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奧運聖火十大傳奇

奧運聖火十大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最“高科技”的傳遞

  1976年蒙特利爾第21屆奧運會於7月17日正式開幕,然而僅僅在開幕式前4天,奧運火炬才在希臘奧林匹亞赫拉神廟的祭壇上點燃,其中的奧秘在於本屆奧運會採取了前所未有的火炬傳遞方式——人造衛星。當時,火種以接力跑的形式由奧林匹亞傳送到雅典后,用電子和激光技術通過人造衛星將火種傳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隨後進行的火炬接力跑,將火種於7月17日傳遞到蒙特利爾。

  最神奇的歷程

  雖說水火不相容,但悉尼奧組委卻十分浪漫,他們讓著名的海洋生物學家克雷·鄧肯攜帶潛水裝置,手擎火炬在美麗的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鐘水下傳遞。這是奧運史上首次進行水下火炬傳遞。火炬上裝有特別設計的火焰艙,採取化學方法使火炬不論在空氣中還是水下都能產生火焰。

  史無前例的環球之旅

  2004年雅典奧運會標誌着奧運會重返其誕生地和復興地。為紀念奧運歷史,雅典火炬傳遞跨越五大洲,成為奧運火炬的首次環球傳遞。雅典奧運火炬接力途經所有原奧運會主辦城市,再次將喜悅和慶祝的氣氛帶到這些地方。火炬還經過了一些有代表意義的城市,例如歐盟中心布魯塞爾、國際奧委會所在地洛桑、下屆奧運會主辦城市北京等。

  雅典奧運火炬傳遞歷時78天,總行程達到78000公里,全世界2.6億人有幸目睹奧運聖火。這也是奧運聖火首次踏上非洲和南美洲的土地。

  最有商業價值的傳遞

  非常有商業頭腦的美國人在1984年23屆洛杉磯奧運會上突發奇想,他們拍賣了美國境內的火炬接力權,每公里價值3000美元。然而,這一商業化的行為沒有得到希臘奧委會的認可,表示將不進行火炬傳遞。後來,這屆奧運會的火種從雅典空運到紐約,希臘境內沒有進行火炬接力,甚至雙方都沒有舉行火炬交接儀式。美國人最終通過這種方式募集了1100萬美元。

  最“瘋狂”的點燃方式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殘奧會銀牌得主安東尼奧·雷波洛堅強地從輪椅上站起來,用火種點燃箭頭,彎弓搭箭,準確地射中70米遠、21米高的聖火台。而他自己為了這一箭,練習了不下2000次。

  在距離開幕式只有幾天的最後一次預演上,雷波洛曾一箭射失。這引發了媒體廣泛的不安,有人說“採取這樣冒險的方式點燃火炬簡直是發瘋”。然而,在開幕式上,那完美的一箭成就了奧運史上的經典一幕。事後想來,預演上的失誤,很可能是組委會為了將懸念留到最後一刻而故意採取的舉動。

  最令人難忘的火炬手

  奧運火炬傳遞的最後一人,就是受命點燃奧運會主體育場的火炬手,往往是具有象徵意義的重要人物。1964年,出生在廣島原子彈爆炸當天的19歲大學生坂井義則點燃了第18屆東京奧運會的聖火,向全世界傳達着呼喚世界和平的特殊意義。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火炬由澳大利亞土著女運動員弗里曼點燃,成為這個歷史上的移民國家對原住民的一次致敬。1968年,20歲的女田徑選手克塔·巴西利奧登上了90級台階,點燃第19屆墨西哥城奧運會的火焰,成為歷史上第一個點燃奧林匹克聖火的女性。

  最感人的顫抖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身患帕金森綜合症的拳王阿里,克服着自己右手的顫抖,顫顫微微地點燃了火種,火種順着鋼絲升到聖火台頂點燃奧運聖火。拳台上的阿里以他勇往直前的氣勢激勵了很多人,當年老而且身患重病的阿里再次站在人們面前的時候,他用自己的堅強給了人們更多的信心。

  最戲劇性的意外

  1988年,當奧運火種抵達韓國濟州島機場時,新聞界的熱情令人難以招架。兩名中學生接過火炬準備起跑時,湧上來提問的大批記者包圍了他們,兩個年輕人費了很大勁才衝出重圍開始接力。但當他們離火炬傳遞點還有50米時,火炬卻熄滅了。原來,火炬的可燃時間是按10分鐘設計的,出發時耽擱的時間造成了火炬中途熄滅事件。

  而在2000年,奧運火炬抵達澳大利亞后更曾多次歷險:有人使用滅火器噴射火炬,有人試圖搶奪火炬扔進海里,還有人從接力者手中搶下火炬,自己持火炬跑了一段,直到被警察制止。

  最經折騰的火種

  在火炬傳遞中,永不熄滅當然是最重要的。一旦熄滅可不能用打火機或火柴隨意點燃,而需用安全燈點燃——安全燈中保存着從希臘採集來的火種。但如果安全燈熄滅了的話,就得到希臘重新採集了,所以,安全燈是萬萬不能熄滅的。

  因此,無論是火炬還是安全燈,都集中了時代前沿科技,以力保聖火安全。漢城奧組委要求安全燈要有出色的抗風性,從30000米高空墜落不熄滅,風力超過每秒40米不熄滅。悉尼奧運會的火炬能夠在時速65公里的大風和熱帶的瓢潑大雨中燃燒,而當火炬被倒置或放在地上10秒鐘就會自動熄滅。

  最大的懸念:奧運火炬能否穿越地球第三極

  2001年7月13日,中國申奧代表團承諾:“以‘共享和平、共享奧運’為主題,奧運永恆不息的火炬將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從而達到一個新的高度。”中國這一大膽新奇的偉大創意,深深地打動了國際奧委會。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是地球的第三極,世界屋脊的高海拔、低氣溫以及無常的天氣,給奧運火炬傳遞提出了三大挑戰。奧運聖火能否通過中國登山運動員的雙手傳遞到地球的第三極,這已成為奧運火炬傳遞歷史上最大的懸念。

  現在,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在即,奧運聖火早已通過中國登山運動員的雙手傳遞到地球的第三極,這是世界奧運史、世界登山史、世界電視轉播史上的奇迹。

您正在瀏覽: 奧運聖火十大傳奇
網友評論
奧運聖火十大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