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文之“識”

文之“識”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得得9

  “撞車了”歐陽雪剛頭腦中的第一反應使他從遐思中醒來。前邊的車上下來一個小夥子,怒氣沖沖地向他走來,先看看車被撞的情況,然後非常驚訝地望望歐陽的車,掏出手機不知是否在報案。歐陽現在才想起來應該下車,先看看前邊的車是一輛奔馳S350,被撞得后燈罩破碎,自己的車基本上是毫髮無損,只是保險杠有點凹下去。想想,奔馳車的燈罩也肯定很貴了,正不知如何是好,只見前車的小夥子非常友好地問:

  “你就是歐陽主任么?”

  “是啊,你看該怎麼處理吧?”

  “處理什麼啊,你的車跟着我走就行了!”

  說著,前邊的車發動了。

  車一直開到了市郊區的一個汽車整容中心,看着這樣的招牌都感到好笑,現在什麼都人性化了,連車輛維修也改成車輛整容了,不知將來中國的衛生間是否也象韓國那樣改稱化妝室。

  車停穩后,那個小夥子喊來老闆,以命令的口吻說到:

  “這兩輛車,都恢復好,這輛PAST看看還缺少什麼,按最高標準都配好,記到我們公司的賬上。”老闆點頭承諾!

  “小兄弟,你看多對不起!你的新車給撞了,這樣吧一切維修費用有我來出。”歐陽雪剛心虛地說!

  “哪裡話?都是馮哥的兄弟,剛才馮哥交待過了,一切由我安排。這輛車我開過三個多月,不知為何弄成這個樣了,要不是車牌號碼我還不認識了呢?”小夥子不解的問到。

  “車我暫時借開一段時間,讓馮哥給整理了一下”

  “歐陽主任,車放在這裡修着,吃飯時間到了,走!一塊吃飯去!”

  “不合適吧,我還是回去吃吧!”

  “有什麼不合適?我們幾個鐵哥們都安排好了,請放心!怎麼不給我們面子,馮哥一會兒也參加。”

  “那好吧,就是不能喝辣酒,昨晚都喝高了。”

  “到了酒桌上,隨便喝!”

  剛才修車老闆馬上開了一輛本田車,送他們來到一家名叫“江南怡園”的飯店,外表裝修非常普通,進去后卻別有洞天。一座假山壁立,人造瀑布好似玉珠門帘使人心曠神怡,從兩邊小徑進入,裡邊小河流水潺潺,金魚群游而過翻起朵朵泛紅的浪花,小竹林內一個名為“易欣園”的江南小屋,小屋的旁邊一條彎曲的彩色鵝卵石鋪就的小道,一直通向一個人造湖,湖上各樣的小橋連接着座座亭台,每個亭台上都設有一個擺滿餐具的桌子,小橋的旁邊還有一支固定的江南烏篷船飄然湖上,船上也設有同樣的桌子,身着阿慶嫂服裝的服務小姐穿梭其間,一幅江南怡園圖呈現眼前。俗話說“心由境造,境由心生”真的非常貼切。剛才,從修理廠的燥熱到這裡的秋涼,立即是自己有了舒坦平靜的感覺。事實證明確實是心由境造的,你平靜的心都是通過外在條件創造的,是外界將一切躁動降溫、凈化得出的結果。“易欣園”真的是換了一個欣慰的家園,這名字起得真好!

  “歐陽主任,光說話了,我叫王小飛,都是馮哥的兄弟,靠着馮哥這棵大樹混碗飯吃。”開奔馳的小夥子接著說:

  “這位是交通廳的計劃處的李處長李哥,這位是交通廳的公路處的雷處長雷哥,這位是交通廳高管處的梅處長梅大姐,剛才馮哥安排的飯局,都來捧場的。”

  “我是小兄弟,你們都是重要崗位上的大領導,真的不勝榮幸!”

