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風雨“老通城”

風雨“老通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風雨“老通城” 標籤:風雨哈佛路

  公元1929年,漢陽人曾厚誠為維持生計,在漢口后城馬路(今中山大道)大智門(今大智路)租了一個小門面,開了一個小吃點,供應早、中、晚點。

  該地因毗鄰漢口火車站,往來人員眾多,加上曾厚誠勤勞肯干,小吃點的生意非常紅火,不到一年,門面就擴張了一倍,經營品種增加了不少。曾厚誠整天忙得不亦樂乎,笑得合不攏嘴。

  一天,一位老顧客對曾厚誠說:“曾老闆,生意做大了,該起個響亮的字號,不要老是叫‘曾記’小吃店了!”

  曾厚誠一想有理,店面草創之際,沿用舊時作派,以自己姓氏名之為“曾記小吃店”,現今生意興隆,為圖財源永進,自當打造一個金字招牌以求吉利。

  曾厚誠雖然肚中墨水不多,但卻極有見地,他備下厚禮50塊銀圓,親自登門把當時漢口的書法名家葉梓桂請到店中,準備好筆墨紙硯,請他代為起名並題寫匾額。

  葉梓桂略一沉吟,該地原是漢口城堡的城門之一——大智門所在地,是來往城內、城外的通道,放眼一望,販夫走卒,商賈旅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好不繁華熱鬧。葉梓桂提筆飽蘸墨水,在匾額上寫下了兩個遒勁有力的大字:“通城”。寫罷,葉梓桂微笑着解釋道:“此名既有通達城內城外之義,更有‘通達成功’之意。我祝曾老闆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曾厚誠帶頭叫起好來,並讓人把匾額懸挂在裝飾一新的店面門前。

  也就是在那一年,曾厚誠開始做豆皮,並延請名廚輪班掌勺。通城豆皮在當時家喻戶曉,博得了“豆皮大王”的名號。酒樓終年食客盈門,長盛不衰。也許是印了“通達成功”之寓意,曾厚誠自此發家。

  然而好景不長,1938年武漢淪陷,曾厚誠舉家避難重慶,通城飲食店停業,后被日偽軍佔領。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曾厚誠全家回到武漢,欲重開舊業,然而,通城飲食店及周邊房屋已被國民黨平漢鐵路特別黨部佔用。

  一天,曾厚誠前往交涉。接待他的正是特別黨部的李主任。李主任長得肥頭大耳。在“接收”中趁火打劫,撈足了油水。他振振有詞地說道:“此地原為日偽佔領,即為日偽財產;我代表黨國予以接收,即是接收日偽財產。你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了,竟敢說黨國的財產是你的私產!”

  曾厚誠據理力爭:“日偽佔領前,此地即為我租賃,現今抗戰勝利,此處理應歸還於我!”說著,拿出1937年同房主簽訂的為期十年的租賃合同以作證明。

  李主任極不耐煩地接過合同,忽然三下兩下撕了個粉碎,蠻橫地說道:“現今合同又在哪裡呢?你又有何證據證明此處原為你租賃呢?”

  曾厚誠氣得渾身發抖,他撲在地上撿拾紙末,但合同已不可復原。

  李主任得寸進尺,他皮笑肉不笑地說道:“通城通城,即為通向城外,城外為黃陂、孝感,是共匪李先念新五師活動區域。哎喲,我的媽呀,你名為通城實為‘通匪’,這個罪名可不小啊!”

  曾厚誠哪容他栽贓陷害,他氣憤地反駁道:“新五師同為國軍戰鬥序列,同為抗戰有功的軍隊。你身為黨國要人,卻將他們誣為土匪,居心何在?難道是想挑起戰端,破壞和平嗎?”

  李主任見沒討到什麼便宜,冷笑着說:“瞧不出你還伶牙利齒的呢!咱們算是扯平了,可要歸還酒樓,沒門!給老子滾!”

