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傻瓜鴕鳥

傻瓜鴕鳥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流亡總統落難

  鍋蓋村地處沿海,這裡的漁民除了下海,還種地。村裡有個傻瓜叫鴕鳥,抗日戰爭那會兒,因為他從日本人手裡,救了個韓國流亡總統,出了大名。傻瓜除了力大無比外,別無所長。因為腦袋瓜不好使,對一切事情和人,反應都是很木的,加上長着一副大骨架帶駝背,村裡的鄉親們管他叫傻瓜鴕鳥。

  1942年秋季大掃蕩,鬼子聯隊長龜田大佐,帶着一隊日本兵,突然包圍了鍋蓋村。龜田騎着一匹白馬,領着一條德國狼犬,趾高氣揚地率領大隊人馬走在寂靜的村子時,傻瓜鴕鳥正在鍘草料。烈日下,他粗壯的臂膀上淌下的汗水閃着光澤。

  “你的,力氣大大的!”龜田停住馬讚許道。

  鴕鳥沒有理睬他。只是望了望那隻吠叫的狼狗。然後繼續干他的活。幾個鬼子端着刺刀上前對着他,被大佐制止了。他躍下馬背,將馬交給手下,然後領着狼犬走近鴕鳥。

  “我的和你的比一比怎麼樣?”大佐說。

  他瞥了一眼鬼子,停下活,直起腰,用濃厚的鼻音哼了一聲。

  “你的力氣大大的,”鬼子說,“我們摔跤!”

  鴕鳥想也沒有多想就點頭了。對他來說,摔跤與鍘草都一樣,都是讓他感到有趣的事兒。

  大佐脫去軍服,光着膀子,鴕鳥不用麻煩,他本來就光着上身,穿着大白粗布褲衩。

  “我們的輸了脫褲子的有?”

  鴕鳥連連點頭。在他的眼裡,鬼子比羊高不了多少。他甚至忍不住咧嘴偷着樂了。

  聽說鬼子要跟傻子鴕鳥比摔跤,遠遠躲在一邊的村民漸漸圍攏過來。

  第一回合,大佐用了一個大背胯,將鴕鳥摜倒在地上。過程沒有用一分鐘。引得那幾個鬼子兵哈哈大笑。

  “脫掉褲子!”大佐得意地大笑道,“你輸了。”

  鴕鳥願意脫下褲衩,但是卻受不了周圍人的恥笑。他眼睛里紅得要噴出血來,弓起腰,綳起鐵塔般的肌肉,鼓起牛犢似的蠻勁兒,下一回合,他躲過對手攻擊,將鬼子高高舉起,大吼一聲,像扔草垛一樣將他拋了出去。

  鄉親們個個都目瞪口呆,但當大夥看到鬼子的狼狽樣子,隨即就揚眉吐氣地拍手大笑。甚至還有人起鬨喊道:“鬼子輸了,脫褲子吧!”

  幾個鬼子一剎那間臉色立刻就變了,刺刀重新端起來。大佐齜牙咧嘴地爬起來,他拍拍身上的土,惡狠狠地望着傻瓜。老百姓頓時緊張起來,生怕鬼子會立刻殺了傻瓜鴕鳥。可是大佐一擺手,攔住手下,八格地罵了他們幾聲,那些鬼子馬上收起了槍。大佐剛才還哭喪似的臉,馬上變成皮笑肉不笑的樣子。他拍拍傻瓜鴕鳥的肩膀,伸出大拇指,說:“你的,這個的有。”

  大家見此情景,不明白鬼子葫蘆里到底賣的是什麼葯。不管怎麼說,傻瓜的腦殼沒有被砍掉,就算萬幸了。龜田扶着指揮刀,擺出威嚴的架勢,向周圍掃了一眼,招呼大家安靜,他說今天來村裡,是因為有緊要的事情宣布。他說,有一個很重要的人,也許逃竄到這個地方了。他希望老百姓看見了就報告皇軍,誰報告就給誰獎賞,如果不報告就統統殺頭。

  這時,鄉親們七嘴八舌地說:“什麼人這樣重要呢?不說出來,我們怎麼報告皇軍?眼下農忙季節,俺村除了毛驢和騾子重要,還有誰重要呢?”鬼子一聽,老百姓竟然不把大皇軍放在眼裡,大佐頓時氣不打一處來,但是他眼珠子一轉,就將氣壓進肚子里,對着百姓說:“這個人不得了,他是韓國流亡總統金九,現在他逃竄到中國。據可靠情報,這個流亡總統有可能藏身在這個地區了。”

  鄉親們一聽,不覺愣住了。龜田掏出懷錶看看,見時間不早了,就命令撤兵。臨走前,鬼子又說,流亡總統一天不抓住,對這一帶的掃蕩就不停止。恐怖的陰影立刻籠罩在百姓的心頭。

