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聽風說,你也來過

聽風說,你也來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長沙的一天宛如四季,從曦微的光透過紅色城門那刻,便開始了運轉,直至夜幕籠罩,後街閃爍起明晃晃的各色招牌,這便是一個歲月的輪迴。我在這座城,默守時光,度日如年。

  街燈逐一地亮起,宣告着這一歲末。紅綠的燈光卻也閃爍不去頭頂那塊沉沉的霾。熙熙攘攘的大街,一對對情侶、好友笑談而過,各色的食物熱騰騰的出爐。夜色下,這一街卻依舊涼如水。

  長沙的生活恍如一夢。我是一直在回憶中生活,瀏覽過去的點滴,從從前的光影中尋找堅持的理由。大或微,都不去計較。待我夢醒緩過神,發現已經離你的腳步如此遠。分分秒秒地準確計數着你來的日子,但卻無法估測你離我步履的距離。

  鋪陳滿地的葉凋零了這一季秋,一切是這麼理所當然。早早的想去嶽麓山看看紅於二月花的霜葉。迫於距離一直遲遲的未去。不是一個勤快的我,你或許早早就知道了,如果你也曾來過。

  在網上瀏覽着這個關於秋的記憶。或紅或薄霧蒙蒙。這個時候的香山還是嶽麓山一定是人滿為患,如織的遊人們充斥雙眼的大概只有山野中突兀的一抹紅吧。孤僻的人卻有孤僻的看法。我只能弱弱地在心中疼惜着那一棵棵光禿的枝椏。一如當年對你默默地仰慕。它是何時紮根發芽,萌於荒涼之中。用怎樣的毅力屹立在在黃土之上。時時刻刻只能吮吸泥土的養分。我感覺自己就是那一片葉,凋落之前那片蒼翠之中的一片。在大樹腳跟踏實的支撐下,懷揣夢想遠離家鄉。是否每一片葉都曾想像飛鳥,掠過高空,留下萬人景仰的目光。但是最終一步步跌跌撞撞地墜落。最終的一切,只有泥土知道,大樹卻不知。

  在萬般將寂的晚上,依舊平凡的夜晚。聽起了曾經喜愛的歌曲。姜玉陽的“秋”,浩瀚的“分手在那個秋天”,只是現在多了一首“我好想你”

  開了燈 眼前的模樣

  偌大的房 寂寞的床

  關了燈 全都一個樣

  心裡的傷 無法分享

  生命隨年月流去

  隨白髮老去

  隨着你離去 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

  隨夢境睡去

  隨麻痹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露痕迹

  我還踮着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着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是的,我好想你!

  細數着你來的日子,卻不知道你是何時離開。是不是因為陌生的城裡多了曖昧的紅顏,還是這座城成了禁錮你高飛的囚籠。為你曾在寒夜寫下詩篇萬千,可再也難見你轉身相望時的明媚容顏。這座城,也許是葬送你我的墳。最終留我一個人。

  坐在檯燈前,用茶溫暖掌心。和阿Q發著莫名其妙的信息。我知道,她一直都是最懂我的人。現在我卻不知如何面對她。交談中處處透露着我的不堪,難堪中只得匆匆掛斷電話。其實我還有更多的話語,其實我知道她是知道的。就像我知道她懂我一樣。

  不久前的夏天。我會和她常常站在那個小縣城中的某座樓的陽台上,吹着晚風,對她講述你的故事。講一些美好的歲月。如果還對這個世界存在一絲絲感知,相信,我們還會再次回到那個夏季。而不是如今倉促的掛斷電話。

  歲月見證了我的心情。一再的麻痹如同今年夏季的長沙,不會為乾旱多日的蒼生而泣。如今的我,再次擔憂着異鄉的你是否衣衫薄。而寒冷的一季,你是否還能為我最後一次守候?

  曾經是誰在故土輕聲吟唱“微煙熏染歲月,卻是無緣再見”。

  遠方的你,希望你作最後一次停留。

  風也說,你曾來過。

您正在瀏覽: 聽風說,你也來過
網友評論
聽風說,你也來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