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狄公救“囚城”

狄公救“囚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公元688年,李貞在豫州起兵,反對武則天稱帝。武則天派宰相張光輔率30萬大軍征討,結果張光輔平滅了李貞,收復了豫州。

  這天,有人來報:新任豫州刺史前來赴任。張光輔撇了撇嘴,慢悠悠地端起茶杯說道:“讓他進來吧。”不一刻,有人走進屋來,說道:“豫州刺史,狄仁傑前來拜望宰相大人。”張光輔正喝茶呢,聽了這句,一口就把茶水噴了出來,定睛看去。可不,正是狄仁傑。他連忙站起身哈哈大笑着說道:“我還以為是誰,原來是狄大人來了。快快請坐。”狄仁傑微微一笑,謝坐后說道:“張大人,下官有一事不明,特來請教。”張光輔皺了皺眉有些不高興了,心說:早就聽說過狄仁傑幹練精明,可這也太幹練了吧,哪有下級見了上級連一句客套話都不說,就問東問西的。但又顧及狄仁傑的清名,他只得回道:“狄大人請講。”

  狄仁傑說道:“謝大人。下官來時,聽聞路人紛紛言說,明日午時要問斬五千多名反賊,不知是真是假。”

  張光輔聽畢,得意地笑了起來說道:“自然是真的,雖說匪首李貞夫婦兵敗服毒自盡,但依照我大唐(武則天在公元690年稱帝)法度,這些人都是其他亂黨的家屬、隨從等,自然要株連。”狄仁傑又是微微一笑說道:“大人所言極是,依我大唐法度這些人是該處斬。不過既然下官蒙恩,被任命為豫州刺史,那依大唐法度來言,此事應由下官負責。況且大人身為統帥,既要掃清餘黨,還要整頓軍務,故下官更應為大人分憂了。”

  張光輔愣了,拿眼掃了半天狄仁傑,說道:“既然如此,那就交由大人吧。”說完,冷着臉端起茶杯,意思是送客。狄仁傑哪能不知,站起身告辭後來到了大街上,一面想着心事,一面信步走着,想看看豫州的實際情況。

  街面上很清冷,路人非常少,狄仁傑不禁皺起了眉。正這時,就見幾個兵士擁着一個軍官,轉了過來。也不知幾人說了些什麼,就見那軍官哈哈大笑了幾聲,手一揮,這幾人便走進路邊的一家酒館。狄仁傑緊走幾步來到那家酒館門前,抬眼看去,頓時卻氣得鬍鬚直抖。

  原來,幾個兵士把店老闆堵在一邊,而那個軍官扯着一個女人,向帳房裡走。女人又哭又叫,店老闆急得對着兵士是又磕頭又說好話。酒店裡不多的客人,都面露不平之色。這還不明白,光天化日之下,這個軍官要強姦民女,狄仁傑哪裡能容下這個,幾步走進去,大喝一聲:“給本官住手!”

  軍官轉回身來,打量了幾眼狄仁傑,鬆開了女人橫着膀子走了過來,叫道:“這是哪來的大人?軍爺我賣了半天命,平定了豫州想樂一樂,怎麼?難道說你也想樂樂?”說完,放肆地哈哈大笑了起來。

  狄仁傑氣得把眼都要瞪裂喝道:“大膽!本官乃豫州刺史狄仁傑。在本官面前,你還敢撒野不成。”這一聲,不亞於晴天霹靂,那軍官嚇得就一哆嗦。提起狄仁傑誰人不知,當年他都敢板著臉在朝堂上,一條條的數落高宗的不對,這樣的人物誰敢惹。軍官的臉霎時就白了,愣了片刻,突然一捂肚子叫道:“大人,我肚子疼,要方便一下,有什麼事咱回頭再說。”說完,帶着那幾個兵士撒丫子跑了。

  “狄大人,救救我們啊。”這時,酒店裡的人都知道眼前這位是聲名赫赫的狄仁傑后,紛紛跪倒在地,哭喊了起來。狄仁傑慌忙轉回頭,讓眾人起來,報拳說道:“各位父老鄉親,請放心,只要我狄仁傑在,豫州就成不了人間‘囚城’。”

  這怎麼回事?豫州怎麼突然被狄仁傑說成“囚城”了?原來,狄仁傑來豫州的路上,就聽說有許多豫州百姓逃命而出。當時狄仁傑就傻了,心說:不是已平定了嗎?怎麼百姓還逃命?事也湊巧,轉過天狄仁傑就遇到了幾位豫州百姓,一打聽這才知道,雖說兵亂平滅了,但宰相兼五路兵馬元帥張光輔卻居功自傲。一次酒後帶着幾個軍士在豫州城內大肆勒索百姓。誰要拿不出東西來,就說誰是亂黨家屬當場捉拿。張光輔這一帶頭,他手下的軍士那更無法無天了,沒幾天亂黨家屬人數居然達到了五千多人,大牢里都裝不下了。因此人們就把豫州稱為“囚城獄州”。狄仁傑聽聞后,知道事態緊急,日夜兼程地趕來,得知第二天就要行刑后,慌忙找張光輔,連客氣話都沒說便要回權力,就是想解救這五千多所謂的亂黨。就這樣,狄仁傑趕回自己的衙門后,立刻就忙了起來。

  第二天,狄仁傑正看卷宗,就被張光輔傳到了元帥府。張光輔拉着臉問道:“狄大人,今日就要行刑了,你這監斬官。怎麼卻不見行動?”狄仁傑說道:“回大人,昨晚下官提審過兩人,他們自稱是小商販。今日我也查過的確如此,因此下官覺得此事蹊蹺,故想暫緩行刑。”

