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尋 香

尋 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五月,陽光明媚。妹夫一家終結了祖居平房的歷史,連同棚廈區的千家萬戶搬上了新樓。久別重逢有說不盡的話,喬遷之悅更讓人興高采烈。酒喝高了,醉倒了鄰里,醉倒了友朋,也醉倒了我這來自郊外的娘兄。

  一覺醒來,頭腦清醒了許多,感覺室內氤氳着濃濃的香氣,窗外已明。

  我自語:“城裡人真有品位,這香水噴的,熏人。”

  妹妹聞聲進屋,笑我“老外”,言“哪有什麼香水呀。這是高爾山遣風送來的花香,相當給力。”

  聽來羨慕,遂問妹今夕何夕?她瞅瞅牆上的掛歷,告之五月二十八。我起身驚叫:“好日子!”

  踱步走出嶄新的樓群,陣陣幽香襲來,心中一片清涼世界。高爾山坐落在小城的東北,距妹妹的新家僅一路之隔,我於是尋香近了山麓。

  山上,那斑駁的古塔,雕梁畫柱的樓閣,以及逶迤向上的石階並不陌生,唯不知何時現得如此廣袤的槐林。芊草蔓沒中,槐林挺拔,根根軀幹撐起無數傘狀的花冠。碧色的葉屏間,串串槐花,白光燦燦,似珍珠貫線,鞭掛枝丫。花蕾炸開,花心朝下,汩汩馨香沁人心脾。

  不曉哪來的幾隻蜜蜂,煽着翅膀,嗡嗡然,朝槐花纏綿過去。於是開啟內存,從遙遠牽來一串蜂兒的記憶。

  三十年前,我在中學任教,與對桌的田老師情同兄弟。他瘦高個兒,一張和善的臉。同事們贊他人好,課講得好,業餘養蜂在十里八村也很有名氣。他曾對我說,其實生活中並不缺少甜美,關鍵在於如何發現。本地可採的蜜大體有四種,即槐樹蜜、椴樹蜜、杏條蜜和菊花蜜,而首推的要數槐花蜜。每年的陽曆五月二十八,正值槐花盛開旺季,若屆時沒有暴風雨,槐蜜豐收無疑。反之,風吹花落,雨打粉濕,養蜂人不說,連蜜蜂也會瘋掉的。

  追根溯源,有關蜜蜂的故事都是田老師給的。餐余課後,他常滔滔不絕給我描述蜜蜂的習性。據他講:蜜蜂識家,不管主人的蜂箱挪動幾次,移至何處,只需在箱口掛根紅布條兒,蜂兒即使飛得再遠,也會牢記家門的“紅”。蜜蜂勤勞,它們朝出暮歸,櫛風沐雨,在其短暫的生命里始終在採擷、釀蜜,直至累死。蜜蜂紀律嚴明,每次歸來,門衛若發現任務完成的不佳,肚子不夠豐滿,將令其返回重做;若查出歸者在外蜇了人,身上缺了“零件兒”,門衛會奉命將其就地正法。蜜蜂尤其具備誓死捍衛家園和勝利果實的精神,倘若外敵入侵,戰爭踐踏了和平,它們會全員披掛,短兵相接,血戰沙場。或擊潰來犯,或全軍戰死,沒有一個逃兵。

  記得一天早上,田老師一臉愁容地進了辦公室,放下挎包,呆坐在椅子上不停地抽煙。我見狀上前搭話,他茫然地看着我說:“我的蜜蜂全沒了。”並猜測,多半是有人倚仗蜂群壯,暗中動了玄機,可能將框上的蜜搖凈,再用噴洒蜜水的招數使兩地蜂箱隱形相連,造成他的蜜蜂在很短的時間內全部陣亡,蜜被洗劫一空。

  “那您今後還養蜂嗎?”我試探着問。

  他激昂地回答:“養,堅決養。明年、後年,我要招兵買馬,養出全村最壯的蜂群,養出百萬大軍!”

  養出百萬大軍,談何容易啊。兩年後,當野菊花開遍山崗的時節,田老師匆匆來到我家,述說了蜂兒的遭遇。前段時間,他所在村為防治高粱害蟲,大面積噴洒了農藥,蜜蜂接觸了含葯的花粉,於是三軍將士已毒死過半。他與我商議,擬將余部遷往我家,緩解態勢,救救蜂兒。

  秋風起,層林盡染,撥開交錯的藤條,走着崎嶇的路,我去迎田老師。他來了,挑着厚重的蜂箱,由遠及近,腳步好沉重。山道彎彎,扁擔彎彎,人也彎彎……

  朝日,一輪火紅的朝日躍上東方,紫氣東來,將晨曦中橫亘沃野的高爾山塗得滿眼金紅。千年古塔啊,歷經風雨,仍高高佇立山頂。滄海桑田,枯榮換化,您見證了三十里煤海的昨世今生。浩蕩的槐林啊,枝海葉浪,蒼蒼莽莽,從山麓一逕覆向藍藍的天際,您將花香和甜美饋予勤勞、聰慧的渾河人!

  “嘉遁幽人,適志竹籬茅舍。”驀地又想起田老師,記得他曾有過夙願,退休后欲擇林而居,潛心養蜂。屈指算來,田兄已到退休之年,我該馬上動身去見他,並欣然告之:時逢五月二十八,這有一片廣袤的槐林。且天朗氣晴,蜂喧蝶舞,花香正濃。

您正在瀏覽: 尋 香
網友評論
尋 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