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文之“弱”

文之“弱”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歐陽雪剛乘坐市內小長途汽車,向自己80公裡外的家鄉開進。

  他並沒有象辭職書上寫的那樣,到南方去打工。

  車上坐的大都是外出的農民,有的報出村名后,因為1元錢甚至5毛錢與售票員來回砍價;有的肆無忌憚地隨地吐痰,吞吐着劣質香煙的雲霧;有的相互問候着今年的收成,有的談論着國家的農民政策,好像說國家的政策好,就是讓鄉里這些王八孫子搞歪了……

  歐陽雪剛望着窗外的田園風光,一點也沒有原來的親近感,滿腦子都是上午的會議情況的電影回放。猜想着他們這些當官的會研究如何收拾自己,肯定把尹正君這個“淫君子”氣得暴跳如雷……現在肯定正滿世界尋找自己,我就讓他們找吧!我把手機一關,看他們能怎麼樣?

  想想自己也感覺好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過關斬將進入公務員行列,沒成想上班半天就辭職了,難道尹正君這個畜生是自己一輩子的剋星,走到哪裡都要被其所害,憑自己的本事到哪裡沒有飯吃。要不然就找自己的導師繼續讀博,本來自己就想讀博,是導師和未婚妻要求自己試一下能否考取國家公務員,那樣可以邊拿工資邊讀博,可以在生活上寬裕一些。自己越想越輕鬆,感覺到能夠痛罵一頓“淫君子”也值得了,要不然官場上那種虛偽勁也能把自己死。自己是一個有知識的人,人的知識可以作為工具供人或者一個集團黨派使用,但人本身不是工具,人的目的只能是人本身。今天自己的表現,不管別人怎麼說,不能後悔也不會後悔,後悔也沒有意義,就是有什麼不適宜的話,也得留待以後自己去總結教訓,錯也是自己犯的錯。沒有了自己活得還有什麼意義?想到這裡,不由自主地笑了!

  然後,再望望窗外的田園風景,又覺得美麗如畫了。這裡地處南方與北方的交匯處,一年四季都似春天,雲淡風輕,水清如許,橋頭有垂柳依依,一座座丘陵小高地,沒有泰山華山的巍峨,但多了一分小巧玲瓏;缺了長江黃河的激流,可潺潺流水徒添三成溫柔。自己兒時看慣了的山山水水,如今被文學作品的一再潤色,過去難走的羊腸小道,現在成了逶迤纏綿的曲徑通幽處;過去走煩了小橋,現在也被“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所取代;自己曾經在剛上大學時非常忌諱的小山村,實際上這裡是以山川靈秀,土地肥沃,物產豐富,賢俊廣眾而著稱的江北名地,自己所在的高中班56名同學,52名考上本科,又有17名考上碩士研究生,今年又有6名同學考上博士研究生,城市裡名校也很難有這樣的成績。這裡不是山清水秀,人傑地靈么?

  我可愛的家鄉,我愛你!您的孩子回來了,您的孩子今天罵了一個你們只能在電視中才能見到的人物,我好棒哦!

  “雪剛回來了,怎麼樣?上班第一天怎麼就回來了?”母親又高興又疑惑地問道。

  “明天周末休息”自己的事不想讓怕事的父母擔心。

  “今天,村主任帶着鄉里的鄉長書記到咱家來了,說是問問咱家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解決,說是你能到市委工作是全鄉的驕傲。兒啊,你到底在市裡幹什麼工作啊,他們這樣看得起咱啊?”

  “沒什麼,也就是給領導服務服務,倒倒水寫寫稿,沒什麼意思。”雪剛故意輕鬆地說。

  “可別這麼說,你二大爺家的宅基地事,拖了多少年了,上午給鄉長提了一下,當場就讓村裡給解決了,這面子可夠大的!”母親自豪地說。

  “那也是早該解決的問題了,拖了這麼多年,不值得高興!”

  “你這孩子讀書都讀傻了,怎能這麼說呢?你二大爺說了,你回來一定去請人家吃頓飯,好好謝謝人家。”

  “好吧!回去請他們到市裡吃頓飯,我到鄉里去,他們又該請我了!”雪剛敷衍道。心想:下一步我不知道到哪裡落腳呢!

