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罵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闃闃艷日,陽光明媚,Z市的市委大院充滿着歡慶、緊張、新奇、期盼的氣氛,市委樓和政府樓東西對映着,好似在比武前的對視,警惕的眼神越過了中間的花壇緊盯着對方,連院內的花草樹木都顯得拘謹而有秩序。歡迎新的市委書記的儀式在這種氣氛中進行着……

  剛剛由OE大學碩士研究生考入公務員的歐陽雪剛,分到了市委辦公室今天報到,來不及介紹就被裴秘書長指派作會議記錄。27歲的歐陽雪剛拿到會議記錄本,先看看了過去的記錄程序,無非是會議的時間、地點、參加人員、主持人、議程等等,看似簡單的程序不需要什麼論證,但就是不認識到會的領導,不知道參加會議的都是哪些人?會議的名稱到底是常委會還是常委擴大會?心想反正今天新書記報到,肯定有領導介紹與會人員,到時再補不遲。

  面目清秀、氣度軒昂的他,悠閑地欣賞着這個小會議室的華麗裝璜,隱隱感到這個會議室的布置有點不協調,既有多餘的裝裱又好像缺乏點生機與活力……可是就是這個不足40平米的小房間,有多少重大決策由這裡作出,也決定了多少仕途人的命運。能有資格參加這個會議的人(當然不包括他這個沒有發言權的記錄人),肯定也是Z市家喻戶曉的人物,自己能夠沾沾這些人的“官氣”估計也沒有什麼壞處。這個時候,陸陸續續有幾個領導進入了會場,互相開着問候式的玩笑,他們既顯得親熱又客氣得像陌生人一樣,對坐在記錄席上的這個年輕人看也不看一眼,好像這個人就根本不存在一樣。

  突然,裴秘書長的手機響了“喂,到了么?好的,我們馬上下去!”在此等候的幾個常委急匆匆魚貫而出,剩下歐陽記錄人不知道是該隨領導下去,還是繼續等待好!心想:反正領導也不認識自己,下去不免尷尬,就原地坐等在記錄席上。無聊、失落、被忽視感等等一齊向我們的研究生襲來,一股忿忿然的怒氣由心底而生,自己幾個月來拚命背題,模擬面試,好不容易過關闖將今天終於上班了,聽說自己分到了市委辦公室,幾個同學紛紛打來電話,祝賀中也隱含着羨慕與嫉妒……

  走廊內傳來了陣陣腳步聲和說笑聲,領導們在互相謙讓中一個個非常有秩序地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這個時候,歐陽雪剛局促不安地抬起頭來,帶有恍惚不定的眼神突然睜大了,搖搖自己腦袋揉揉自己的眼睛,再定睛看着坐在中間位置上那個新來的“尹書記”。這時,省委組織部的一位副部長正在宣讀着省委的任命決定,不錯,正是“尹正君”這個OE大學的副書記來到了Z市來當“一把手”了。

  歐陽雪剛的大腦空白一片……

  他想到了自己的初戀女友就是被這個尹正君實際上的“淫君子”給逼瘋了,現在還在精神病院……

  他想到了自己的導師帶領他和另外3個研究生苦戰3年,其學術成果被這個尹正君無償剽竊后,氣得閉門一個多月最後調離……

  在他面前浮現出一個個青春靚麗的女大學生,都遭到他這個“淫書記”的威逼和誘姦……

  ……

  自己總是逃不出這個人的魔掌,畢業回到家鄉工作,沒想到這個陰影又會飄過來。怒火一點點從內心湧起,把他脹得滿臉通紅,眼睛布滿了血絲,全身有一種痙攣顫抖的感覺,一雙噴着怒火的眼睛緊緊盯着正在表態發言的尹正君……

  “在諸位同志們面前,我只能算是一個學者,一個不稱職的教書匠,對省委的任命自己感到誠惶誠恐,對一個有着500多萬人民的地級市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這樣的重任,我確實感到力不從心,雖說也到縣市代過職,但都是蜻蜓點水,沒有真正的責任也就體現不出真正的主見和動力。可是,從今天開始,我從零開始學起,希望你們從零開始教起。特別是副書記、市長吳天明同志,德高望重,工作經驗豐富,本來這個書記應該……其他的都不說了,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堅決服從省委的決定……”

  “你算什麼共產黨員!”一個炸雷般的聲音響起。

  只見歐陽雪剛滿臉通紅,嘴唇顫抖着……

  “你說說,黨的十七大的主題是什麼?黨章有幾章多少條?”

