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隱者頌

隱者頌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回眸歷史滄桑,掩卷長思,只見那個撐着船兒的武陵人還在尋找那夢境中的桃花源。

  —題記

  翻開歷史的長篇,嗅到一陣黃菊的清香,令我痴醉,那南山下是否依舊長着黃菊待 你摘采,你是否依舊沉迷那炊煙滾滾的田園。

  我多想穿越時空與你對視,看着你的背影,一種莫名的酸楚席捲而來。你嚮往山水之間,有誰可知,年輕時的你也充滿豪情壯志卻無地可施。你多想施展你的抱負,卻一直無人問津,得不到重用。

  一個小小的彭澤縣令,足以解決生計,卻困住了你的心靈,你長嘆‘‘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於是隻身登到了時代的頂端,與世無爭。

  這固然是孤獨的,你一味追尋着那世外桃園,嚮往悠哉自得的生活,渴望安寧,可那消失了的桃花園,不知是驚擾了園中人,還是敲醒了武陵,引得一陣痴迷。

  ‘‘庄生曉夢迷蝴蝶’’你伴着那些蝴蝶,忘記了選擇,忘記了人世的浮華,自然少了些羈絆。你開始不問世事,自己獨居在南山下,可這並不是逃避,而是你太勇敢。

  你選擇躬田自耕,悠悠的走過南山,喝上幾口酒,便會滿心歡喜。你坐上船,踏上回家的路途,迎風而立,兩袖清風,你的心頭滿是欣喜和豁達。少了官場的虛華,你也便無所畏懼。

  你活出了自我,活出了真實,一個真字,寫出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那很困難,你筆下揮寫出多少的豪情壯志,都是你的真性情。

  我欣賞你,你就是時代的巨人,你選擇了田園生活,並不是你的懦弱,就如同要渡河的人在河的兩岸做出了明智的 ‘‘擺渡’’。

  我欣賞你的人格,你的真,你的切都讓我痴狂,你站在那時代的尖端,將世事都看得一清二楚,你如一面鏡子,將自己照的透透徹徹,卻也折射出了世人的愚昧和貪婪。

  窮則獨善其身,富則兼濟天下,你無法喚醒那些個貪婪的人們,你改變不了這個時代,

  只好選擇轉身離去。你站在高處向下看,可憐的人們啊!還沉溺於牡丹的清香,還追求那麼

  虛無的浮華。

  你摘下一朵黃菊,遲遲不肯離去,陶淵明你是歷史的信仰。

您正在瀏覽: 隱者頌
網友評論
隱者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