  二、替死鬼山本少將

  這天,鴕鳥正在自家瓜地里澆肥,突然看見一個中年男子,一瘸一拐地向他走來。顯然,那個男人的腿負了槍傷。他朝鴕鳥比劃着,嘴裡嘰里咕嚕地也不知說什麼,剛說了幾句就撲通一下栽倒了。這時,在附近幹活的姐姐桂花也跑了過來。他們都聽不懂那個男人的話。只是從他的裝束上,辨認出他是外國人。

  桂花說:“這個人肯定有來頭的,鬼子不會放過他。咱們把他先藏起來吧。”鴕鳥說:“那就把他藏到家裡的地窖好了。”桂花搖頭:“不行,鬼子會來村裡搜查,先藏到咱家的瓜田裡。你快找保長陳永貴,讓他想辦法吧。”

  陳永貴是鍋蓋村的保長。他接到駐守即墨的鬼子的命令,讓他帶着慰問品,務必送到即墨醫院。慰問剛住院養傷的日軍山本少將。陳永貴打心裡是一百個不情願,他知道這個日軍頭目是進行掃蕩時,被迎頭痛擊的游擊隊用獵槍擊傷了眼睛。

  沒辦法,誰讓他是保長呢,他只能先應付一下了。他馬上讓村民找來病豬和瘟雞肉,裝上馬車準備去即墨醫院看望受傷的鬼子頭目。

  正當他和車夫吳進根趕着馬車,拉着雞鴨魚肉,準備出村時,桂花慌裡慌張地跑來說了發現一個陌生男子的事。陳保長一聽大驚失色,說:“這個人肯定就是韓國流亡總統金九,鬼子如果知道把他藏起來了,全村的老百姓可就遭殃了。”桂花焦慮地說:“哎呀,這可怎麼辦?你是保長,趕快拿個主意吧!”

  陳保長沉思了片刻,說:“我們不能讓日本人抓住他。再說了,他落難流亡來到這裡,我們能見死不救嗎?你馬上去找八嫂的游擊隊,她路子廣,認識人多,她會把這個情況報告給咱們的人。那個人受了槍傷,事不宜遲,我們得趕快把他送到即墨醫院去。”

  當晚,龜田帶領鬼子搜尋到了即墨醫院。他不知道,就在鬼子包圍醫院時,醫護人員已做好了安排。龜田闖進手術室時,只見醫護人員在給一個頭部纏着紗布,只露出受傷的眼部的病人換藥,看見鬼子氣勢洶洶地闖了進來,都愣住了。

  龜田陰險地問道:“金九在什麼地方?”

  大夫搖搖頭,說:“我們光知道看病救人,不曉得什麼金九銀八的。”

  龜田一把將病人拽起來,想看個究竟時,卻不料病人突然從枕頭下,摸出一把手槍,準備扣動扳機。龜田大吃一驚,躲到一個鬼子身後,拔出手槍,將槍膛里的子彈都射了出去,對方胸膛立刻被打成蜂窩狀。

  他衝到手術台前,那個病人早已咽氣,龜田撕下病人臉上的繃帶,不看則已,一看差點背過氣去:眼前的這位病人不是別人,竟是他的頂頭上司——山本少將!

  這時,部下跑來報告說,已發現流亡總統的蹤影,他正逃往鍋蓋村呢。龜田氣得鬍子都翹起來了,他拔出軍刀,大吼道:“不抓住總統,鍋蓋村的人統統死拉死拉的有!”

  龜田率領鬼子大隊趕到鍋蓋村時,迎面碰上了傻瓜鴕鳥。龜田騎着他的高頭大馬,俯下身子,皮笑肉不笑的對傻瓜鴕鳥說:“你的,知道金九藏在什麼地方嗎?”鴕鳥傻呵呵地點點頭,說:“他去碼頭了。”龜田翹起大拇指,對他說:“你的給我們帶路。”

  傻瓜鴕鳥伸出手來,龜田不解地問:“你的要什麼?”鴕鳥瓮聲瓮氣地說:“給我一個手榴彈,我要留着炸魚玩。”龜田想想,眼前這個是傻瓜,就是給他一門大炮也沒事。他讓保安團副給鴕鳥一顆手榴彈。鴕鳥高興地將手榴彈揣進懷裡,樂得屁顛顛地找船去了。很快,他就找來一條破船,龜田牽着自己的愛犬,帶領幾個鬼子上了小船。

