。借他這說法,我所理解的地獄即是“你之外的人幫你作了選擇”。

  一個已婚的女性朋友,與她愛人結婚之前她的父母是極力反對的,認為小夥子無房無車女兒跟着他不會幸福,每日對她進行思想上的輪番轟炸,雖然父母的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我認為卻是不可取的。朋友頂着家人的壓力結了婚,現在看來,這位朋友過得也頗算幸福,

  雖然在父母眼中也許只能稱上是在“皺巴巴”的過日子,但是每次我見她們的時候她們臉上那種平和的表情總還是讓人羨慕的。

  每個人在作決定的時候,他放棄了你們覺得最好的,必然是因為他心中有更不捨得東西。每個人所珍視的東西千奇百怪,子非魚不知魚之樂。用句菲茨傑拉德的話,“當你想批評人時,記住,並不是世上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樣的條件”。你永遠都處於一個獨特的時間空間,所以你永遠不能切身理解別人最捨不得的東西。

  我一直尊敬對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無論多麼奇怪)持之以恆的人——實際上我自己有許多幼稚呆傻的理想,雖有放棄了不少的,但也有一直踐行着的——但我覺得,過着違背自己心愿生活的人說到底只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不管從什麼角度來談,你有權利選擇與他相反的方向,可以對他視而不見,但是你卻不能否定他。一個人肯放棄理想,並承擔內心的失落感,一定是因為命運給他安排了更割捨不得的東西且不管是對是錯,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價值觀里,那對你究竟有多重要。

  選擇一種生活,就是選擇了不去冒另一種生活的風險。無論他人或你自己如何說,你至少選擇保留了一些你不肯割捨的某樣東西。不管是父母、親人、理想還是安全感,抑或是許多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事物。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價值觀里,那對你究竟有多重要。

  這個世界上真正能治癒自己的,只有自己。所以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

  所有你走過的路,都是必經之路,生活不會因為你放棄理想而簡單一點點。一個人的支點是你自己。你自己站直,不要讓別人來扶你。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護自己所不捨得東西,那樣非議也不可怕、

您正在瀏覽: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網友評論
各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