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棺居隱者

棺居隱者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九四零年秋天,一支進大嶗山掃蕩的日軍小隊與大部隊失去聯繫,迷失方向誤入大嶗山腹地。

  大嶗山方圓五百里,古往今來人跡罕至之處不可勝數。特別是大山深處那隨處可見的山泉瀑布,穿空亂石和參天古木,以及大山澗陰森恐怖的澗中套澗,真是“須臾似現三山影,咫尺新開五嶽圖”!三十幾人的日軍小隊如被拋棄在蒼茫大海上的一葉小舟,隨時都可能無聲地淹沒於靜止不動的大山。更何況,還有神出鬼沒的嶗山游擊隊!因此,提心弔膽的赤野小隊長雖然心情越來越沉重,卻還是斷然拒絕手下士兵鳴槍求救的請求。在大山裡面鳴槍固然可以向大部隊傳遞自己的方位,可誰知道第一時間趕到的會不會是嶗山游擊隊?

  傍晚時分,赤野小隊在一處山坡上發現了一座隱秘的道觀,鬼子們頓時喜出望外。因為只要能找到人,就有走出大山的希望。若總是暈頭轉向在大山裡轉個不停,縱然不被游擊隊消滅,遲早也會被活活累死。

  赤野小隊的三十多名鬼子繞了很遠的路,才進入那座叫“歸元宮”的隱秘道觀。卻不料道觀內除了玉皇殿上的玉皇雕像,就是零零落落排列的三十幾具棺材,里裡外外不但不見一個人影,甚至連急需充饑的糧食也沒尋到一粒。

  眼見天色已晚,饑寒交迫的三十多名鬼子兵再也邁不開步。於是赤野決定,夜裡就在“歸元宮”宿營。

  筋疲力盡的士兵們尋來山泉水喝了個飽,也不敢生火,只是隨便把槍一架,就各自找個背風地方席地睡去。可作為掌握他們命運的指揮官赤野小隊長哪裡睡得着啊!

  突然,一個沉悶的聲音在赤野背後響起:“你們是什麼人,到我們‘歸元宮’來幹什麼?”

  赤野驚恐地轉過頭,可空蕩蕩的殿堂除了那玉皇雕像,哪裡有半個人影!莫非,是那雕像在說話?

  赤野拔出手槍,緊緊盯着那玉皇雕像等它再次開口,而沉悶的聲音偏偏又在背後響起:“你們到底是什麼人,我‘歸元宮’素來不與世俗交往,你們是怎麼找到這兒來的?”

  這時候所有的鬼子兵們也醒來了,他們手忙腳亂搜遍了大殿左右,可就是尋不到聲音來自哪裡!

  嚇得魂飛魄散的赤野用生硬的中國話說:“你是什麼人?我們對你沒有惡意,請你也不要傷害我們,我們都是因為迷路,才走到這裡來。請你……出來說話……”

  “進我道觀亂闖,還反問我是什麼人,且逼貧道現身。難道世俗之人如今都是這般無禮么?”那沉悶的聲音似乎有些嗔怒,接着便見玉皇殿左側一具棺材頂蓋突然緩緩移動,刺耳吱呀聲在靜謐的空山之夜,顯得格外清晰而恐怖!

  饒是這幫日本鬼子屠殺老百姓手不軟心不跳,可如此恐怖的景象大概他們做夢都沒有想到,於是齊發一聲喊,屁滾尿流衝出了大殿!

  但衝出大殿的日本鬼子們很快便呆住了。在慘白的月光之下,庭院之內那二十幾具棺材的頂蓋全部打開了。而每具棺材之側,都靜止不動地站着一個清瘦而模糊的人影。有山風吹過,他們身上的衣服如同掛在單薄的骨架上一般衣袂飄飄。月色冰冷如水,他們的眼睛如同月色一樣冰冷。月照大地蒼白,他們的臉色比月照的大地還要蒼白!

