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天若有情

天若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我們可以用毛澤東的這句詩來感慨西部地區連續三年遭遇的災難。

  關於西部地區乾旱的新聞隨處可見,各大媒體的報道都圍繞着旱情。剛開始的我只是一個徹徹底底的觀眾,我半熱情甚至冷漠地看待關於故鄉的一切,是現代版魯迅先生筆下的麻木中國人。

  可是,假期里當我回到闊別多日的家裡多了飲水機,看到83歲的爺爺步履蹣跚地提回來兩桶有些混沌的水,接過爺爺手裡的水,放在衛生間里讓它自由沉澱,將來會用它洗菜、拖地、沖馬桶……我的心就像被蟄了突然很生疼。那河裡的龍泉水曾經理直氣壯地勝過所有被凈化過的礦泉水,理所當然的成為人們心中的最好飲水;曾是大自然賜予勤勞人民的生命之源,以前爺爺每天都去公園裡排隊提水,我家春夏秋冬都從未定過礦泉水, 會用它煮菜、沏茶、製作冰棒……而現在它只是我爺爺鍛煉身體的一種附件。從我有記憶起,我爺爺和兩桶龍泉水陪我度過了我在易門的每一天。是它老了嗎 它再也不能滋養我了嗎 我的心也開始隨之焦慮起來。我知道我的心被牽動了。在這冬天裡我享受22度的陽光卻感覺不到溫暖。

  清明節,我回老家掃墓,看到奶奶墳上只有乾枯的蘭花葉,感受不到一線生機,一絲活力。此時的我早已不在乎媽媽擔心這是不是壞事進門的徵兆,也不能消化表弟覺得陰間閻王也缺水的冷笑話。我淚流滿面……看着那赤紅的山坡,龜裂的大地,擔心奶奶雖早入土卻不能安。

  由於炎熱的天氣,簡單儀式之後大家下山去到大伯家。我聽到了村子里許多關於水的故事。為了水,一位單親母親不堪水桶之重摔倒中風,艱苦的生活變得雪上加霜;為了水,年過七旬的老人蹣跚着步子到數公里之外去挑水。甚至,極小的孩子也赤着腳跟在取水隊伍的後面,烈日將他們的小臉曬得黝黑髮紅。儘管這樣,旱情依然沒有得到絲毫緩解。需要水的地方實在太多,人需要喝水,牲口需要喝水。而附近,能取水的地方早已乾涸,赤炎的四月雨季未到,村民們只能去遠處取水,遠處的水源因為取水人多,也接近乾涸。每天因為水而發生的糾紛已不足為奇。

  看見那些赤腳的孩子時,我不禁想到小表弟,或許,小傢伙並不知道,水對於生命到底意味着什麼。在這裡,沒有水,便意味着死。頓時我不禁意識到,那一條連接水源地的紅土路對於村民來說意味着什麼,那是一條通向生命之源的道路。或許未到過這裡的許多人都無法體會到那一種生命被水困住的驚慌失措。

  村裡冷冷清清,因為旱情不少人外出打工了,留下了老老小小為了旱情而掙扎着的人們和落寞的村落。盼雨,想等待歸鄉的遊子,讓人望眼欲穿。血色的塵土將暮色渲染得更加凄涼,用羸弱肩膀挑起沉重水桶的小孩看得我心酸。作為來自地方偏遠小城鎮的小鎮姑娘,我明白小孩出人頭地是所有鄉親父老的希望和寄託,作為教育專業的學生,我更在乎小孩的教育問題。我不知道村裡的小孩此刻是怎樣一種對於水的渴望,或許他們在懷想在小河中暢遊的歡樂,嬉戲於小池塘里的無憂,或許還有和老師同學們在一起踏青的愉悅……雨季遲遲未達到,人們的希望還能持續多久,明天如果所有的水源地都乾涸了,這些人該怎麼辦?

  生活在“彩雲之南”象牙塔里的我們應該明白,我們在校園裡的生活飲水和用水雖拮据但比多少父老鄉親幸福。我不知道又有多少學生會好好珍惜這不勞而獲的幸福,害怕它只是曇花一現……我不想很生硬的提醒大家該如何節約用水,理性控制消費,作為教育專業的學生,我更喜歡講那遙遠的故事,講訴那一群群本是年少無知的年齡卻承受着嚴重“水困”的小孩擔當著生命無法承受之重的水桶。我們糜爛的青春無處安放,而他們美好的童年嚴重變質。他們的明媚笑臉呢?我們大學生的責任呢?最後,我想問,如果我們看到了、聽到了有關旱災的種種而什麼都不做,我們可以心安理得地說我們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嗎?

  我們,是時候為家鄉的旱情用自己的方式做點什麼了,至少為了那些孩子,至少為了自己的良心,為了自己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天若有情
網友評論
天若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