  當小船靠近大嶼島時,龜田命令幾個鬼子帶人先上島搜尋,發現金九不準開槍,一定要抓活的。

  三、傻瓜弟弟鴕鳥

  船上只留下鴕鳥和龜田。那條狼狗熱得吐着舌頭,直喘氣。這時,傻瓜鴕鳥說:“我們比賽摔跤。”龜田譏笑地說:“怎麼,你的還想跟我摔跤?”鴕鳥點點頭,說:“上次你耍賴,不脫褲子。”龜田仰頭,哈哈大笑一通:“好,我們上岸去摔跤。”

  第一回合,鴕鳥輸了,他馬上脫了個精光。第二回合,龜田輸了。可是他卻不脫褲子。鴕鳥大步跨到他跟前,將龜田的皮帶一解一抽,把他的褲子一抹到腳脖子,還將他的軍服連同手槍都扔到一邊了,龜田沒料到他竟然敢扒了他的褲子,這不是羞辱他這個大日本皇軍嗎?他惱羞成怒地揮拳將鴕鳥打翻在地,並且拚命踢他的肚子。

  鴕鳥痛得跳起來,龜田以為他會跪下來向自己求情,沒有想到面前這個傻瓜竟然一下抓過他的軍刀。高舉過頭頂。龜田暗自吃了一驚。他說:“你的放下我的刀,你的明白?”傻瓜搖搖頭,仍然舉着閃閃發光的軍刀。

  龜田吹了一聲口哨,那條兇狠的狼狗“嗖”地朝鴕鳥衝過去,鴕鳥手起刀落,狗頭立刻滾落一邊,污血濺出三尺。龜田驚出一身冷汗,他慢慢向放槍的地方挪步,可是傻瓜鴕鳥顯然看出來了,他飛起一腳,將那個王八盒子踢到海里。

  龜田朝島上望去,風吹松木,傳來陣陣松濤聲,他感到莫名的恐懼。莫非眼前的中國人想殺他?龜田將身邊一棵碗口粗的松樹踹斷,操起一截樹棍朝鴕鳥衝來。

  鴕鳥雙手舉起刀,擋住了鬼子奮力一擊,樹棍掉在地上,頓時斷成兩截,還沒等龜田回過神來,鴕鳥用快得驚人的動作,跳起來,刷地一聲,將龜田的頭砍下來了。沙灘上,那狗頭與鬼子的頭滾在一起。

  這個時候,沒有搜捕到金九的幾個鬼子兵回來了,看見眼前驚駭的場面,呀呀地端了槍衝過來。鴕鳥掏出懷裡的手榴彈,拉掉環,朝他們扔了過去。只聽轟的一聲。那幾個鬼子都被炸翻在地,死的死,傷的傷。

  這時,送金九逃到大嶼島的桂花聽到手榴彈的聲音,跑來一看,不禁為傻瓜弟弟的英勇驚愕不已。當她看見一個沒有死的鬼子,準備舉槍向鴕鳥瞄準時,沖弟弟大喊一聲,那個受傷的鬼子手哆嗦了一下,子彈擦着鴕鳥的耳朵飛了過去。那個鬼子還沒來得及開第二槍,金九拔出手槍擊斃了他。

  金九對鴕鳥伸出大拇指。他又哇啦哇啦說了一通,桂花和鴕鳥都聽不懂他的話,金九隻好指着船,又指着地上的鬼子屍體,又指指遠處。桂花弄懂了他的意思。她對鴕鳥說:“他說,我們不能等在這裡。鬼子如果發現這裡的情況,他們會追殺我們的。我們快上船轉移吧。”

  他們攙扶着流亡總統乘上小船,剛離開大嶼島,就見到駛過來好幾艘船,還聽見槍的聲音。桂花臉色大變,頓時緊張起來:“不好,肯定是鬼子追上來了。快划,不能讓他們追上我們。”鴕鳥拚命地划船,可是追來的是大船,速度比他們的小船快。船上的鬼子還不斷朝小船射擊,子彈颼颼地擦着船身飛過。

  幸虧這個時候,八嫂的游擊隊乘坐的船隻接應他們了。八嫂一邊掩護鴕鳥的小船,一邊指揮游擊隊迎頭痛擊鬼子。鬼子眼睜睜看見載着金九的小船,被游擊隊的船隊護送着,漸漸遠去,氣得團團轉,想追又怕遭遇游擊隊的襲擊,只好望洋興嘆。

  金九擺脫了鬼子的追殺,脫險平安回到韓國。他念念不忘危難中拯救自己的傻瓜鴕鳥,還有桂花,以及許多幫助過他的中國人。

  新中國成立后,金九的兒子金信作為韓國的友好使者,多次來到中國,決心找到鴕鳥,可是他沒有找到這個傳奇般的人物。當地的百姓說,傻瓜鴕鳥參加了八路軍,誰也不知道他的下落了。

您正在瀏覽: 傻瓜鴕鳥
網友評論
傻瓜鴕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