  赤野來中國之前就知道,中國不但人多,被人們敬奉的鬼神也多。似乎凡能見到的東西,冥冥之中都有一個神靈在暗中主宰。如今看來,果然是這樣啊!於是日本鬼子們紛紛跪倒在地,也不管中國神通不通日本語,只管一個勁兒地喊着饒命。

  “我們不是什麼妖魔鬼怪,都起來!”一個威嚴的聲音在身後響起,接着便見一個形容更加清瘦的人影從“玉皇殿”出來,站到大殿的門口。惶惶然的日本鬼子們轉過頭一看,剎那間,全都呆了。

  月光下,但見那道士的臉上幾乎沒有一絲肌肉,僅剩下一層皮鬆松垮垮粘連在臉上。五縷雪白的鬍鬚長長地垂到胯下,倒把瘦長的身體顯得矮了。若不是親眼所見,誰能相信世界上居然有這麼老的人,誰會相信這樣的老人還能夠舉止如常,聲音洪亮。

  赤野大着膽子說,他們是幫助中國建設“王道樂土”的日本軍人,因為迷路才來到這裡。請中國仙人大發慈悲,幫助一下他們並把他們送出山外。到時候一定會重重報答中國仙人。

  瘦長的老道臉上看不出任何錶情,聽了赤野的話也不以為然:“老道不是仙人。老道只是全真教‘歸元派’的一個道士,向來與世無爭。你們既然是迷路來到這裡,那天亮之後,老道便派人送你們出山也就是了。”於是那些面無表情的道士們紛紛從棺材內取出乾糧清水,送給日本鬼子們飲食。待做完這一切,又不約而同次第回到棺材裡面合上棺蓋。“歸元宮”大殿內外頓時又空蕩蕩,靜悄悄的。赤野和手下的日本鬼子們恍若夢中。

  天亮之後,一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年輕道士表情木然地帶領赤野小隊離開“歸元宮”,向山外走去。一路之上,赤野無論問什麼,那年輕道士都似充耳不聞,雙腳輕飄飄地只顧走。那道士似乎走得並不快,卻常常令赤野他們跟不上。有時候赤野懷疑已經被那道士甩下了,可緊走幾步卻又發現,道士只是在前面不遠處等待他們。

  鬼子兵們開始惱火,相互遞眼色準備一到山外,就把這道士抓起來,好好懲罰一下讓他知道對皇軍不恭的下場。卻不料一個峰迴路轉之後,無論如何再也尋不到那名道士了。

  赤野小隊正驚懼中國道士未卜先知又要陷入慌亂,突然一名士兵在路旁發現了大部隊留下的路標。再走幾步,驀地發現眼前的一切熟悉起來……

  一小隊日本鬼子失蹤數日之後又完整歸來,並在大嶗山深處發現全真“歸元派”的消息一傳開,頓時轟動了青島各界,連開發青島的元老級人物沈鴻烈都驚動了。大嶗山乃是全國道教第二大聖地,僅全真教就有一百多個法派的道場。而“歸元派”據傳是全真道教最古老也是最神秘的一個法派,歷來為宗教界及學術界所關注。

  但在這日寇鐵蹄踐踏中國國土的亂世,社會各界依舊如此關注全真“歸元派”,還有一層更為重要的原因。

  據說在北宋末年,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費盡心力抗擊金國,最終不敵在終南山築活死人墓隱居,於是傳下“歸元”一派。後來王重陽的七大門人各立法派逐漸坐大而“歸元派”日漸式微,承受王重陽衣缽的“歸元派”便在終南山活死人墓侍不下去了。因為“歸元派”繼承了王重陽抗金剩下的所有軍資,而全真七大門人卻都想分一杯羹,用來壯大自己法派。於是,全真“歸元派”便移居到膠東嶗山,不與“全真七大派”交往。孰料“全真七大派”並不因此善罷甘休,也紛紛到嶗山開闢道場,對那筆龐大的軍資緊追不放。“歸元派”寡不敵眾,只得比祖師王重陽更進一步號稱“棺居隱者”,傳下入門弟子必須世世代代隱居在棺材內的教條。這下,“全真七大派”只得罷手。無論如何,“歸元派”也是全真一脈,不好到人家棺材之內爭奪資財。但“全真七大派”卻也因此在嶗山枝繁葉茂繁衍開來……

