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醫院的病房裡,一張白凈的小床靠在小窗前,窗外下着蒙蒙地細雨,濕漉漉的樹影飄搖着,一位五十歲左右的老人躺在病床上,經過一個小時的及時手術,終於脫離了生命的危險,主做手術的專家是一名二十四歲出頭的女孩,她叫阿蘭。一米六五的個頭,微笑起來最吸引人注意的便是她的那兩個小酒窩。老人非常感激女孩,在病房裡跟她不聽地閑聊着……

  老人之前也是該醫院的一名婦產科醫生,後來懷孕就辭職了。她這輩子最愧疚的便是在病房裡故意幫別人換了嬰兒的事了,一直令她很自責,老人看到這位年輕漂亮的姑娘頓時想到了年輕時候的自己,終於按耐不住把二十年前的事情告訴了阿蘭,想給阿蘭提醒一下,千萬不要做類似的傻事,老人開始回憶着說:“那是二十四年前的一個春天,醫院當天下午同時接生了兩名孕婦,一個生的男孩,一個是女孩。一位母親為了討好自己的男人開心,私下給了我兩萬塊錢,讓我把他們的女兒換成了一名男嬰。直到現在還記得女孩的屁股上有一塊豆粒大的痣……”,說著老人眼裡有些模糊了,淚水不停涌了出來。她輕輕地拭乾了眼淚,繼續說著……老人說的每一個情節、信息都令阿蘭非常詫異,怎麼會有如此巧的事情?描述的信息完全跟她一模一樣,阿蘭不敢相信這是個真的,他在醫院化驗了自己的DNA,拿回去跟父母對證時,阿蘭一下子就懵了,二十多年來,從小撫養她長大的父母竟然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如果不是老人告訴她這個秘密,她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抱錯的那個女孩真的是自己。二十多年前究竟發生了多少事情?

  故事還要從二十四年前說起,那天,陽光暖暖地照耀在大地,桃花開得像是一個甜美的故事,充滿了浪漫和幸福。美麗的桃花瓣散落在醫院的街道,屋檐,還有來往的人們的發梢上,肩膀上。一對甜蜜的夫婦打早就來到了醫院,等待醫生為孩子接生,一位男子小心翼翼地攙扶着女人。路上每每走過一位行人,他都會熱情地打招呼,笑着說,我有兒子了。那個時期,在男人眼下,偏向重男輕女。女人非常知道,在這個家庭里如果自己生的是女孩,就註定自己會沒有地位,被別人瞧不起。男人更希望自己生的是一個胖小子。科技不發達的那個時期在接生前是預測不出來男孩女孩的,女人是多麼期待與希望能夠分娩一個男嬰,這樣一直幸福下去,可事實竟然如此差距,女人似乎有些不甘心。也剛好當天下午有一個男嬰與她同時接生,女人為了討好男人歡心,於是,一股強烈可怕的念頭就在女人腦海產生了。女嬰出生當天女人就交代了產科醫生,承諾給產科醫生一定量的報酬,就這樣產科醫院被她一時的利益誘惑給收買了,做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事後。男人非常開心,一直以為這個男孩就是自己的,一蒙蔽就是二十多年。

  阿蘭現在的父母獲悉這件事以後,也非常詫異,為什麼DNA會不一樣,難道真的如阿蘭所說,被換嬰兒了嗎?能夠找到自己的親生兒子何嘗也不是一件好事,撫養了二十多年的阿蘭雖然不是自己的親生閨女,但是已經在一起吃住這麼久了,對阿蘭的感情已經非常深厚,他們已經儘力盡責了。阿蘭也深知父母對自己的疼愛,自己也不小了,她也想在成家之前,能夠見上親生父母一面,讓自己的親生母親看到自己結婚的場面也算是自己一生無憾了。養父母也大力支持阿蘭,畢竟找到自己的親生兒子也是又多一位親人。

  阿蘭開始了自己尋父母之途,茫茫人海該去哪裡去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呢?阿蘭第一直覺就是去自己所在醫院,去檔案室查找二十四年前的資料,儘管這種線索非常渺微,她還是決定去跟院長說明情況去查一下。

  院長知道這件事以後,很熱情地幫她去查找,大家都是醫院同事,都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嘛。“我只想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給他們一個擁抱。”阿蘭平淡地說,從她的每一個語言里看得出她是真心決定尋找自己親生父母了。