  曾厚誠見一時無望討回租賃權,只好悻悻地走了。

  後來,曾厚誠四處打聽,找到了房主的兒子,他在戰亂中幸免於難。房主的兒子還算厚道,拿出了他手中保存的一式兩份中另一份租賃合同。曾厚誠託人打點,又暗中送了李主任2000塊大洋,經過半年多的奔波交涉,李主任才極不情願地搬出通城舊址。曾厚誠將其修葺后擇日開張。

  當年葉梓桂題寫的匾額早已毀於戰火,曾厚誠請來葉梓桂重新題寫店名。

  通城酒樓重新開張,人們奔走相告。那天客人極多,還未正式開張,屋裡屋外就擠滿了人。

  葉梓桂老而彌堅,筆鋒更為蒼勁老到。如當年一樣,他提筆在匾額上筆走龍蛇,寫下了兩個大字“通城”。曾厚誠和眾人齊聲喝彩。

  正在眾人叫好的時候,忽然,眼前的人們紛紛讓開一條道來,只見李主任帶着一幫地痞流氓吆喝着撥開眾人闖到中央。他掃了一眼匾額,說道:“看來我今日來得正是時候。”接着他指了指身旁的地痞流氓說:“我要為這幫饑民討還公道!”

  那幫人個個油頭粉面,哪裡像是骨瘦如柴的饑民呢!眾人知道李主任又是存心找茬,一時嚇得大氣也不敢出。

  李主任得意洋洋地哼了一聲:“本省通城縣縣名古已有之,通城酒樓起名在後。未經通城縣全縣民眾許可,曾厚誠你擅自起名‘通城’,不是侵犯了通城縣全體民眾的權益嗎?哼,通城縣饑民個個義憤填膺,本官阻攔不住,他們定要前來討個說法!”

  地痞流氓們乘勢雜七雜八地叫着:“決不允許糟踏‘通城’縣名!”“要使用也可以,每年須得支付使用費十萬大洋!”還有人拿着匾額,準備砸掉。

  曾厚誠心知是李主任嫌上次撈得太少,唆使這幫傢伙來大大敲詐一番。破財消災,給點錢他們倒無所謂,可要他一年支付十萬大洋,那不是漫天要價嗎?他強自鎮定,拿出一張支票,賠笑道:“李主任,這是5000大洋,給眾位兄弟買杯茶喝吧!”

  李主任冷冷推開,說道:“通城縣饑民個個衣不遮體,食不裹腹,這5000大洋,無異於杯水車薪啊!我有心幫你,只怕是饑民不答應!”

  局面一時僵持住了。

  只見葉梓桂站了起來,接過支票,說道:“曾老闆啊!他們不要你又何必給他們呢?”接着,他提起毛筆,說道:“你們可看好了,我們這個酒樓,可與‘通城’縣無關!”他在“通城”兩字前重重地添加了一個“老”字。

  曾厚誠和眾人一時不明白葉梓桂的用意,葉梓桂微微一笑,解釋道:“舊址重建,老樹新芽,民眾對其有老感情,謂之老地方,‘老通城’正合此意。從今往後,謹以‘老通城’為店名!請問李主任,‘老通城’與‘通城’縣有何干係?”

  眾人無不為葉梓桂的機智嘆服,齊聲叫起好來,“老通城,好,好名字!”李主任和地痞流氓哪料到這招,一個個傻了眼。

  曾厚誠乘機說:“小店今日重新開張,各位如果是前來捧場,小店非常歡迎;如果是準備挑起事端,小店不得不下逐客令了!”

  李主任氣得連連說:“你、你、你,算你們有板眼!”一邊帶着人灰溜溜地走了。

  曾厚誠真誠地對葉梓桂說:“葉先生,多虧你為我們解圍!今後,您老就是鄙店的榮譽店主。無論什麼時候來,我們都將全部免費!”葉梓桂卻高興不起來,他望望李主任他們遠去的背影和渾濁的天空,長長嘆了一口氣,說:“民為國之本。當一個政權與民爭利,甚至盤剝民眾,巧取豪奪,它離衰亡已經不遠了!厚誠啊,值此亂世,你可得加倍小心保護這份家業!”

  曾厚誠沉重地點了點頭,自此後,他小心翼翼地應付李主任。好在李主任因作惡多端,民憤極大,不久就被平漢鐵路工人秘密處死,投入長江之中,曾厚誠總算消除了心頭大患。對其他如狼似虎的官差,逢有敲詐,曾厚誠必送上銀兩,辛苦掙來的血汗錢大半進入官差囊中。就這樣勉強維持到1949年,直到武漢解放,老通城才獲得新生。

您正在瀏覽: 風雨“老通城”
網友評論
風雨“老通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