  據說,“歸元派”棺居隱者的棺材,都是金絲楠木製作。而每具金絲楠木棺材之內,都藏有價值連城的金銀珠寶。於是各方勢力的野心家們紛紛進山,尋找號稱“棺居隱者”的全真“歸元派”道場“歸元宮”。同時,與嶗山勢力最大游擊隊“青島保安大隊”淵源頗深的原青島特別市市長沈鴻烈,也緊急致函給“青島保安大隊”大隊長李先良,讓他們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好嶗山“歸元宮”,保護好全真道教鼻祖“歸元派”。到後來,甚至嶗山的一些道教法派也紛紛聯繫江湖人物,參與到尋找“歸元宮”的行列。於是原本各方勢力本已均衡的五百里大嶗山頓時又狼煙四起,殺得不可開交。

  但日本鬼子還是搶先一步,找到了隱藏在嶗山腹地的“歸元宮”。那赤野小隊長不愧是半個“中國通”,雖然不知道全真“歸元派”淵源,卻也識得“歸元宮”內那三十多具棺材以及玉皇殿的神像都是珍貴的金絲楠木所制。而嶗山不產楠木,一個深藏大山交通不便的小小道觀,擁有那麼多楠木器具,收藏的財富可想而知!因此在出山時候,一路上悄悄地留下了路標!於是嶗山“歸元宮”內那尊金絲楠木玉皇神像以及三十多具楠木棺材被連人帶棺,統統被日本鬼子黑魆特務機關在各方勢力廝殺得你死我活之際,漁翁得利偷出嶗山,並直接運到了青島港!

  金絲楠木棺材是搶回來了,總不能連同裡面的道士也運去日本吧?可黑魆特務機關想盡了一切辦法,就是打不開棺材。最後日本鬼子惱羞成怒,拼着毀掉一具楠木棺蠻力砸開查看機關所在,不料蠻力之下金絲楠木棺材轟然爆炸。棺材內的道士自是血肉橫飛,而周圍的日本鬼子一下也倒下了七八個!中國的道士們無論“正一教”還是“全真教”,都講究煉丹。製造炸藥那還不是小菜一碟?

  這下,日本鬼子算是徹底沒轍了。就是棺材裡面有無盡的金銀珠寶,也不敢連同炸藥一起裝船啊!於是剩下的金絲楠木棺材,全被暫沉到青島港外的某處海域,僅把楠木玉皇雕像運去了日本。

  就在日本鬼子洗劫“歸元宮”之後不久,龍蛇混雜的嶗山游擊隊中又多了一隻神秘的隊伍。他們天馬行空獨往獨來,不與任何一支隊伍發生關係。而他們最常用的打鬼子方法便是,趁夜晚突然在日本鬼子據點或炮樓附近擺上一具厚重的棺材。一旦有人靠近,棺材內便會發出鋼針射殺。而對它用炮轟或用手榴彈炸,又往往引爆裡面的炸藥傷了自己人得不償失。直把日本鬼子搞得焦頭爛額,再看到突然出現的棺材,老遠就避開了。於是這一招兒也很快教會了各路嶗山游擊隊。每當鬼子掃蕩嶗山時候,就到棺材鋪收集棺材擺放到嶗山一些顯要位置。儘管那裡面可能什麼也沒有,卻也是大大地震挫了日本鬼子的囂張氣焰。

  抗戰勝利后,根據日本黑魆特務機關長黑魆敏三郎的交代,國民黨青島特別市曾經數次組織人打撈日本黑魆機關沉在海里的那三十多具楠木棺材,卻始終沒有結果。到了一九四九年青島解放前夕黑魆敏三郎突然被人暗殺,三十多具金絲楠木棺材歸宿何方,就再也無從揭開了。

  1984年,全真“歸元派”的金絲楠木玉皇雕像被國家從日本京都追回,曾在嶗山道教“九宮八觀七十二庵”引起極大轟動。但一直到今天,人們也沒有尋到“歸元宮”,見到“歸元宮”道士。只是嶗山深處久居山民每到晚年有睡棺材習俗者,不知是否受了全真“歸元派”的影響。

您正在瀏覽: 棺居隱者
網友評論
棺居隱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