  “歐陽老弟,幾位下一步還得全靠你給罩着呢!”李處長說。

  “不不,我只是一個剛參加工作的新手,什麼事也插不上手說不上話,今後還有勞各位關照啊”

  “我們已經知道了,下一步老廳長留下的的一攤子濫事聽說交給你老弟審理了,真的還得老弟關照我們。”雷處長說。

  “嗨,我們幾個就是太聽領導的話,現在人人弄得一身臊,說也說不清楚,現在當官真是個高風險職業啊。可咱們算得上哪門子官哦”梅處長說。

  正說著馮衛平到了,幾個處長一齊恭恭敬敬地站起來,讓昨天的小馮坐了主陪的位置,歐陽還是坐在主賓的位置,弄得歐陽有點不自在。

  “閑話少說,這位歐陽老弟也是咱們的鐵哥們,今天什麼都不說,就是喝酒。老弟不善喝白酒,今天就讓梅大姐陪你喝紅酒,其它的要各盡所能啊。”

  說話間,酒菜上齊各飲門前盅,喝得非常文明。每個人都輪番給歐陽敬了酒,並且讓他隨意喝,王小飛敬酒時又要說幾個處長的事請多多關照之類的話,被馮哥喝止並狠狠罵道:“你小子有什麼水平敢在這裡胡說八道,幾個處長有什麼事?閉上你的臭嘴,不許亂說話!”幾位處長都為自己剛才政治上的幼稚感到慚愧,真是沉不住氣。只聽馮哥繼續說道:

  “歐陽兄弟剛上班不久,但敢說真話敢于堅持原則,既有水平又講感情,是一個難得的好兄弟,將來前途無量!目前,估計除了生活上有點暫時不方便外,估計沒有什麼難得倒他的事。我經常告訴你們幾個,來往要在平時,不能有事了臨時抱佛腳。咱老爺子不是常說‘辦事不送禮,送禮不辦事’么?好好理解。”

  幾個處長國家公務員,在這個個體企業主面前簡直就是唯唯諾諾,可見平時都是被“餵飽了的狗”反而精神不起來了,自己將來是否也是這樣啊,想來不禁令人不僅顫寒……

  歐陽臉上的些許變化都沒能逃出馮哥的眼睛,只聽馮哥馬上改口說:“我作為你們的小兄弟,盼着你們幾個老哥老姐賞碗飯吃呢,可得小心行事啊。我只是一個個體戶,只要不逃稅不犯罪,誰也不能把我怎麼樣!”

  幾個處長都是快50歲的人了,都是官場上的“人精”,哪裡不知其涵義。雷處長說:“馮老弟是一個有情有義懂禮節守法度會經營的好老闆,每年光交給國家的稅收都夠我一輩子掙的,再說了安置多少下崗職工啊,為政府分擔了多少困難啊,這些有良心的人都不會忘記的。去年不是還被西城區選為人大代表了嗎?人民群眾還是知道誰是幹事的人呢。”

  “別說了,今天是請歐陽老弟玩玩,說我幹啥?日久見人心。歐陽老弟在這,今後這老弟的事就是我的事,也是你們幾位自己的事。誰請客,不能忘了給老弟留個位置,誰有個大事小事需要老弟湊個場的,必須事先通知到位啊。”大家都說“那是,那是”……

  “小飛,你去看看歐陽兄弟的車弄好沒有?”小飛應聲離開。馮哥接著說:

  “歐陽兄弟,什麼時候喝你的喜酒啊?”

  “結婚證明已經開了,春節前一定辦!岳父母非要讓我們跟他們一起住,我是想自己找個地方住,不過房子還沒找到。將來慢慢說吧!”

  “巧啦,我們一個退休老幹部兒子博士畢業后原準備元旦結婚,突然被歐洲一家公司招聘走了,房子留下了只是小了點,只有不到30平米,但什麼都是齊的。這不正讓我給他招租呢?這不房子鑰匙和合同書都在我這裡”雷處長說。

  “小是小了點,但兩個人夠住了。不知道租金怎麼樣?”馮哥說。

  “不便宜,每月最低500元呢!你看老弟怎麼樣?”

  “不貴,我看可以。就倆人,白天在岳父母家蹭飯吃,只是晚上住住。”

  “咱們今天晚上一起去看看?”

  “不用,你們還信不過我老雷么?那就是按結婚新房布置的,老弟今天晚上就可以住進去。不過,春節前幾個月的房租必須首先預交。”

  “沒問題,不就是2000塊錢么?”

  “合同書拿來看看,別空口無憑。”

  合同書上寫得明明白白,甲方是一個姓戚的,乙方空着。面積29.5平方,租金每月500元,每次首付半年。馮哥說:“老弟,身上有沒有500塊錢先給他,今晚就接鑰匙。其它的後補,一個公務員還會賴這點賬!”

