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讀完《悲傷逆流成河》此書後我嘆道人與人之間應該有愛。

  布朗寧說:“把愛拿走我們的地球就變成一座墳墓。”易遙在四歲時被寵愛她並視她為掌上明珠的父親拋棄了,可見她父親是冷酷無情的。她又在惡毒母親的打罵中長大。但她眼中的地球並沒有變成一座墳墓。因為地球給易遙一個同齡的鄰居(齊銘)的關愛。齊銘對易遙的關愛在小時候是同情的目光,長大后就是每天早上的熱牛奶、下午的課堂筆記,現在是在學校里是所有女孩都會拋來羨慕眼光的倆人一起上學放學吃午飯。

  易遙自四歲時被父親拋棄后就沒有得到過親人的愛,但只是一個有憐愛之心的齊銘長期對她伸出略帶關愛的手,她長大后就沒有學會父親那冷酷無情,也沒有學會母親那粗暴無禮,更沒有對身邊的事物嗤之以鼻。興許就因為齊銘對易遙的關愛,易遙從心底處認為世界還是美好的,還愛自己的母親,也學會關心他人, 還會也義無返顧愛自己的同學。

  但是易遙不幸地錯愛了無情的同學,使自己遭受到常人不可想象的痛苦。易遙堅強地忍受着同學們(以唐小米為首)的流言蜚語,獨自地忍受着手術的劇痛,只求可以繼續讀書,別讓母親傷心,也可以繼續擁有惟一關愛自己的友人(齊銘)。但是唐小米的妒忌心理並沒有停止加害易遙,易遙的心靈再次受創。齊銘萬分自責,後悔自己未能保護易遙。上天可憐易遙,將一位真正愛她的同學(顧森西)讓易遙遇上。此後倆個小男生時刻關心着身心受創的易遙。

  紛至沓來的厄運繼續傷害易遙。易遙母親意外身亡,留下自己愛易遙的證據。雖然易遙無比傷心,但易遙體會到早已忘卻的母愛。易遙沒有了親人,只剩下一顆布滿裂痕即將破碎的心。由此,易遙更愛顧森西,更在乎森西與齊銘對她的言行舉止。森西和齊銘對易遙總放不下心,倆人都盡自己能力不讓易遙獨自一人。

  丹納說:“有一種超於一切之上的動力,就是愛;因為她能促成另外一個人的幸福,把自己的幸福隸屬於另一個人,為了增進他的幸福而竭忠盡智。”森西簡短的問候使易遙的感到無比滿足,輕微的動作使易遙感知到消逝已久的幸福,顧森西每天十來分鐘的陪伴讓易遙心靈的重創逐漸消逝。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不美好的往事。齊銘追求到自己的戀人顧森湘(森西的姐姐),易遙也有森西的關愛。兩對小情人並非愛得轟轟烈烈,充滿緊情,僅是每天的閑聊和彼此的關心,也足以讓易遙受創的心靈日漸恢原,讓齊銘森西森湘都放下深沉的擔心。

  兩對小情人每天都活得飽含溫情在唐小米心中引起了妒忌,妒忌心理日益惡化,害人的陰謀也裝滿了腦子。唐小米找來社會流氓姦汙了顧森湘嫁禍給易遙。易遙被怒火攻心的森西辱罵推倒在地上。短短的罵聲和一個粗暴的動作已讓易遙的心像一個玻璃杯在高處墜下“嘭”一聲徹底地碎了。易遙想對齊銘哭訴,但齊銘沒有理會她。易遙身邊的人對易遙而言已經沒有半點意義了。易遙想起了母親,知道自己和母親之間還牽連着在現實生活中已不復存在的愛,她知道母親必定在某個地方等待她。易遙為了尋找愛,墜樓身亡。齊銘再度怪責自己未能保護易遙,傷心過度而自殺。