  張光輔一皺眉,盯着狄仁傑說道:“狄大人,須知軍令如山,本帥既已下令豈可更改。況且我是宰相,你為刺史,難道宰相之令你也想不聽嗎?”狄仁傑連忙回道:“非也!並非下官要扛令。但事關五千多人的性命,下官身為本地父母官,認為還是應謹慎從事,以免錯殺無辜。”

  張光輔聽完,看着狄仁傑嘿嘿笑了起來,說道:“狄大人說得有道理啊,其實本帥也不想落個濫殺無辜的名聲。這樣吧,早就聽聞狄大人斷案如神,現在離午時三刻還有一個多時辰,狄大人你就顯顯身手重新審問。”狄仁傑皺了皺眉,問道:“一個時辰?若審不完呢?”

  誰料張光輔卻把頭搖得跟撥浪鼓似的說道:“這怎麼可能!誰人不知狄大人乃天上的文曲星下凡,來助我大唐,一個時辰足夠了。”說到這裡,張光輔陰笑了幾聲接著說:“難道狄大人辦不到?若真如此那就直說,其實本帥不會怪你的,畢竟咱們都盡了心了嘛。”狄仁傑看了眼張光輔,站起身報拳說道:“大人如此說,那我就只好從命了。既然連大人都說下官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那下官就只能順從大人的意思,一切按天上的規矩辦:天上一日,地下百年。天上的這一個時辰,在地下等於八年。大人,八年內下官必能審清此事。”

  張光輔聽了這句,氣得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了下來。他本意是想嚇嚇狄仁傑,讓他知難而退。可哪知狄仁傑卻來了個借題發揮,順桿爬,這一下讓他無話可說了。張光輔臉色鐵青,心說,狄仁傑你也太囂張了吧,這分明是不把我放眼裡。既然如此,就別怪我了。想到此,張光輔哈哈一陣大笑說道:“狄大人好機敏,不虧為諫官啊。”說到此突然把臉一沉,喝道:“狄仁傑聽令!”狄仁傑慌忙站起,張光輔拔出令牌接著說:“現令你為監斬官,今日午時三刻斬殺這五千叛逆,不得有誤!不然以軍法處置!”說完就把令牌扔了下來。狄仁傑驚愕地看了眼張光輔,慢慢地把頭低了下去,拾起令牌說道:“下官遵命。”

  刑場上狄仁傑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裡,一個兵士跑了過來,小心翼翼地問道:“大人,小的再抖膽問一句,咱還殺不殺?午時三刻早過了,馬上就要到未時了。”狄仁傑把眼一瞪喝道:“大膽!我是監斬官,還是你是?給我退下!”就這時,突然就聽一聲大叫:“大膽狄仁傑,本官是宰相兼五路兵馬大元帥,還是你是!為何還不行刑!”狄仁傑抬頭望去,正是張光輔。

  原來,狄仁傑拒不行刑,早有人飛馬報告給了他。張光輔連忙趕來,正聽到狄仁傑剛才那句話,頓時氣得鼻子就歪了。狄仁傑慌忙站起,恭身說道:“大人,下官也是不得以而為之。請聽下官一言,這五千人殺不得。肯請大人收回令牌。”

  張光輔氣得已是五官挪位,吼道:“狄仁傑,你一而再,再而三抗令不行,無視我大唐法度,藐視本官,這是你逼我的。”說完一轉頭叫道:“來人!先把狄仁傑拿下!立刻行刑,斬殺五千逆叛!”

  “我看你們哪個敢動。”張光輔話音剛落,突然,就見狄仁傑雙目圓睜,大喝一聲:“我有尚方寶劍在手,看你們誰敢放肆!”說完,手探入腰間,只見寒光一閃。狄仁傑已手持尚方寶劍,天神似的站在那裡,目視着張光輔厲聲喝道:“張光輔,見尚方寶劍還不跪下,你想造反不成?”

  所有人都傻了,這事態變化得也太快了。張光輔驚得是張口結舌,愣了片刻慌忙跪在了地上。狄仁傑向前走了幾步,一手持劍一手點指着張光輔,已是怒髮衝冠。

  “張光輔,我來問你?豫州是誰反叛?”張光輔顫聲回道:“是李貞。”狄仁傑一陣冷笑吼道:“既知是李貞反叛,那不過是李貞一人之罪。可自從平滅李貞后,你都幹了些什麼?帶頭敲詐勒索,縱容官兵姦淫婦女、大興冤獄、濫殺無辜,把豫州變成了人間‘囚城’,百姓逼得流離失所。我問你,豫州百姓有什麼罪?現在我尚方寶劍在手,我真想一劍刺死你,以謝萬民。”張光輔嚇得幾乎都要尿褲子,渾身抖如篩糠的叫道:“大人開恩,一切惟大人之命是從。”

  就這樣,救下這五千人後,狄仁傑連夜上書,把豫州的現狀及自己如何處理的詳細彙報給了武則天,並一再為反叛家屬求情。半個多月後,聖旨傳來:令狄仁傑重審此案,無罪者釋放。反叛家屬,免去死罪,發配西北。來人宣讀完聖旨后,一回身從隨從手中拿過一把寶劍,捧到狄仁傑面前後說道:“這把尚方寶劍,是賜給大人的。武后還讓我轉告大人一聲:若再敢膽大包天,假冒尚方寶劍,定斬你不饒。”

您正在瀏覽: 狄公救“囚城”
網友評論
狄公救“囚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