  “你真是一個孝順的女兒啊!阿蘭你先坐一會,一會就有人帶你去了。”院長客套的回應了一句,打了個電話。就繼續看桌面上的文件,再也沒管阿蘭。

  沒過多久,敲門聲響起,接着是一聲男音響起,“院長,你找我?”一位三十來歲的中年男子穿着醫院的制服走了進來。“你去帶阿蘭到檔案室去查一下二十四年前婦產科的資料吧。”院長依舊低着頭說。“阿蘭,檔案室在頂樓,請跟我來吧。”男子朝阿蘭說了句,便向頂樓走去,阿蘭後面緊隨着。

  走到門前,門上好多灰塵,看得出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人來這裡了。“因為時間比較長,只能到舊檔案室來找找看。找到的幾率可能就一點”男子弱弱地說了句,阿蘭沒有回應,便開始翻找資料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多分鐘又過去了,東西依然沒有找到,阿蘭並沒有灰心。又過了幾分鐘,陳舊的資料室里終於傳出阿蘭的聲音,“找到了!我找到了。”阿蘭激動地要掉出眼淚。

  阿蘭拍拍手裡已經被灰塵覆蓋了很深的檔案袋,打開查看裡面的資料,裡面只有兩個文件夾,在第二個文件里看到了有個跟自己小時候長得一模一樣的照片,他確定這個就是他自己阿蘭,回頭翻看一下第一個文件夾,的確是有一個男孩,出生時間跟自己的一模一樣,但字跡已經模糊了,看不清住址,隱隱約約地可以看清男孩的名字叫馮衛軍,這便是阿蘭的第一條線索了。看完資料后,阿蘭又放回原處。朝男子說了聲謝謝,轉身朝樓下跑去……

  儘管資料上沒有更多詳細地介紹,阿蘭也似乎感覺輕鬆了許多,畢竟她得到了男孩的照片和名字。唯一的一條線索她決定繼續嘗試下去,大量張貼廣告,請媒體幫忙,尋找二十四年前在這所醫院出生的名字叫馮衛軍的男孩。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阿蘭一直堅持着去尋找那個男孩,終於功夫不負苦心人。在三個月後的一天,阿蘭突然接到一個陌生人電話,說“我們這裡有個叫馮衛軍的男孩,今年同樣二十四歲,是一名軍人。你過來認一下是不是你尋找的那位。”問清了地址,掛了電話,阿蘭便向軍營趕去。

  馮衛軍,一名解放軍戰士,未婚。二十二歲大學畢業,也許是與他自己名字有關,打小他就有從軍衛國的念頭,於是大學一畢業就去參軍了,至今參軍已有兩年。他長得像秋天原野里的一顆白楊,魁梧挺拔,樸實健壯。穿着一身合適的軍裝,配上大檐軍帽,整齊的武裝帶,這一切使他顯出英姿勃勃的風采。

  阿蘭見到馮衛軍,看着眼前這位黝黑而又挺拔的軍人,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時忘卻了自己想要說什麼。慌忙地收斂了一下衣着,向馮衛軍說明了自己來的原由。聽過阿蘭的話,馮衛軍也開始詫異起來,難道真的如阿蘭所言,自己也是被抱養過來的,自己的親生父母就是阿蘭的養父母嗎?他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里不禁充滿了一絲惆悵與落寞,他也不信這是真的。

  “阿蘭,你,隨我來……”馮衛軍嘴裡慢慢蹦出了幾個字,隨後點了一隻香煙抽着朝附近的醫院走去。

  阿蘭深深明白,他肯定是要去化驗DNA,驗證自己的身份。到了醫院,馮衛軍查到了樣本,拿去便請假回家與父母對證。阿蘭一路跟了過去。心裡想着,馬上就要見到自己的親生父母了,她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煩惱。一時的她竟然說不清是為什麼。

  其實這幾天阿蘭也想了很多,起初她也會恨自己的親生父母,不,準確地說是恨自己的親生母親,可回頭再想想現在的自己,和養父母對自己呵護關心,她也慢慢地想開了,或許當時情況真的不允許,父母也是有苦衷的,天下父母都是一樣疼愛自己的孩子的,沒有哪個父母能夠真的將自己的孩子棄之不顧、或許是上帝故意製造的這個玩笑,給自己一個被別人父母疼愛的機會,也給別人一個機會!

