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

“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劉鴻圖說,父親在14歲的時候,100米就已經跑到了11.8秒,在大連的一些中小學生比賽中,那些年紀大的學生也跑不贏父親,所以當時人們就給父親起了一個外號叫“兔子腿”。

  1932年,劉長春代表中國出征奧運,填補了中國缺席這一體育盛事的空白。

  嚴冬里的大連,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下,顯得暖意十足,這裡就是“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的故鄉。

  由南湖國旅·西部假期支持的“奧運中國大掃描”採訪團經過多方輾轉聯繫,終於找到了劉長春的兒子劉鴻圖,了解到這位傳奇人物不為眾人所知的傳奇故事。

  劉鴻圖出世時,距離劉長春參加洛杉磯奧運會已經相隔十多年,所以對於父親的輝煌歷史,劉鴻圖小時候並不是很了解。

  “父親很少和我們提起他的往事,我們也根本不知道他參加過奧運會。因為父親經常去北京開會,印象中我也僅僅知道父親在體育圈裡比較有名氣吧。”直到1983年父親去世后,劉鴻圖在整理父親手記的過程中,才對父親的輝煌往事有了了解,得知父親曾取得的最好的百米成績可以排進世界前十。

  從小練就一雙“兔子腿”

  1909年,劉長春出生在大連農村一個貧苦家庭,10歲時他的母親就去世了,父親在城裡做鞋糊口,劉長春的童年是跟着爺爺一起過的。由於平時被管得少,小時候的劉長春自由自在,每天上山放羊,一個人跑來跑去,久而久之練就了一副強健的體魄。

  後來,父親把劉長春接到城裡讀書,由於住的地方離學校有10多里路,“那會兒父親上學幾乎是跑着去的,一陣狂跑,跑累了,就走一會兒,然後再跑,這和我們現在訓練中的變速跑很相似。”劉鴻圖說,父親在14歲的時候,100米就已經跑到了11.8秒,在大連的一些中小學生比賽中,那些年紀大的學生也跑不贏父親,所以當時人們就給父親起了一個外號叫“兔子腿”。

  跑贏日本人獲張學良嘉獎

  1926年,17歲的劉長春已經成家,後來經人推薦,東北大學邀請他去讀書,但當時已經有了孩子的劉長春需要養家糊口,妻子也不願意他再回到學校讀書。“那會我的母親是極力反對父親去讀書,無奈之下,父親只好撒了個謊,說是去舅舅那裡打工。但實際上父親沒有去他舅舅那裡,而是直接去了瀋陽。”劉鴻圖說。

  在東北大學,劉長春的成績突飛猛進,在1929年春天的華北運動會上,劉長春一人獨得100米、200米和400米的冠軍。在這一年的秋天,當時兼任東北大學校長的張學良又組織了一次中日德田徑對抗賽,當時參加這項賽事的日本和德國運動員,都是剛剛參加完第9屆奧運會的選手,代表中國參賽的都是東北大學的學生。在這項賽事上,劉長春獲得了100米和200米的亞軍。“父親雖然沒有獲得冠軍,但在這兩項比賽中他都戰勝了日本選手,獲得冠軍的是德國選手。所以張學良對此感到十分高興,當時就決定,每個月給父親30塊大洋的獎學金。”

  絕不代表偽“滿洲國”參賽

  1932年,第10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劉長春參加了這一屆奧運會,但他此前卻差點無緣出現在洛杉磯奧運會的賽場上。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東北大學遷往北平,劉長春回到大連的家中。剛回大連,日本警察就盯上了劉長春。“當時父親就覺得不對勁,馬上讓母親借了70塊大洋,當晚乘船到了北平。”

  果然,日本代表偽“滿洲國”發表獨立宣言,並且在其控制下的報紙上發文稱,劉長春和於希渭將代表偽“滿洲國”參加洛杉磯奧運會,日本國內的報紙也刊登了這個消息。

  劉鴻圖說,父親對日本人的這種做法感到十分氣憤,馬上在《大公報》上發表聲明:“偽報所傳,純屬虛構謊言。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絕不代表偽‘滿洲國’出席第十屆奧林匹克運動會。”

  在張學良將軍的資助下,1932年7月29日,經歷了21天的海上漂行后,劉長春和教練宋君復等人抵達了洛杉磯。7月30日下午,第十屆奧運會開幕式在洛杉磯體育場舉行,劉長春高舉國旗,一行六人與其他各國選手站在一起,儘管在人數上有些難堪,但畢竟是中國奧運零的突破。

  1932年7月31日下午,儘管劉長春還沒有來得及找回從海洋到陸地的感覺,就不得不站在了洛杉磯體育場200米預賽的跑道上。發令槍一響,劉長春便沖在最前面,前面50米一路領先,可是在70米被人追平,80米被人超過,終點時排列第五名。劉長春在海上漂了21天又沒有很好地進行恢復性訓練,這種情況下,在前50米能跑在前面已經相當不容易。(摘自《廣州日報》)

您正在瀏覽: “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
網友評論
“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