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紫色的蝴蝶結

紫色的蝴蝶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作者:雨燕雙飛

  2014年7月27日

  一

  故鄉早已經遠離我而去,可是不管相隔多遠,或者相隔多少年,故鄉的山山水水,風物人事,總是時不時的進入我夢幻的天空。我知道,故土情結,難捨難留,那是我生命的搖籃,在那熟悉的土地上,有我許多至今不能忘記的情緣。

  故鄉是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門口是層層的梯田,夏天,綠色盡染;秋天,金黃一片。村外是一條彎曲流淌的小河,河的兩岸種着稀稀疏疏的垂柳,別看河水不深,河裡卻游魚對對,清澈可見。小河是家鄉的母親河,它既灌溉着這一片農田,又是鄉親們洗衣納涼的好地方,許多鄉里的奇人佚事、家長里短都從小河邊傳來。

  我也常常到小河邊去,不過,我可不敢到小河裡游泳,有一次我去洗衣不慎掉入小河,差點將我淹死,從那以後,就再以不敢下水了。我到小河邊是去釣魚的,鯽魚、烏棒、鯉魚非常好釣。將一根縫衣針燒彎了,穿上紗線,錫的墜子,高粱稈的浮子,加上一根青竹的釣竿,簡易的釣魚工具就作成了。帶上三兩個夥伴,在潮濕的溝邊挖來蚯蚓,便可去垂釣了。

  “二哥哥,又在釣魚了”,

  一聲嬌嫩的語言,嚇我一跳。那是一個夏天的午後,夕陽的餘輝暖暖的照着,柳枝輕揚,微波蕩漾。我約上我的一個叫老四的堂弟,還有一個叫老二的侄兒,正在河邊專心的釣魚。老四小我兩歲,是我伯父家的孩子,短短的頭髮,寬寬的臉,滾圓的身 軀,他略微發胖一點,一笑起來,眼睛眯成了一條縫,憨態可掬。老二是一個姓王的人家的孩子,因為同姓,我又稱他的父親為哥哥,於是便算着侄子,其實是沒有什麼血緣關係的。不過,人們常說,追根溯源,五百年前是一家,況且,大家同為鄰居,俗語云,同居三年為古親,何況相處不止三年,因此大家的關係相處很好。老二與老四不同,瘦瘦的,略微高挑的身材,眼睛有神,透出一股靈氣。因今天我們三個都沒什麼事,於是相約來河邊釣魚。哪知一條魚都還沒有釣到,這冒失鬼突然冒了出來。我連忙把手指放在嘴邊“噓”輕聲道:

  “傻妹妹,小聲點,把魚嚇跑”。

  她伸了伸舌頭,做一個鬼臉,輕輕的靠近了我的身邊。她是我鄰家的女孩,姓黃,叫彩蝶,我習慣叫她蝶兒。她的年紀與我相仿,約莫十四歲的光景,在村小學與我上一級,都是小學五年級學生,這小丫頭很討人喜歡,常常的愛往我的身邊靠。因為我有一個在外地讀書的哥哥,於是她常常叫我二哥哥。我也不管她叫什麼,只要聽着舒服就行。

  她的頭髮梳成羊角辮子,扎着一對紫色的蝴蝶結,劉海齊齊,睫毛彎彎,一雙可愛的大眼睛忽閃忽閃,像秋天清澈的湖水。一件粉黃色的外衣,配上一條紫色的外褲,在霞光的映照下煞是好看。

  “我幫你釣吧?二哥哥”,她用一雙含情又可愛的眼睛乞求着我。

  “淘氣鬼,別添亂咯,你會釣啥!”

  “不嘛,我就要試試,不試試你怎麼知道我不會?”

  “好好,試試,真拿你沒辦法!”

  於是,我走開了,就讓她去學釣吧。我去再找些蚯蚓來,一會好釣。當我走過一同垂釣的弟弟和侄子的身邊時,他們看見我微微發紅的臉,拌了一個鬼臉,手指在臉上劃了划,做出一個不害羞的舉動,偷偷的抿嘴笑着。

  三根竿子在水面靜靜的浮着,浮子隨着微波輕輕的蕩漾。此時的小河像一條蜿蜒的、翡翠色的玉帶,沉靜而優美。蜻蜓三五成群的,在河面上飛來飛去,有些調皮的傢伙飛累了,竟然停在我們的浮子上,一點兒都沒有畏懼的感覺。

  “二哥哥,快看,浮漂動了”,蝶兒壓低聲音的叫着,我把手放在嘴邊,雙手合龍,做成一個話筒的樣子,輕聲喊道:“傻瓜,快點拉釣竿啊”。說著,我趕忙跑了過去,她雙頰帶彩,掣起了釣竿,一條兩三寸長的鯽魚在魚鉤上擺來擺去,蝶兒高興的喊道:“釣到了,釣到了,我終於釣到魚了!”。可好夢易醒,魚兒剛離開水面兩三尺,“啪”一聲,又掉回了水裡,碟兒沮喪的一下子坐在草地上,囁嚅着:“怎麼會這樣?這麼會這樣呢?多可惜的一條魚。”

  “哪是你這種釣法嘛,不要慌,要慢慢的把它拉到岸邊,才提起來,哪像你?火急火燎的,怎麼行?”