  一路上,馮衛軍也是沒有說一句話,大約三四個小時的時間,他們來到了一戶人家,馮衛軍輕輕推開門進去了,阿蘭隨後跟隨着。看到兩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女人在一邊縫衣服,男人在抽着煙。中間擱置着一張小床。看到馮衛軍回來,老人又激動又開心,男人笑着說:“兒啊,回來了,這次怎麼沒事先打電話,你看,我都還沒有準備幾個菜。”父親繼續說著,“這次是放假了嗎,什麼時候回去?”,而在父親旁邊的女人看到馮衛軍手裡拿着的化驗單時,似乎一下子明白了。這時候,馮衛軍開口了,“爸、媽,我是不是你們的親生兒子?”馮衛軍臉上充滿了疑惑與茫然。

  “怎麼會不是呢?你今天怎麼了?”男人吐了口煙圈說道。

  這時,女人深深嘆了口氣,眼睛里已湧出了淚滴,說,“沒有想到,隱瞞了你們二十多年,還是被你發現了。”

  旁邊的男人也是一頭霧水,摸不着頭腦。

  女人繼續說著,“那是二十四年前的一個春天,我和你爸一塊去醫院……”講完故事的經過,女人已經淚流滿面。

  男人聽了這件事,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自己撫養二十多年的孩子不是自己的,女人為了討好自己竟然做出這樣的手段,他不知道是責怪自己的女人,還是懊惱自己當初太封建。如果當初不是自己重男輕女,也不會至於今天這種地步。男人無奈地嘆了口氣,沒有說一句話,又點了一根煙抽了起來。

  馮衛軍一時也接受不了,可眼看養母在傷心,他也並沒有責怨什麼,只見他噗咚一下跪倒在地,喊了聲“媽,爸。謝謝你們對我這麼好,我知道了自己不是你們親生的,請允許我繼續孝敬你們,好嗎?”

  母親下了小床緩緩走來,抱住了兒子,嘴唇哆嗦着說不出話來,用手輕輕的摸着馮衛軍的頭,說“衛軍,我的好兒子,娘對不起你。你永遠是娘的兒。”兩人抱住哭了起來。

  過了一會,母親自責道:“也不知道我們的女兒現在怎麼樣了,她在何處,媽媽更對不起她……”女人對男人說,心裡萬分難過。

  這時,阿蘭終於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眼淚就止不住的流下來,她一下子撲過去,跪在床邊,放聲大哭,嘴裡喊着“爸爸,媽媽”,緊緊地拉住老人的手。二老一下子明白了所有。

  “你就是我們的女兒?你怎麼找到爸媽的呢?孩子。”父親激動地說。

  阿蘭把事情的經過慢慢敘述給了他們……

  一家人痛哭起來……

  “爸,媽,你們也別哭了,身體要緊,既然我已找回來了,以後相處的時間長着呢。”阿蘭的話讓老人漸漸抑制住了情緒,爸媽的身體要緊,她不敢讓他們太激動了。

  “孩子,你們起來吧,坐在這裡,好好說說你這些年是怎麼過的。媽媽對不起你們。”媽媽拉着阿蘭和馮衛軍讓他們起來坐在床邊。交談着這些年的風風雨雨。

  接下的時間,阿蘭簡單說了她這些年的經歷。老人才得知阿蘭是外科大夫時,說“好,有出息”,老人也很喜歡馮衛軍,讓他坐在自己身邊。

  馮衛軍此刻的心情很明了。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他深知,他的親生父母肯定就是阿蘭的養父母了。二老都是自己的親人,他該如何去選擇呢?

  後來,阿蘭也帶馮衛軍去認了自己的親生父母。又是一副激動而又感人的場面。

  孩子到底要不要換回來,雙方的父母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一時間改變都是接受不了的,所以他們經過協商,去了附近的一家飯店,可以好好談談雙方的事……

  阿蘭打第一次見到馮衛軍時就有些失神,被他的氣質風度所吸引。而後馮衛軍也對阿蘭呵護有加,體貼無微不至。

  最後,經過雙方父母的商量和徵得兒女的同意。阿蘭和馮衛軍結婚了,融入了幸福美滿的港灣。

  東方升起一片霞光,閃耀着金色的光芒,清脆的鳥聲歡快而又婉轉,潺潺的泉水拍打着堤岸,奏成了一曲優美的晨曲,忽然一陣幽幽馨香隨風飄來,搖人心旌。阿蘭置身在晨曦的意境中,享受着那份清爽的空氣,聆聽着生活的清雅之聲。望着遠方的山巒,阿蘭不禁感嘆道:“也許,是生活給了我錯誤的抉擇,也還我了一份情緣。稱之為錯緣吧!”

錯緣 範文推薦:

  • ·浮生若夢,錯緣紛紛
  • ·錯緣
  • 您正在瀏覽: 錯緣
    網友評論
    錯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