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金佛劫

金佛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朝雍正年間,武清縣出了一宗大案子。金大定三年敕賜吉祥院廣福寺內鎮寺之寶,一尊純金大佛不翼而飛,急得縣令如坐針氈。

  說起這純金大佛,可是有來頭的。那是金世宗完顏雍下旨鑄造,花費大興府三年稅銀,合黃金萬兩,大佛為釋迦牟尼坐像,一人多高,空心澆鑄。自從有了那大佛,廣福寺一直香火旺盛。因大清與金國曾有淵源,所以歷代皇帝登基之後,都要到廣福寺為大佛進香,以保一方平安。大佛突然失蹤,勢必會驚動皇上,這案子要是破不了,縣令的腦袋估計也就保不住了。縣令連夜召見捕頭張華,命他一個月之內破案,不然提頭來見。

  張華在武清也是很有名氣的,破獲過無數大案要案,可讓他在一個月之內破了大佛失蹤案,他還真有點頭疼。張華到現場勘察過,寺內一切井然,只是禪房窗台上發現一些香灰。張華不知道,這是高手所有,盜佛者先將僧人用香熏暈,然後把大佛盜走。事情能幹得如此乾淨利落,能是誰呢?張華一拍大腿,對了,我何不問問他去!

  張華想到的這個人叫胡雷,明朝末年曾是聞名京城的江洋大盜。明朝滅亡以後,不知為什麼就洗手不幹了。胡雷從北京搬到武清縣董標垡村外一片樹林之中,自己蓋了幾間茅草房,當起了糊匠。以前,張華並不知道胡雷的身世,有一次抓着一個小偷,從小偷嘴裡才知道胡雷的大名。如今的胡雷已經是年逾花甲的老漢了,每天都為遠近各村的死人糊一些紙人紙馬之類,日子過得也算太平。

  張華找到胡雷的時候,胡雷正在糊一對童男童女。張華一看,這胡雷手藝還真不錯,那童男童女糊得跟真人一般,風一吹,眼珠子還會動。張華不禁讚歎:“好手藝,好手藝啊!”胡雷也不看張華,一邊幹活一邊問:“先生要糊什麼?寫下來放到那裡,三天以後來取。”張華急忙拱手:“老人家,我不糊什麼,我是特來向您老求教的?”胡雷抬起頭,看看張華:“求教?求什麼?你也想當糊匠?”張華擺手:“不,我是向您請教一件事情。”胡雷問:“什麼事情?”張華說:“您可知廣福寺金佛夜晚被盜?”胡雷一聽,頓時瞪大了眼睛:“金佛被盜?我還真不知道。”張華接著說:“昨天夜裡,金佛被人盜走,眾僧無一察覺,我想盜佛之人定是個高手,您見多識廣,想必應該知道盜佛之人是誰。”胡雷一聽,瞪起了眼睛:“我一個糊匠怎麼會知道盜佛的是誰?你如果不糊什麼東西,請走吧!”說完,接着幹活,再也不理張華了。

  張華碰了一鼻子灰,回到縣衙查閱案卷,想看看以前有沒有此類案件發生。張華這一查,無意中查到了前朝的一件案子。而那件案子,正好與胡雷有關。那件案子的大意是,胡雷和李虎是俠盜江飛龍的得意門徒,江飛龍死後,便立師兄胡雷為掌門,繼續偷富濟貧。有一年,胡雷與一個江湖戲子相愛了,不久生了個兒子,取名胡俠。戲子想過平靜的日子,勸胡雷不要為盜。胡雷很愛妻子兒子,就和李虎說要退出江湖。可李虎堅決反對,最後兩個人鬧崩了。李虎一怒之下,掠走胡雷妻兒,想逼胡雷繼續為盜,誰知中途遇到強匪,胡雷妻子被強匪所殺,李虎沒臉再見胡雷,就帶着胡雷的兒子隱居深山,偶爾出來做一兩宗案子,但神不知鬼不覺。等胡雷知道妻子慘死,兒子被李虎帶入深山,已經晚了。他到李虎隱居的深山找過李虎,可李虎就是不見人,胡雷含恨下山,從此與李虎恩斷義絕,到村野做了一個糊匠,再不過問江湖之事。

