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雨台茶歌

雨台茶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小說2014-003

  雨台茶歌

  ------高鐵

  一、品茶

  六月,隨着氣溫的逐漸升高,土地被烤得冒煙,閑暇之餘正是品茶消暑的時候。這天,我多年的茶友又邀請我去他家品茶,說是得到了一款好茶,邀請了幾個朋友一起聚會品嘗。品茶是我最喜歡的愛好了,更別說是好茶了。晚飯後,我應邀而去。

  一進朋友的家門,就看到幾個茶友已早到了。

  朋友說:“就等你了,我們都等不得了,你來遲了,照老規矩,晚到的開茶”。

  所謂“開茶”就是“泡茶”之意,是我們茶友的行話,我求之不得。

  我說:“老三,你又搞到什麼高級茶了”。

  老三是我們茶友的排行稱謂,我們茶友不分年紀大小,以誰先進茶友為序排座次。

  老三說:“這個嘛,咱們品品就知道了,別啰嗦了,快開茶,水都燒好了”。

  我這才定睛一看,在古色古香的茶几上蓋着一塊紅布,我洗了手,急切地揭開紅布,只見一款包裝十分考究的茶放在一個熟悉的茶托上,外包裝上印有一幅雲霧繚繞的精美圖案,上書“雨台山精品”。我慢慢地拿起包裝,小心翼翼地用鋥亮的剪子剪開包裝的一角。用茶匙從中取出適量的茶葉放進茶杯,再取出溫度計試茶壺中開水的溫度,一試是83度,水溫剛好,我一板一眼地炮起茶來。茶友都說,我泡茶最板扎(雲南方言:好得很之意)了,光是看我泡茶就是一種享受。一聽茶友的誇獎,我心裡頭是美滋滋的,更加認真,更加神氣,好像有一種成功之感,末了,還添一句:“那是,我品茶的茶齡差不多就是你幾個的總和,我買過的茶葉,你們怕背都背不起。

  我一邊泡茶,一邊和大家沖殼子。茶具是景德鎮出產的一套高級紫砂茶具。大大小小二十幾件,據朋友說差不多花了近七八千元,為此事還跟老婆吵了一架,幸虧有老岳父出來勸架。老岳父說他又沒有其他不良愛好,況且品茶還能修身養性,領悟人生。這才避免了一場家庭戰爭。而今,老婆也慢慢喜歡上品茶了,在茶方面也捨得花錢了,要不哪敢買這茶,門兒都沒有。

  老六說:“還是你龜兒的有福氣,連老岳父都向著你。我就慘了,為了品點茶,還要偷偷摸摸的攢點私房錢,一不小心還被媳婦搜了去”。我們一陣鬨笑。老六甩甩頭,不好意思地說:“咋個整呢,是老大把我勾引進來的,現如今,想隔也隔不脫了,只有待以後老弟慢慢補償了”。

  老五說:“誰叫你不早點認識老大的呢,我要找就要先說好,我品茶的茶錢不能少於她塗脂抹粉的錢,否則,免談”。

  老四和我年紀差不多,打趣地說:“你怕是耍嘴皮子哦,到時候舍,要雄得起才算英雄哦”。大家又一陣逗笑。

  在說笑的當兒,我的茶也泡好了。我說:“別笑了,安靜,品茶”。大家立馬收起打鬧,安靜下來,正襟危坐。

  我把茶湯倒進精緻的紫砂杯,一一放在茶友的面前。一直沒有說話的老二說:“大家別急,請老大先品”。

  我接過話:“老三是茶主,還是請老三先品”

  老三也沒再推辭,虔誠地端起茶杯,看看茶色,聞聞香味,呡了一小口,然後放下杯子,深呼一口氣,頭一仰,說:“好茶”。

  大家這才端起茶杯,開始慢慢品起茶來。良久,一個個都讚不絕口地說:“好茶,好茶”。

  茶的確不錯,茶色清潤,香氣淡幽,回味久長。我這才想起問茶的來道。老三說:“這茶來自三千公裡外的雨台山,這一包才250克,就1200元,我是花了血本的哦”。

  我說:“光看這名字就覺得不會便宜,沒想到比我意料中的還要貴,品起來的確非同一般,物有所值”。

  大家一邊細細品嘗,一邊七嘴八舌地議論起茶的產地來。過了一會,老四說:“我倒有個提議,這茶不錯,茶的產地肯定有看頭,就看這茶上面的包裝圖案就很是誘人,要不,大家選定個時間,開起私家車,一起去遊覽遊覽,順便弄點回來慢慢品嘗,再說老三這點茶也經不起品,怎樣?”