  愛總是不能被易遙抓穩。易遙生活在父親的寵愛之下被父親拋棄,父親對自己的愛化成水汽,抓不住看得見卻留不下,使自己帶着失去愛的滋味長大。易遙長大后愛上自己的同學(李哲),易遙受李哲的矇騙,倆人偷嘗了禁果。但是當苦難接踵而來的時候,承受的人卻只有易遙自己,李哲對易遙的愛原來只是海市蜃樓,看上去是美的卻沒有真實的內涵,瞬間地出現眨眼地消逝留下的只是易遙撕心裂肺的痛楚。易遙的母親很愛易遙,但她將這感人的母愛匿影藏形,以死亡為代價被易遙所感知,母親對易遙的愛彷彿是一杯自來水,在未煮熟的情況下是不可飲用不可被感知,然而它卻是生命的來源,而不含水的生命是不存的,當這一杯自來水煮熟后被易遙所感知到這是一杯生命之源的白開水,易遙也會愛上一杯未煮熟的自來水,因為兩者的本質都是生命的來源---愛。在易遙眼裡的世界已經變成不含一縷水汽的沙漠,易遙為了能再喝上一杯和從前一樣的自來水,就離開了乾涸的人世。

  如果有愛。如果易遙沒有被母親經常打罵,而是擁有父母親每天的關愛,易遙就不至於要自己一個人到醫院流產。如果易遙沒有被森西辱罵,而是得到森西細心愛護,易遙就不至於產生自殺的念頭。如果易遙不是被齊銘掛斷電話,而是被齊銘關愛倍至,易遙就不至於墜樓尋覓已失去的母愛。導致齊銘自責而自殺。

  種種的如果倘若成立悲劇就不會發生,但種種的如果若要成立那前提就是愛。泰戈爾說:“愛是理解的別名。”愛彷彿是一杯純凈的水,每個人都需要它,因為它是生命的來源。倘若每個人都知道身邊的人和自己都不能失去它,那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沒有愛,就不會有悲劇發生。

  人世間還是需要愛啊!

  篇二: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看完這本書給我最多的感覺是現實——赤裸裸、殘忍而又過分的現實,這本書中的社會過分的殘酷。人物的刻畫很鮮明的讓人心疼,讓人能充分體驗到什麼是世態炎涼,什麼是人情冷暖。而在這本書中寒冷是遠遠大於溫暖的,而殘餘的溫暖也會在最後變成寒冷。

  易遙是最讓人同情而又心疼的。在作者塑造的四個主角中,我最喜歡的也是易遙。她雖墮落也因環境而起,這樣的性格能充分展現環境的殘酷。她的墮落也許是對冰冷家庭和周圍環境的絕望,從而想徹底的埋入黑暗,也許是由青春期女孩情竇初開的好奇引起的,這都是一種矛盾卻又真實存在的現象。易遙一開始也許只認為自己是依賴齊銘的,把他當成了生命中僅存的溫暖。當齊銘走向顧森湘的時候,易遙的世界徹底沉在了黑暗中,她既無助也為齊銘的新生而祝福。她和齊銘就是兩條從一個端點射出,卻走向不同方向的射線,不可能有結果。

  齊銘是既讓人愛又讓人恨的。易遙愛他,她也愛易遙,可誰都沒有說出。齊銘對易遙的關心、心疼都讓人感動,但他卻逃脫不了母親的桎梏。在林華鳳暈倒時,母親的威脅中,易遙的無助時,他選擇了他的母親。他放棄了易遙,走向顧森湘,留下易遙一人面對黑暗。但是不得不說他是迷茫的,到最後他都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但我更願意相信他愛的是易遙,易遙的世界真的不能沒有他。

  顧森湘,我對她並沒有太多的感情。我不知道她骨子裡究竟是好還是壞。她是一個好姐姐。正如顧森西所說,顧森湘純潔的猶如百合,可是在這樣的社會裡過多的純潔註定了悲劇。她不是白蓮,因為她沒有白蓮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一點點的骯髒足以顛覆她的整個世界。她沒有易遙的堅強。易遙可以在黑暗中苟延殘喘的活着,而她不能。她和齊銘都是優秀的極端,但是他們並不一定適合。

