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古時一個小國。依照慣例,國王每年都會領着王子們去狩獵。

  這次狩獵非同一般,因為國王已經很老了,他希望通過狩獵活動,從眾王子中選出一位能服眾的人來做新國王。眾王子當然也清楚這點。

  於是,這次狩獵便成了王子們展示才能的機會。狩獵開始,眾王子便拚命搶着獵殺獵物,也由此生出不少衝突來。

  十五天的狩獵結束了,國王看完負責統計和核查的官員報上來的賬目后。首先召見了捕獲獵物最多的大王子。

  國王問“你知道狩獵的目的嗎?”

  大王子原以為會得國王誇獎一番,沒想到國王會問這樣的問題。他應付地說“狩獵當然是為了吃了。”國王聽了揮了揮手示意他退下去。

  第二個召見的是捕獲獵物較多的四王子。也問了同一個問題,結果,四王子也被問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第三個召見的是捕獲獵物最少的七王子,國王問“你知道為什麼來狩獵嗎?”

  七王子說:“這也正是我捕獵物少的原因,我捕的幾乎都是老弱殘之類。在我們滿足自己需要的同時我們必須考慮它們的生存情況。父王讓我們來狩獵一方面要我們學習祖先的生存技能,而更重要的是要我們明白獵物也有它們的存在權利。凡事適可而止,尊重生命。”

  國王,欣慰地點點頭,讚許地說:“你能想到這一層不容易,相信你會成為一位好國王的。”說罷,召集文武大臣,宣布他的決定——七王子做新國王。

  眾大臣不解,老國王微笑地說:“對待獵物尚能懂得尊重之義,適可而止,對待供給他衣食的百姓一定會寬仁得度的。難道他不是做國王的最合適人選?”

  懂得尊重之義,有適可而止之懷,方能成就一生。懂得尊重之義,有適可而止之懷,方能成就一生。

您正在瀏覽: 狩獵
網友評論
狩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