  大家一致贊成。具體時間由我定。

  就這樣,新茶的首品聚會一直持續到深夜,一個個才依依不捨地散了。

  二、一路風塵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到了商定的日子。

  這天,天氣晴朗,陽光燦爛。一大早,我們幾個茶友裝好早已準備好的行裝,按預定的時間,準時出發,兩輛車一前一後直奔期待的雨台山。

  車剛開出城不遠,老五的那輛車就拋錨了,下車一檢查才發現車的油路出了問題。

  老六說:“明知道今天要跑長途,前兩天就應當檢查檢查”。

  老五辯解道:“我前天才開到修理廠檢查了的,沒問題的呀,恐怕是着修理廠的殼子了,收了錢,沒修車”。繼而又說:“不對呀,我是親眼看着修理的,試了,沒有問題才開回去的”,過了一會,一拍腦門說:“昨天朋友張阿牛把車借去了,說是上山去玩,肯定是在爛山路上顛的,回來沒敢說有什麼問題,看我回去不找他算賬”。

  老三說:“慢慢把車弄回去,修好后,改天再去”。

  我仔細看了看說:“問題不大,找個就近的修理鋪修一修就可以了。

  我的車掛上老五的車慢慢拖到了附近的一家修理鋪,修了大約二十來分鐘就修好了。謝過修車師傅,我們一行又上路了。一路上,美景不斷,因急着趕路,沒顧得上下車觀賞。

  我們一路風塵,第二天便進入了雨台山所在的省區。高速路上車如水流,老五的車一不留神就跑到了前面,咂支煙的功夫就從視線中消失了,過了幾分鐘還是沒有出現,就叫和我同車的老四打電話叫他悠着點,別太快了,出遠門要注意安全。回答說知道了,只是去雨台山的心有點切,忘了車速。大約行了十來分鐘,老五的車又出現在視線之中。

  我們茶友出行,老四一般都喜歡乘坐我的車。老四說:“還是大哥的車開得穩當,坐得踏實,不像他們年輕人開車,一上點好路就開始瘋狂飆車,擔心死了,還是留下這條老命,悠哉悠哉地多品幾年好茶,免得後悔莫及,到陰間找不到好茶友,品不上好茶”。

  我說:“不過這幾年老五的車也開得穩當多了,不像當初那麼瘋了,自從加入茶友以來,人也沉穩多了,就是一見好茶就雙眼發綠”。閑談之中只見一輛“路霸”模樣的越野車按着喇叭,呼哨而過。

  老四探頭罵道:“慢點不行,趕死去呀,開個好點的車就顯擺,德性”。

  我說:“別罵了,由他去吧,別弄壞了心情,對自身不好”。

  車行不大一會功夫,遠遠就看見有兩輛車緊貼着停在車道上。

  我說:“不好,可能出車禍了”。

  緩緩開近停下,發現前邊一輛是一張四橋重型卡車,後面那輛正是剛才超車的“路霸”。“路霸”大概是飈得太快,沒把穩方向,半個腦殼鑽進了卡車的屁股底下,卡得死死的,車子被擠壓的好像短了一截,旁邊有個中年人在焦急地打着電話,大概是在報警,估計是卡車司機。

  老二把目光投向我,說:“老大,怎麼辦,去幫一幫么?我們怕是幫不上什麼大忙,交警可能一會就回趕來了”

  我頓了頓,說:“出門在外,都不容易,哪個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是事,救人要緊,招呼大家下車救人”。

  我們下了車,走近一看,發現開車的是一個青年男子,被壓變形了的車頭卡住了,還在呻吟,地上流了些血。副駕駛座上坐着一個穿着時髦的年輕女子,也是被卡住了,臉色蒼白,十分痛苦。安全氣囊已經打開。兩個人看見有人來了,把目光投向我們,眼中含着眼淚說:“求求你們,救救命,救救命”。