  顧森西,他和易遙一樣是“惡劣”的極端。他對易遙的好感也許只是同病相憐的感覺,這種好感並不是愛。他和易遙也不適合,兩個墮落的人在一起只能更加墮落,他們在一起也只能互相慰藉。

  林華鳳和李宛心都是這個殘酷社會中典型的市儈之人。她們都是尖酸刻薄的。林華鳳將對易遙父親的恨都轉嫁在了易遙的身上,卻無法否認她是自己女兒的事實,所以他對易遙始終是有愛的。她出賣身體為易遙賺取學費,她死後那信封上對女兒的愛稱“遙遙”足以表達心中對易遙的愛。她騙易遙說學費是她父親出的也是想在這黑暗中苦苦掙扎,抓住那唯一的一點點陽光罷了。李宛心和顧森湘的母親都是喜歡優秀的孩子,也勉強可以定義為“趨炎附勢”,這樣的母親並不是一個合格的母親。她們在對待他人的態度上也是可惡的,並沒有真正掌握母愛的定義。

  易遙,顧森湘,齊銘,他們最終的結局都以悲劇收場。自殺對於他們三人來說都是一種對生活的絕望。顧森湘的單純性格決定了她不能被一點點的骯髒沾染,甚至可以說她是怯懦的,面對骯髒的世界不夠堅強。而易遙她在面對惡劣環境時並不害怕,她只是不能容忍朋友和所愛之人對她的不信任,或許應該說她不能容忍黑暗中沒有溫暖,沒有愛。而齊銘他應該是對自己的世界感到迷茫,也為事態炎涼而感到無奈。也許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愛的是誰,究竟為誰而死。

  看完這本書是讓人在悲哀之餘禁不住的感慨。不由得對這幾條年輕的生命而感到惋惜和心疼,卻也無能無力。情不自禁的重新展望我們的世界,是否也有如此凄涼的一面……

  篇三: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一口氣讀完了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只覺得讀這本書有像以前看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和《紀城》那般好。直至現在,我依然可以清晰背出上兩部書中我自認為優美的名子。

  《悲傷逆流成河》看到最動容的時候,我也會感覺鼻子酸酸的,似乎有眼淚要流出來,但眼淚終於還是沒有流下來,不是k描寫得不夠悲情,只是很多時候覺得易遙會有最後的結局,雖然有很多原因都是別人的不理解和對她殘酷無情的摧毀。但是她自己犯下了不可能挽回的錯誤。

  若當初她不是懷了李哲的小孩,她怎麼會有後面一系列的悲劇呢?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與她朝夕相處的同學,不但沒有誰伸出手幫她一把,相反的,她接受的只有別人的冷嘲熱諷。

  作者筆下的生活太陰暗,連開篇也這樣寫道:

  “拉開門,濃重的霧氣朝屋裡涌。頭頂是深冬里飄蕩着的白寥寥的天光。

  還是早上很早,光線來不及照穿整條冗長的弄堂。弄堂兩邊堆放着的箱子,鍋,以及垃圾桶,都只能在霧氣里浮出一圈淺淺的灰色輪廓來。”

  “兩個人走向光亮的弄堂口,消失在一片白茫茫的濃霧裡。

  該怎麼去形容自己所在的世界。

  頭頂是交錯而過的天線,分割着不明不暗的天空。雲很低很低地浮動在狹長的天空上。鉛灰色的斷雲,沿弄堂投下深淺交替的光影。

  每天放學上學,經過的一定是這樣一條像是時間長廊般狹窄的走道。頭上是每家人掛出來的衣服,梅雨季節會永遠都曬不幹,卻還是依然曬着。”

  結局的時候,易遙跳樓自殺了,如果是我,我想我也會選擇死亡。

您正在瀏覽: 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悲傷逆流成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