  一臉驚愕的尹正君,看到是歐陽雪剛,很快鎮靜下來,微笑着說到:“原來是歐陽同學,你問的這些都是常識性的問題,我怎能不知,但是你一問我就答,那成什麼了?在學校管理你們這些研究生是嚴了點,可能方法也值得改進,不過,今後我們又在一起工作了,可以互相促進嗎?你說是嗎?”

  這種不急不躁、順水推舟、軟刀子回擊的話更是把這不知官場兇險的歐陽雪剛激得暴跳如雷,手指尹大書記放出一串連珠炮:“你怎麼也配談管理,你知道管的範圍有多大,理的內涵有多深。你不過是一個精神的閹人,信仰的賣淫者。你只會溜須拍馬,見了領導你是孫子,見了群眾你就裝爺;見了美女你是淫棍,見了少男你就視為情敵;有好處你就沖,有風險你就躲;蠅營狗苟,其實你連一個狗都不如,狗還知道對主人忠心,共產黨提拔了你,可是你天天乾著為共產黨抹黑的勾當。你禍害一個大學還不夠,又來這裡毀害一方百姓。你自稱是什麼學者型領導,你會個屁?告訴你就是一個屁在我肚子里轉一圈,也比你的知識含量高!”

  此時,裴秘書長急得衝上前去,準備推歐陽雪剛出去,年輕人一甩手,說:“不用推,我不會在這裡伺候這種人!”

  歐陽雪剛甩門而出!

  一陣沉默。

  面面相覷,一臉茫然未知!裴秘書長連忙道歉說:“剛剛分到市委辦的一個研究生,今天剛報到,真不知道會出這等事!都怪我……”

  尹正君哈哈一笑:“沒關係,省里領導都給我交待過了,說我們Z市關係複雜,我有心理準備,只是沒想到第一天就來這麼一下子。”豁達大度而又意指明確。

  吳市長嚯地一下站起來,對政法委書記說:“把這個傢伙抓起來!”

  “慢!這樣做不是為這個年輕人揚名了么?這個事情如果鬧得家喻戶曉,對市委和在座各位形象有什麼好處?”省委組織部的梁銀柱副部長趕忙制止說。

  吳天明這個年齡將近奔六的老市長,被這一刀一槍弄得不知如何是好。眼睛看着這兩位40多歲的同僚,年紀輕輕卻歷練得如此老辣,真是感到自愧弗如,自己真的老了……省委的決策有道理啊!

  這樣原本主持會議的吳天明市長,就主持不下去了,眼睛看着梁部長一言不發。梁部長慢慢說:“今天的會議就開到這裡吧。各位的表態都不錯,我回去向省委領導做好彙報。至於那個小夥子的胡言亂語就不要外傳了,我也不作彙報,這僅是我的一點建議。從今天開始,就有尹正君同志主持班子的工作了,要不先看看尹書記的辦公室。”大家一致說好,儀式就這樣結束了。

  梁副部長拉住市委組織部長水寶泉悄悄說:“保護好那個年輕人,把他的基本情況弄一份給我,下午回去時帶走。”

  水部長是省委組織部下來的,是梁副部長的老部下,原來說是梁副部長到Z市當書記的,自己空高興了一陣子,沒想到最後來的是尹正君。聽到老領導這麼說,馬上說“請放心!”

  水部長邊走邊說:“沒想到文化人會這麼罵人,文罵也這麼狠!”

  ……

  下午,歐陽雪剛不見了。辦公桌上放着一份辭職報告!

您正在瀏覽: 文罵
網友評論
文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