  兩個人的腿都卡得很死,一碰到他們的腿就直叫喚。直接拉又怕造成二次受傷。我叫老三用手機把車禍現場照下來,又把卡車司機叫過來,說:“看兩人的情況,大家看這樣行不。卡車向前移動一點,然後用卡車的千斤頂把壓住的地方撐開,試一試,看看能不能取得出來”。大家一致同意。卡車司機跑過去取來了千斤頂,老四從座位的後面扶着駕駛員,我側身把千斤頂順進去,一頭頂在方向桿上,一頭定在座位下,因地方很狹窄,很不好操作,我用盡全身力氣使勁打千斤頂,幾乎把吃奶的力氣都用出來了,方向桿才開始慢慢有了點鬆動,我打不動了有叫老五接着打。旁邊的人則在不停地安慰兩個被夾着的年輕人。老六從我們的車上取來礦泉水小心地餵給他們,一邊喂一邊說要少說話,保存體力。我們幾個換着打了好一陣,駕駛員的腿才有了點鬆動。我穩腳,老四抓膀子,卡車司機抓腰部,小心翼翼地把年輕人取了出來。年輕人兩眼含着淚,嘴動了動想說話。我向他擺了擺手,叫他別講話,又指了指還卡在副駕駛座位上的女子,意思是說我們還要趕快救她。這時交警也趕到了,邊問情況邊和我們一起救人,我們用同樣的方法把女子也取了出來。

  交警詢問了車禍發生情況,對現場進行了拍照。此時救護車還沒有趕到,大家都很焦急。我想時間不等人,救人就救到底吧。和幾個兄弟一說,大家也同意,就向交警把我們的想法說了。交警說:“這就太好了,求之不得,只怕是要耽誤你們的行程了”。我說:“沒關係,大家都是出門人,哪個都會遇到情況的。”交警說:“前邊有個縣城叫安平縣,距離這裡大約有十七八公里,先送到那裡去吧”。

  於是我招呼大家把傷者抬上我們的兩輛車,交警的車在前面領路,直趨安平縣。車子開得很穩,行了大約二十來分鐘就到了安平縣醫院。待把傷者送進醫院,做完筆錄已是下午四點過了。寒暄幾句后,我們從醫院出來,趨車直奔雨台縣。

  到達雨台縣已是深夜十二點左右,我們找了一家旅店住下,吃了便餐,大家已感覺很累了,就都簡單沖了澡睡了。

  三、風景如畫

  第二天我早早就醒了,看看大家還在呼呼大睡,也許是昨天累着了,想讓他們多睡一陣,可又想,上山還是早一點的好,於是把他們都叫了起來。洗了臉,吃過早點,退了房,向服務員詢問了去茶山的路線,直奔雨台山。

  剛出城就看見離公路邊的不遠處塑有一個巨大的茶壺,目測其直徑大約有七八米左右,恐怕是天下第一大茶壺,泡滿茶,足夠千把人喝。老三興奮得差不多要從座位上跳起來,拿出相機喊着要停下來照相。我說:“咱們還是先上山,留影的事,等回來再照吧”,看着大茶壺更加增強了對雨台山的神秘感。一邊走,一邊還看見幾塊樹在公路邊的關於美麗茶鄉的大牌子。車行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雨台山的腳下。停好車,背上行囊,一行六人興沖沖地向山上爬去。

  開始的一段路是用石條鋪的石階,道邊是青翠的竹林,石階路走了大約三百來米就沒了。接下來的山路是彎彎曲曲的石頭小道,石頭已被上山採茶的人踩踏得玉光玉滑的,從這光滑的石頭路就可知道茶山的歷史不會短。走了一斷小坡路后,山路開始變陡,小道兩旁樹林茂密,勁松不斷,奇峰處處。大家一邊走一邊拿出相機拍照。我沒有相機,就用手機拍了幾張。