  歐陽雪剛拿出500元錢交給雷處長,然後簽合同,雷處長還寫了個2000元的收條。自始至終沒有一個人客氣說替交這500元錢的,好像就是歐陽雪剛自己的事情。

  眾人嚷着一塊去看看房子,說先坐我們的車去。明天讓小飛開車去接歐陽上班,就在新房拉到了。

  四輛車浩浩蕩蕩來到一個非常普通的一個生活小區,一座外表也非常普通的公寓樓前停下來。雷處長把鑰匙交給歐陽雪剛,說:“老弟,哥今晚喝多了,不陪你上去了,就這個單元三樓東戶,若不滿意明天電話再說,好嗎?”

  眾人好像突然明白了什麼似的,都說喝多了不能上去了,然後就上車擺個手,走了。“什麼事啊?真是的!”歐陽雪剛邊說邊上樓。三樓東戶,5號。開門,開燈,驚呆了:

  這哪是30平米的房子,90平米也不止。裝修得典雅間潔,一個主卧室,一個小卧室,還有一個小書房,書房裡擺滿了各類文學工具書和世界名著,還有一台電腦。客廳雖說較小,但還算適用,有一台電視機。廚房裡清一色的德國廚具,廁所里安有單人浴房,只這兩樣就可以買一套小房子。一個小餐廳,只有一張玻璃鋼飯桌,三把高背椅子。整個房子看起來雖不華麗,但內行人可以看出裝修絕對一流。

  歐陽雪剛這一下不得不坐下來好好想一想了,自己什麼忙也沒有給別人幫,為什麼會這樣呢?說他們幾個處長的案件審理工作會交給自己去做,自己都不清楚他們怎會得知,端木主任和馮玉懷、雷處長他們是什麼關係啊,還有孟書記……想到這裡,立即下樓打的返回冰容那間單人宿舍。

  第二天一上班,端木主任就把歐陽雪剛叫到她的辦公室,說交通廳長案子還牽涉到其他幾個二級機構負責人和廳里幾個處長,你負責審理一下,最後的結論交給我。歐陽說:

  “主任有什麼具體要求沒有?”

  “按原則辦就行了!”

  回到自己的辦公室,翻着案卷看着,心裡憤憤不平:怎麼當事人比我這個具體負責人還提前知道情況呢?這不是一個套么?想想這幾個處長也太沉不住氣了,你們不說,我也會按照端木主任的意圖辦啊。於是,把案件室的結論進行了全面分析,把這幾個當事人的具體問題摘錄在本有存入自己的電腦筆記本,心想:有了這些東西,就是圈套又能如何?手機鈴響了“李處長,你好!是是,李哥,正常的事情別讓人說不正常,咱們最近還是少會面的好。你能理解老弟,就好!再見!”

  一周后,歐陽雪剛把自己的審理建議以文字的形式交給了端木主任,結論當然是不移交司法機關,責令交通廳黨組研究給予相應的黨政紀處分。端木主任看了后,只是把材料放入了文件夾,一句話也沒說,就讓歐陽雪剛回去了。歐陽雪剛心想:有時候沉默不但能夠掩蓋無知,還可以增加神秘感和威嚴!

  中秋節快到了,一個南飛的雁群穿過了城市的上空,“人”字型的雁陣慢慢變成了一個黑點,最後連黑點也消失了。歐陽雪剛嘴裡自言自語地說到:

  “會飛翔的雁陣相對於不會飛翔的人們來說,飛得越高越遠在人的眼裡就越渺小。”

  “說什麼哪?美男子!”魏麗娜瞟一個飛眼,輕言柔語地問到。

  “望天空,看大雁。”

  “看看你大姐的髮型怎麼樣?”

  “飄逸俊秀,美妙無比。”

  “真的假的,別光逗你大姐高興。”

  “我突然想起一個哲人說過的一句話:腦袋裡裝的東西越少,腦袋上變的花樣越多。”

  “小壞蛋,損你大姐沒商量啊!”

  “大姐,他們老同志背後給你起了個外號,你想知道么?”

  “快說!”

  “魏有容”

  “什麼意思?”

  “不知道,我只知道有一個成語:有容乃大”

  ……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文之“識”
網友評論
文之“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