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文之“理”

文之“理”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車子進入省城市區后,歐陽雪剛突然有一種說不出的緊張。4年的中文本科,3年的古代漢語魏晉文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無論是形式邏輯還是辯證邏輯,無論是現代文學還是古典文學,無論是歷史故事還是另類小說,自己所學的知識都不能解釋心中的疑惑,沒有理由把我調入省委組織部工作啊?就是不存在“官官相護”也不會有這麼明顯的“官官相剋”吧,沒有人會因為一個無名小卒而得罪一方大員啊……

  正想着這件事的蹊蹺,車子進入了省委大院。劉曉明好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非常熟練地來到了16樓的一個拐角房間,門上既沒有某某處室的牌子,也沒有房間編號,更沒有姓名職務之類的標識……小劉輕輕的敲敲門,一個長得非常幹練顯得也非常精明的青年人出來了,問“來得好快!梁部長正等你,快進去吧,歐陽老師您先兒!”

  “你認識我嗎?”

  “是啊,在大三的時候,您曾經輔導過我們的魏晉詩詞,我還單獨向您請教過呢。”

  “哦,你什麼時間畢業的?”

  “就今年啊,剛剛考公務員到這裡上班,老師還在大學教書么?”

  “很慚愧,還不知道下一步在哪兒混碗飯吃。誒,你叫什麼名字啊?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叫吳為治,中文系03級的。”

  “想起來了,你好像還是校刊的一名副主編吧?才子!”

  “什麼才子啊,一上班才知道,學校學的大都不管用了。”

  正說著,劉曉明出來了,對歐陽雪剛說:“你進去吧!我在樓下等你。”

  這時,吳為治把歐陽雪剛領進內室,先給他倒了一杯水,又給梁部長換了一杯水,然後悄悄地離開了。

  梁部長正在看材料,也不抬頭看一眼,也沒有一聲招呼!就這樣,足足有10分鐘,空氣象凝固了一樣,令人有一種窒息的感覺!歐陽雪剛坐在一個沙發上,越來越不自在,也不好先發聲說話,也不敢亂動恐怕弄出聲響打破這種寧靜,只好木木地坐着,呆望着看文件的領導!

  終於領導抬起了頭,默默注視了歐陽雪剛一會兒,說“小夥子,你的辭職書是否收回啊?”

  “如果在Z市,我肯定不收回?”

  “OE大學的研究生,把中國的語言研究透了吧?”

  “不敢!只是皮毛而已”

  “請教一下,這個字幅上的四個字怎麼講啊?”

  歐陽雪剛順着這位副部長的眼光看去,一個裝裱講究,字體遒勁有力的四個大字躍然眼前——格物致知。

  “格物致知是《大學》中的一句話,意思是窮究事物的原理法則而總結為理性知識。格物致知是儒家的一個哲學概念。我的理解是,格物就是即物窮理,凡事都要弄個明白,探個究竟;致知,即做個真正的明白人,為人行事決不湖塗。”

  “即物窮理,那你就根據我辦公桌上的幾件物品,說出個什麼道理來啊。”

  ……

  “首先,就說說這支鉛筆吧!”

  “鉛筆,只要出了頭,就能寫出優美的字體、描繪出美麗的畫圖,不敢出頭就會百無一用。”

  “還有么?”

  “請領導指教!”

  “別客氣了,你我也是同學,也是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系的學生。你的導師就是我的同班同學,他能教出你這樣的弟子我能夠想像得到。這支鉛筆,出頭太長根本就不能用力否則就會斷掉,削的越尖用力就得越輕,是不是啊?這說明什麼?鋒芒不能太露,否則易折,你說對嗎?”

  歐陽雪剛點頭稱是。

  “再拿這支尺子來說吧,聽聽你的高見!”

  “尺子量長短,客觀公正,不分對象的美醜、善惡和貴賤。”

  “但尺子本身現有標準,才能丈量其它。自己的標準不客觀不公正,能用來做尺子么?一個人評判他人是否有資格,首先看自己的標準是否公正客觀,並且這種公正客觀是必須得到他人或者社會認可的,你說對嗎?”

  我們的研究生再次點頭稱是……

  “再說說這個盛水的杯子吧,它又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

  “杯子是一個器皿,是用來裝東西的,古人云‘君子不器’就是說一個有道德的人,不能象器皿一樣,只能裝東西而不能創造東西,同一時間內只能盛一種東西。人要能創新會創造,要成為通才而不是專才。”

  “實際上君子象器又何妨?這個杯子,能盛水也能成硫酸,既能成乾淨的東西也能盛(只要需要)污穢的東西,一般的人能具有這種胸懷么?”

  “你剛剛走出校門踏入社會,就把書本上的理想描繪來套現實,以你導師的人格來要求所有人能行嗎?那一天會議上你的一番言論可謂古今官場少見,關鍵是你的結論有證據么?有證人么?要是把你關起來起訴你誣陷,你能勝訴么?”

  ……

  “你知道一個市委書記的權力有多大么?一個連保護自己的起碼事理都不懂的人,人生路上能走多遠?會有什麼出息?”

  “讀了幾年書就認為掌握了真理,有多大本事么?你所研究的魏晉文學是否就認為‘竹林七賢’就是有骨氣有才華的理想化人格啊,他們不容於當時的社會,同樣也不能容於今天的社會。你的導師只教會你了文字,還不懂文理就是不懂道理。”

  “我今天提你的導師給你上上課,當然了,我不是研究生,沒你的文憑高,更沒你導師的人格影響力。但這是你導師委託給你講的,可能不對你的脾氣,自己好好考慮吧!”

  “如果沒有什麼意見,明天你就去省紀委案件審理室報到,在那裡好好工作吧!”

  歐陽雪剛一時摸不着頭腦,剛想說話,只聽梁部長說:“那是個好單位,很鍛煉人。送你一句話‘少說多看,平心做事’當然了包括今天的談話絕對不能說給第二人。明天我讓小吳送你去報到!”

  ……

  中午,歐陽雪剛、小劉、小吳在一起吃飯,小劉請客。原來,吳為治是Z市吳市長的兒子。二人都為歐陽雪剛的安排而高興,但都說不清為什麼突然換成了去省紀委。據小劉說近幾年的紀委非常好,去了就知道了。話很投機,很快成了所謂的“鐵哥們”。

  吃完飯,小劉返回Z市,小吳用自己的私家車把歐陽雪剛送到了OE大學的門口。這時歐陽雪剛想起來應該給自己的導師打個電話,沒想到導師的電話通了,就是不接!

  他想着上午的談話,突然覺得很自卑很無知很可笑很無奈很無助……大學畢業等於零,研究生畢業等於零。看着高大華麗的教學大樓,看着成群結隊的學弟學妹門的孜孜不倦,搖頭笑笑……

  他邁着沉沉的步子,走到了自己未婚妻李冰蓉的單身宿舍。李冰容160cm的個頭,屬於看一眼沒印象,看兩眼忘不了,一交往就想追的花季少女,在學校圖書館工作。李冰容看到雪剛回來了,驚喜的不知道說什麼好,猛地撲到了他的懷裡……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文之“理”
網友評論
文之“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