  這時,父親、二大爺和本家的幾個兄弟都來了,二大娘還拿來了雞蛋、熏肉等,說是今天全家在一塊吃頓飯,一個小兄弟還準備騎車去買酒,被雪剛阻止了。兩個堂兄再也不敢說“小三,別書獃子了……”,默默地準備着飯菜。一個小兄弟哥長哥短地說個不停,鄰居們有事沒事也來說兩句,包括因宅基地發生多次爭吵的隔壁二嬸子也送來幾把青菜……

  雪剛第一次感到了來自“當官”的尊嚴,這種資源不是金錢乃至親情所能帶來的。自己就是讀了博士甚至是當了大學教授,可能也帶不來這些效應,自己今天的做法要讓他們知道了,不知道又會怎麼看我呢?自己的寫辭職報告時的豪情與勇氣真的下泄了一大半,下一步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親人了……文人,真的像那位偉人說的“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突然,想起應該問問自己的事情鬧到什麼程度了。於是,把關閉的手機打開,想問問自己在市委組織部當上了主任科員的大學同學劉曉明。這個小劉本科一畢業就考上了公務員,3年時間成了組織部小有名氣的筆杆子,這次自己考公務員全靠他的指點和運作了,可以說是自己的鐵哥們。電話剛一通,就傳來劉曉明的急促聲音:

  “你小子在哪裡?讓我好找!”

  “怎麼啦?都在找我么?”

  “誰顧得上找你啊,今天晚上在歡迎新來的市委書記,只是水部長說讓我給你轉個話”

  “水部長給我傳話,別扯了!我的事你們都聽說了吧?”

  “你有什麼事啊?水部長只是讓我告訴你,這兩天休息一下,別開手機,後天給我回電話,記住了!你小子真行啊,上班第一天就被水部長給盯上了,將來咱倆別成為對手啊!”

  “你真的沒聽說我的事?”

  “你能有什麼事?別賣關子了,趕快關手機吧!後天一定給我回電話哦!拜拜!”

  雪剛這次真的納悶了,自己罵了新來的市委書記,又寫了辭職報告,這麼大的事怎麼沒人知道呢?再說,水部長讓我休息兩天又要關手機,什麼意思啊?真不明白!管他呢!後天電話肯定有個結果了吧?一個組織部長不會因為一個新考入的公務員辭職還要親自處理吧!

  這兩天,雪剛在家好吃好喝地休息了兩天,後天一大早就打開了手機,沒有什麼信息,連一個未接電話都沒有。原來總覺得關兩天手機,會誤很多事,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會找自己,原來都是自我多情啊……正苦笑着搖頭,手機響了:

  “雪剛,你現在在哪裡?”

  “我在老家,有什麼事?快說吧!”

  “你在家等着,我一個小時後到你家。”

  “有什麼大了不起的事啊,做都做了,有什麼結果你說吧!”

  “我說什麼呀!等見了面再說,水部長只讓我見了你當面說!”

  “那你來吧!”

  ……

  40多分鐘一輛桑塔納3000進村了,直接開到了雪剛的的家門口。劉曉明中學時曾經到過雪剛家吃過飯,輕車熟路。一下車就先向雪剛的父母問好,嘴巴非常甜,還做得很自然,讓一旁的雪剛像看錶演一樣,看來官場的功夫也真的需要修鍊啊!

  “雪剛,我給你說一件事。”

  “說吧,實話實說,我都有思想準備!”

  “你有思想準備,為什麼不告訴我?虧我還幫你來着。”

  “來的太突然,沒辦法告訴你啊!”

  “行了吧,這事沒有一年半年的活動,能辦得成?”

  “你在說什麼呀?就一個上午發生的啊”

  “研究生的水平就是比本科生高啊,別說了,上車走吧!時間已經不早了”

  “到哪去啊?”

  “裝!真會裝!到這時候了,還賣關子。今後,誰還會跟你交朋友?”

  “我是裝的人么?”

  “我那就再裝一次傻瓜吧,歐陽雪剛同志,從今天開始到省委組織部工作,現在是借調,隨後辦理手續!行了,省委的領導,今後再回Z市,水部長都要陪你吃飯了,上車吧!”

  “上車再給你解釋吧!”

  車上,雪剛向曉明把整個罵人辭職的實情說了一遍。整個過程把劉曉明驚得一愣一愣的,最後說:“你真的像編故事,如果是真的,你就真是因禍得福了!”

  “是福是禍,現在還不知道呢?”

  車飛一樣向省城駛去……

您正在瀏覽: 文之“弱”
網友評論
文之“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