  看完這個案子,張華眼珠一轉,何不利用胡雷的這件舊事,讓胡雷幫自己一個忙?到了晚上,張華寫了一張紙條:“大佛乃胡俠所盜,皇上大怒,命京城四大名捕緝拿,格殺毋論,若不出手相救,胡俠命不保矣。”寫完之後,張華趁夜深人靜,給胡雷來了個“飛刀傳書”。

  第二天一早,張華換上官服,帶上四名捕快,來到胡雷住處。草屋門鎖着,上面貼着一張紙條:“近日出門,不再接活。”張華暗暗點頭,看來胡雷已經出手了。

  胡雷確實去找李虎了。這麼多年,他一直沒有找到李虎,他最擔心的是李虎也讓他的兒子胡俠為盜。因為胡雷妻子說過,千萬不要再讓兒子做賊。胡雷並不相信張華寫的紙條是真的,但他還是想去核實一下,如果這次他能找到李虎,要把兒子帶回來。

  李虎當年隱居的深山在北山,北山很大,胡雷轉了好幾天,也沒找到李虎的蹤影。最後,胡雷發現山頂之上有炊煙。有煙就有人呢,胡雷便向山頂攀登。快到山頂的時候,一座山寨出現在了胡雷面前。寨門裡面有嘍羅把守,胡雷知道,北山這地方天高皇帝遠,一定是有人在這裡佔山為王。既然佔山為王就一定知道北山的一些情況。於是,胡雷來到寨前,向嘍羅打聽李虎的情況。嘍羅一聽,瞪起了眼:“你找我們寨主做什麼?”胡雷一聽,原來這寨子是李虎的,看來他已經不是當年的獨行盜,變成有一幫子人的大盜了。胡雷說:“你告訴李虎,就說胡雷要見他。”嘍羅一看,趕緊進去通報。

  不多時,李虎和一個年輕人出來了,見了胡雷,李虎抱拳施禮:“啊,是師兄來了,難得難得,快裡邊請!”李虎把胡雷讓到寨中,吩咐人看茶,然後一指身邊的年輕人:“俠兒,這就是你的親爸爸胡雷,還不過去見禮?”胡俠一見,走過去跪在胡雷面前,給胡雷磕頭施禮。胡雷一見,眼淚流了下來,雙手抓住胡俠肩膀:“兒子,你就是我的兒子?”胡俠也淚流滿面:“是啊,叔父常提起您,說您早年失蹤,不知去向,兒子好想您呀!”胡雷抱住胡俠:“爸也想你,只可惜你娘,他看不到你長這麼大。”李虎一聽胡雷提起當年事,低下頭咳了一聲:“好了,師兄,不要說那些不高興的事,我們多年沒見,今天要好好喝一杯,以後你也別走了,就住在寨中,我為你養老。”胡雷一擺手:“算了,今天我來,只是想問你一件事情,武清縣廣福寺純金大佛是不是你偷來的?”李虎一聽,一臉不高興:“師兄,你不是不問江湖之事了嗎?管這等閑事幹什麼?”胡雷說:“不,這件事我要管,你說,是不是?”李虎說:“那好,我告訴你,金佛不是我偷的,是俠兒偷的,我馬上就要把寨主傳給他了,我要讓他在江湖上立號!”