  “就是嘛,像你這樣,釣着大魚,你更拿不起來,要讓它游累了,溫順了,才能拉起來,傻冒,不懂裝懂。”

  看着這情形,我的兩個同伴藉機發難,這時,我看蝶兒更加委屈了,蹲在草地上,低着頭,喃喃道:“人家本身不會嘛”。

  “妹妹,不要傷心,魚沒有跑,不還在水裡的嗎?一會兒在把它釣起來就是了。好了,乾脆這回你去抓蚯蚓,我來釣,你學着點,行不?”。

  “哦?不,我怕蚯蚓。乾脆你釣,我在一邊學,一會你釣到后,我算給你照看魚,好嗎?”。

  “好啊,你學吧!”。

  不知是時候到了,還是天晚了,魚兒要開始尋晚餐了。這時魚咬鉤很快,剛一放下去,就見浮子擺動,趕快拉起來,一條四五寸長的鯽魚就被摔在草地上,活蹦亂跳的,魚鱗在陽光下閃着光點。蝶兒更是歡快,連忙跑過來,抓住,放在了網兜里。老四和老二現在也是運氣不錯,接連掣竿,魚兒“啪、啪”的在岸上跳躍,喜氣浮在了每個人的臉上。不遠處放牛的幾個小夥伴聽見聲音,急忙跑過來看,羨慕的神情充盈着他們的臉,我知道,他們現在恨不得自己手裡也有一根釣竿啊!

  這時老四突然掣起釣竿,一條紅尾的鯉魚在魚鉤上不住蹦跳,老四非常激動,眼睛笑的更合攏了,似乎看不見什麼光線。突然“啪”的一聲,魚掉進了水裡,只看見水上起了幾道波紋,什麼也看不見了。老四這時才睜開眼睛,罵道:“媽的,可惜,好大的魚。”

  “看看,看看,不只是我不會釣吧,老四不也一樣滑竿了嗎?”蝶兒不失時機的幸災樂禍道。

  老二則用手指着老四:“四叔,晦氣了。”

  旁邊看熱鬧的小夥伴都大聲笑了起來,也沒有誰說怕嚇着魚 了,一河的笑聲在半綠半紅的水面上跳躍。

  天色漸漸暗下去,西邊的天空只剩下一抹霞光了,圍觀的小夥伴們開始追趕自己的牲口,準備回家了,小牛“哞,哞”的叫着,在尋找自己的母親;有些小馬駒在母親的身邊不住的撒歡;林邊的柳樹上,聽見了鳥兒歸巢的嘰嘰喳喳的聲音。遠處,勞作一天的人們,拖作疲乏的身子,荷着鋤頭,或者背着豬草,匆匆的往家趕,鄉村的一天又即將過去了。

  我們也收拾漁具,清點收穫,準備走了,蝶兒高興的幫我收起魚,說:“走吧,二哥哥,今天很開心。”“你有什麼可開心的?又沒有釣到一條魚。”“不管,反正人家與你在一起就是開心嘛。”我當時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楚的記得,說這話的時候,她的臉上飛上兩朵紅雲,嬌羞的低下了頭。頓了頓,她若有所思的說:“二哥哥,我發覺一個問題,今天我釣滑了一條魚,是我不會釣。可老四是經常釣魚的高手,怎麼也釣滑了呢?你說怪不怪?”我沒有發覺她還有這樣細膩的心思,於是問道:”那你說,是為什麼?”“我琢磨是釣鉤的問題,去年我到城裡我姑姑家去,我看見那裡的孩子釣魚,用的不是縫衣針,是專門買的魚鉤,上面有倒刺,魚咬鉤后,不會跑掉,要不?我叫我姑姑給你買幾顆來試試?”“算了吧,怪不好意思的。哪時在說吧!蝶兒,走快點吧,我還要回去挑兩挑水。”她低低的應道:”好嘛,你挑水時小心點,那井很危險的。”“哦,知道了。”(待續)

  申明:轉載請署名作者。

您正在瀏覽: 紫色的蝴蝶結
網友評論
紫色的蝴蝶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