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梨樹彎侍候果園的石虎、石彪雖有弟兄之分,實際上老大僅比老二早出了娘胎幾分鐘。自從父親石老漢進城賣梨不幸喪身車禍,年僅15歲的小哥兒倆照顧寡母、操持梨園,硬生生地撐起了這個家。

  光陰如箭,眨眼間就到了婚嫁的年齡。然而石虎、石彪手足情深,誰也不想動用積蓄先為自己成家。但兄弟倆在農科院培訓班上學來的新型嫁接管理法,讓同樣面積的梨樹,賣出了比旁人多幾百上千元的收入,讓鄉鄰有目共睹。故而不等石大媽開口托媒,前村後庄就有好幾戶鄉鄰,爭先恐後地把閨女送進果園“學藝”。

  見來果園“學藝”的姑娘醉翁之意不在酒,兄弟倆樂得守株待兔,順其發展。一個月後,經虎兄、彪弟考察,石大媽審核通過,兩個年輕女子留了下來繼續“深造”。

  半年後,石大媽喜滋滋地為孿生兒子擺了喜宴。次年,大兒媳翠花生了個虎頭虎腦的男孩,小媳婦蘭英生的是龍鳳胎。老石家一下子添了3個孫輩,喜得石大媽睡夢裡都會笑醒來。

  一晃又是三年余。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石虎、石彪,忙着為夫作父,兄弟間的交流日漸減少,不知不覺間生分了起來,也算是應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古訓,在翻造老屋時,兄弟倆分了家。

  石彪原以為分了家,各過各的日子,也能相安無事地作鄰居,誰知各自為政后,兩家糾紛、爭執常有發生,一年後乾脆把果園也一劃為二。石大媽見兩個兒子成了陌路人,心急如焚。她趕去老大石虎家勸說,媳婦翠花指着孫子額上被小叔的兒子扔石頭砸傷后,去醫院縫了3針留下的疤,讓她給評個理。

  石大媽轉身出門,忙不迭去隔壁二兒子家做和事佬,二媳婦蘭英更絕,就算婆婆說上了天,就是不往上面搭腔。這手心手背都是肉,哪一房也偏袒不得,石大媽無功而退,只愁得唉聲嘆氣。不過,兩個兒子雖然成了冤家,但對她這個老娘倒是孝道不變,真情依舊。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不知咋的,兩年後,劃分為二的梨樹園,也像兩兄弟拉長的臉一樣沒了一點生氣。梨的產量、質量自然也降了好幾個檔次。

  這日,石彪在縣城談妥了一筆梨頭代銷生意,直至午後才滿頭大汗地趕了回來。見曬麥場上那隻沒關緊的水龍頭滴滴答答流着清水,石彪更覺得唇乾口燥。他三腳兩步奔過去,欲飲個痛快,誰知手剛搭上水龍頭便一聲尖叫倒了下去。

  聞聲圍上來的村民,見石彪像陀螺一樣在地上翻滾,旋轉,手裡還緊緊纏着一根電線,才知道石彪是觸電了。突然的變故,讓人不知所措。猛回頭見石虎也擠了進來,村民們更是面面相覷、步步後退。這也難怪,電老虎的厲害時有耳聞,哪個敢冒這個險 再說,眼前就有石家的親兄弟在,說啥也輪不到自己一馬當先。

  石彪手臂發麻,臉色發青,翻滾中瞥見哥哥石虎來到現場,心中陡生希望,可哪知石虎混在人群中發獃,毫無救援之意,石彪萬念成灰。“蘭英,兩個娃交給你了,好歹也得把娃帶大。媽,兒子不孝先走了,媽,媽……”石彪硬撐着又旋轉了好幾圈,實在撐不下去了,歇斯底里地吼了最後幾句,兩眼一翻不省人事。

  石彪直至半夜時分才睜開眼睛。“哎呀,謝天謝地你終於沒事了。你哥他……”蘭英見老公除了手上灼傷,其他沒什麼大礙喜極而泣。石彪聽老婆提起石虎火冒三丈,因為他暈厥前眼睜睜見石虎身形一閃,跑得比兔子還快。

  “哎,你哥要是跑得不快,你這條命……”從蘭英口中得知,石虎扭頭就走是為了找根乾燥的竹竿。正是石虎冒險用竹竿挑開了纏住他的電線,才救了他這條小命。“什麼,你說我哥也住在這醫院,在哪裡 快,快領我去!”石彪得知哥哥不光救了他,在背他下山送醫院的路上又摔傷了腿,不禁傻了眼。石彪危急中曾指望哥哥救他,其實就像落水者抓救命稻草一般,只是求生的本能而已。因為兩家互不往來已經好多年了,石彪沒想到石虎真的會不顧死活相救。

  石彪跌跌撞撞趕到了三樓的骨科病房。瞧見哥哥打了石膏的腿,石彪內疚萬分,石虎望着兄弟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至於關鍵時刻為何拚命相救,石虎的回答是因為兄弟石彪在“遺言”中喚的那聲媽,讓他驀然震動,他突然深切地感到危在旦夕的石彪,就是自己打斷骨頭連着筋的弟兄,因為他們擁有的是同一個媽!

  據說,兩兄弟已言歸於好。石虎、石彪在分割了好幾年的果園裡培土、施肥不分彼此。“嗨,人心齊,撿塊土疙瘩成黃金……”石大媽望着不經意間又連成了一片的梨樹林,嘿嘿直樂。

  更有趣的是三個孩子,自此不分伯家、叔家。就連調皮搗蛋的小三子對堂兄的親熱勁,也讓孿生姐姐吃“醋”。問他為什麼,小三子眼一瞪頭一仰大聲回答“哥和俺同個奶奶哩!”……

您正在瀏覽: 弟兄
網友評論
弟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