  胡雷一聽,“噌”的一下站了起來:“李虎,你害死我的妻子還不夠,難道還要害死我的兒子不成嗎?”說完,轉向胡俠:“金佛真的是你偷的?”胡俠點頭:“是我帶人偷的。”胡雷氣得臉色鐵青:“你,你這個不孝之子,你娘為了不讓你做賊,被李虎掠走,中途喪了命,你居然違背她的一番苦心,你這樣對得起你娘的在天之靈嗎?這等不孝之子,要你何用?”說著,猛然揮起雙掌,擊向胡俠前胸、兩肩。胡俠“啊”的一聲慘叫,吐一口鮮血,倒地氣絕。

  李虎一見,驚得站了起來。他知道,胡雷身懷師父真傳的絕世武功“斷魂掌”,一掌令人斃命,他一下子居然擊了胡俠三掌,胡俠肯定是完了。李虎瞪着胡雷:“你,你殺了你的兒子?”胡雷看着地上的兒子,看看自己的雙掌,眼淚流了下來:“我殺了他?我殺了他?”說著,他慢慢蹲到地上,突然抱起胡俠:“兒子,兒子,爸爸失手了,爸爸失手了!”李虎一擺手:“來人哪,快請郎中!”

  寨中的郎中趕到,給胡俠一把脈,搖了搖頭。李虎長嘆一聲:“師兄,你怎這麼狠心呢?他好歹也是你的親骨肉啊,為了一個金佛至於嗎?”胡雷也不答話,只是一個勁地哭。

  胡雷抱著兒子哭了一夜,李虎也看着傷心。最後,李虎勸胡雷,人死不能復生,還是把胡俠葬了吧。胡雷說,他要為兒子大辦喪事,請李虎幫忙,拿些紙、顏料、秫秸,他要為兒子糊些木馬玩具,童男童女,讓兒子在那邊也好有些玩伴,然後他要把兒子葬到山下一個風水好的地方,最好是靠近官道。這些條件,李虎不能不答應。於是,處處為胡雷行方便。

  胡雷守着胡俠的屍體,一個人糊了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也不睡。站在門外的嘍羅換了一崗又一崗,都見胡雷坐在地上,披着衣服守着胡俠。

  三天之後,胡雷讓李虎幫他做了一口大棺材,裡面放上胡俠的屍體和一對童男童女,蓋上蓋子,胡雷讓李虎派四十八個人來抬。這在當時有講究,叫四十八抬大扛,表示葬禮隆重。李虎還叫了幾個會吹打的嘍羅,吹吹打打把胡俠葬在了山下官道旁邊。

  葬完了胡俠,李虎和胡雷回到寨中,李虎想說服胡雷留下,可一轉臉,胡雷不見了。派嘍羅四下找,怎麼也找不到。李虎心裡咯噔一下子,他猛地一拍大腿,師兄也曾是江洋大盜呀,他這次是不是沖我的金佛來的?他跑到藏金佛的密室一看,金佛還在。李虎放心了,出去安排人好好看着密室,然後繼續派人尋找胡雷。

  李虎一直在山上找了兩天,也沒找到胡雷。他心裡又不踏實了,胡雷說走就走,連聲招呼都不打,這裡面還是有問題。他又來到密室,看看金佛還在,就走上去摸了摸金佛,這一摸,李虎傻了,那金佛已經變成了紙糊的,但糊得可以亂真。李虎立刻叫人到山下去挖胡俠的墳,可挖開之後,撬開棺材,裡面已經沒了胡俠,剩下的只有一個童女和一個被撕破的童男。李虎一拍大腿,上當了,金佛被胡雷偷走了,連胡俠也讓他給拐走了。

  李虎真是說對了,胡雷為了帶走兒子和金佛,用絕世武功“斷魂掌”打了兒子,但只用了一分的力道,封住了兒子穴道,使兒子像死了一樣,然後他用自己高超的糊技和不凡的行竊身手,用紙佛換了金佛,並將金佛糊到童男體內,放入棺材之中,與兒子一起合葬。完事,胡雷乘機溜走,下山挖齣兒子和金佛,找輛馬車急忙回到武清,把金佛悄悄又放回廣福寺中。然後,他將兒子穴道解開,帶著兒子遠走他鄉了。

  金佛失而復返,眾僧高興,縣令和張華也高興,可這盜佛之人和還佛之人到底是誰,他們卻說不清楚,唯一的可能就是胡雷,可他們沒有證據,也沒有必要去通緝他,只好命寺中僧人對金佛嚴加保護,任何人不準再提金佛被盜之事。

您正在瀏覽: 金佛劫
網友評論
金佛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