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大千仿古書畫

張大千仿古書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張大千是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中最負盛名同時又因多彩人生而極具魅力的藝術大師,在繪畫方面取得卓絕的成就。張大千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全能畫家,更是一位精通鑒定、善於模仿的造假高手。不僅他的真畫價值不菲,他的仿古書畫在書畫界、鑒藏界也很有名氣,成了公開的秘密。鑒藏家、書法家張蔥玉(張珩)曾預言:張大千偽古,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將來凡是署名張大千的畫,價格必定大漲。

  張大千的仿畫真能瞞天過海,讓人難辨真假?張大千仿古確實達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拿他的仿古書畫來說,他是無人不仿,無畫不畫,上自魏晉南北朝,下至明清,各朝各代具有代表性的畫家的畫作,他都拿來仿之。

  他仿南宋人梁楷的《雙猿圖》瞞過了鑒定大家吳湖帆,吳將其仿品斷為自家祖上所藏而高價購進;上20世紀20年代,上海“地皮大王”、收藏家程霖生以六千大洋買進朱耷《花卉圖》四條屏,每幅高一丈二尺,闊只一尺余,也是張大千所仿;日本最權威的繪畫類書籍《南畫大成》中所刊錄石溪《山水圖》,也是張大千與何海霞一起仿造的。張大千的仿畫當然不止這些,至今在國內和海外不少文物收藏機構中,都還收藏有張大千的仿畫。有的已被鑒定確認是張大千所為,有的至今還未被認識。張大千的“造假”,甚至騙倒了張學良。與叱吒風雲、統率三軍的少帥張學良,有着一段頗有趣的書畫奇緣,以及一場“鴻門宴”。

  上世紀20年代後期,張大千的假畫比他的真畫更有名氣,他的真畫當時還並未出類拔萃,在畫壇上算是個無名的“後生小子”,但他在仿製他人畫作時,已達到了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地步,頗有名氣。尤其是他仿石濤的畫,跟真的差不多沒有兩樣,其神韻、表現手法、構圖特點,惟妙惟肖,與真跡毫無二致,活脫脫“石濤復生”。讓當時上海、北平等地一些自稱“目中有神”的名鑒賞家也相繼在他這栽了大跟頭,頻頻上當。

  張大千自嘲地說自己是個用紙用筆的騙子。年輕氣盛,喜歡惡作劇,據說當時著名鑒賞家羅振玉,也對張大千頗費了一番心思,用假石濤畫騙過。

  古時,常將名人名畫掛在客廳的中堂,以顯示主人的地位和品位,而外人不入的炕頭卧房裡掛的畫一般不太值錢,取材大都為一些花草、蟲魚、動物小品。張大千仿製了幾幅石濤的炕頭小畫,其中有一幅是虎。精心畫好后,張大千又通過朋友讓羅振玉不經意中看到這幾幅畫。羅振玉以為遇到奇品了,高價買進。還雅興大發,請來畫友共賞。

  張大千還故意去湊熱鬧,混在其中評論二三,只是等客人散盡后,悄聲對羅振玉說:“羅老師,我看這幾幅小畫有點不妥。”羅振玉這才猛然醒悟。

  當時權傾東北,威震華北的年輕少帥張學良,也是十二分喜好石濤的作品,常常耗費巨資,想方設法搜集石濤的作品。沒想到的是費盡心力搜集來的藏品,竟然其中有不少是贗品,而且多出自一個青年畫家之手,上了當的張學良不僅沒有震怒,反而對張大千這個人大感興趣起來,想見識見識這位以假亂真的同齡人,張大千隻比張學良大了兩歲。

  20世紀30年代初期,張學良在東北易幟,由奉軍少帥被調到北平,出任國民軍海陸空三軍副司令。翌年,恰逢張大千北游故都,寄居長安客棧。於是有了張大千赴張學良的“鴻門宴”。

  張大千造假在先,有了把柄在張學良手裡,怕張學良算假石濤畫的這筆舊賬。都為張大千捏了把汗,勸他不要去赴宴,怕是一場“鴻門宴”,但是張大千還是去了,還囑告家人,若逾時不歸,託人打聽關照等等。但中國現代史上兩位身世經歷,稟賦才能截然不同的文武奇才,因此而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來源:歲月人生)

您正在瀏覽: 張大千仿古書畫
網友評論
張大千仿古書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