  老五則拿出他的高級數碼單反相機,安上長鏡頭得意地說:“看我的,我的相機七八十米外的東西拍下來都是清清楚楚的,過來看嘛,板扎得很”。

  老六:“借我照兩張咹?”。

  老五:“看你那臭水平,再好的相機拿在你手頭都弄不出好片子來”。

  老六:“稀球奇,我想怕是你相機里存着好多花姑娘,不敢曝光哦”。

  老三打趣地說:“我看也是,怪不得他把那寶貝藏得嚴嚴實實的,摸都摸不得”。大家一陣鬨笑。

  我說:“你幾個開玩笑是開玩笑,倒是要小心點,不要笑摔倒哦,歡喜老鴉是要打破蛋的哦”。

  越往上走,路越發陡峭,我們爬山的腳步也開始慢了下來。走着走着天就開始下起了小雨,大家收起相機,拿出雨傘,互相招呼着往山頂爬去。

  快到山頂的時候,雨慢慢停了下來。只感到氣溫降了許多,冷風吹得讓人直打顫。老二叫大家拿出外衣穿上,不要被冷病了。走到較為平坦的地方,大家停下來,取出衣服加上。

  這時往遠處望去,只見群山在濃霧的包裹之中,不知是霧在山裡還是山在霧裡,山與山連,霧與天接,美無言表,人在其中就像在傳說中的仙境一般。正是“疑似前路無去出,還確置身仙境中”。

  四、採茶歌聲

  我們正在陶醉之時,忽然從不遠處傳來陣陣歌聲。

  百花開放好春光,採茶姑娘滿山崗。

  手提藍兒將茶采,片片采來片片香。

  我們急忙尋着歌聲傳來的方向走去,發現山頂上是一大片較為平緩的山坡,方圓約千把平方米,坡地上種滿了綠茵茵的茶樹,茶樹整齊劃一,排排相連,就像波濤一般,一波連着一波。輕霧還未散去,一群群採茶姑娘身着紅紅綠綠的裝束,在輕霧中若隱若現,一邊唱着山歌,一邊采着茶,就好像一群仙女在遊玩。見此情景,我忽然懷疑,此地莫不是“皇母娘娘的後花園!”。

  走進茶園,只見茶樹上長滿了嫩生生的茶尖,葉子上沾滿了細細的霧珠,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味道,一呼一吸之中,直感全身浸透在茶香之中,心曠神怡。採茶姑娘們的手指在茶尖上飛舞跳動,就像彈琴的姑娘在撥弄琴弦一般輕靈,一舉一動猶如仙子一般美麗動人。

  我們跟姑娘們打了招呼,走進茶園深處,四處逛了好大一陣,感覺有些餓了,才想起該下山了。這時採茶女也陸陸續續互相招呼,背着裝滿茶葉的背簍,唱着歌謠下山去了。

  我們也跟着姑娘們來到了制茶廠。跟在廠的負責人說明了來意,得到了許可,在廠里參觀了整個制茶工藝。從選茶到出成品幾十道工藝,道道精細,且都是人工製作,不好才怪呢。據制茶師傅講,他們自己做的茶自己都喝不起,也不準喝,全都是早早就被外商定了去。而今雨台山茶已是蜚聲海外,身價日高。

  我們跟茶廠的負責人磨了半天嘴皮子,好說歹說了好大一會,才一人購得了一斤上品雨台山精品茶,道了謝,找到車回到住地。

  第二天又在商場里賣了一些“雨台山精品”,才滿意地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五、意外的茶友

  三個月後的一天,當我們幾個茶友聚在一起品茶的時候,聽到有人敲門,打開門進來兩個年輕人。一看覺得是有點熟悉的面孔,一問正是前些日子去雨台山的路上遇見的開“路霸”的兩個人。寒暄之後,來客坐定,從旅行箱中拿出一面錦旗,上書:“雨台精神,見義勇為!”八個大字,並大聲念了一遍,才含着熱淚鄭重地送到我眼前,我代表幾個弟兄接了下來。一同來的那個女子又從箱子里拿出兩包東西放在茶几上,說:“不成敬意,略表心意,請一定收下”。一看,正是雨台山精品茶。見其遠道而來,確實是實心實意,我們也不好再推辭,便收了下來。年輕男子又說要結為茶友。見其心誠,我徵求了幾個茶友的意見,大家都表示同意,收為老七。

  2014/7/26於華坪

雨台茶歌 範文推薦:

  • ·雨台
  • ·雨台屋(伊有喜)
  • 您正在瀏覽: 雨台茶歌
    網友評論
    雨台茶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