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農夫每年都要頭疼。因為收穫的糧食總是被老鼠盜,衣被總是被老鼠咬。這可惡的老鼠,攪得農夫家裡真是不得安寧。

  有一天,農夫王三家裡來了一位不束之客,長得像老虎,頭上頂着個“王”字,叫起來“喵嗚、喵嗚”的聲音。因這發音極象人類拼讀出來“mao”,所以,王三給它起名叫“貓”。

  貓在王三家裡來回的轉悠,時而昂首遠眺,時而側耳傾聽,時而匍伏在地。當它豎起了耳朵,四腳突然蹬地如箭一般射出去的時候,就見它把老鼠穩穩地按在了地上。然後,貓把這隻鼠如踢足球似的玩弄直致興緻盡了,才罷了四腳,找個有陽光的地方睡去了。王三看到這一幕真是高興極了:農民的食糧有保護神了!

  自從這貓進了王三家裡,鼠就沒有了以往的猖狂。夜裡老鼠來回拉動糧食咬衣物的聲音沒有了。非常安靜。

  很長的一段時間,貓就這樣恪盡職守,為王三家裡捉着老鼠。

  慢慢地,鄉親都知道只有王三家裡沒有鼠患,因為它家裡有一位能捉鼠的貓。

  於是,其他的農夫們都去王三家裡去請這隻貓。要求這隻貓去自已家裡捉鼠除害。王三也是爽快答應,大家必竟是靠糧食糊口的啊,王三也知道被鼠攪鬧的滋味。

  這隻貓起初到其他農戶家裡也是像在王三家裡一樣,一副行俠仗義的樣子,捕鼠非常賣力,令老鼠聞風喪膽。農夫們紛紛誇獎這隻貓真是歷害,於是給它弄了它愛吃的魚肉,每當它捉完鼠后,就獎賞一番。

  然而有一天,貓卻變得懶了,也變得饞了。如果哪天沒有魚肉,它是不會出工的。即使出工,它也要農夫們配合一下“告訴我!老鼠在什麼位置!”儼然一副命令的口吻。

  農夫們除了這隻貓,暫時沒有什麼能除鼠的好辦法,所以不敢得罪這隻貓。只好一忍再忍。不過心裡有些疑問,這貓的問話,是人捕鼠還是你貓捕鼠啊?

  面對農夫們,貓已經看到了自已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暗想:“哼,離開我,你們這些泥腿子不還要被老鼠們禍害嗎?與其你們的食糧、衣物被鼠糟蹋了,還不如讓泥腿子們多買些魚肉孝敬我呢。”它這樣想着,笑咪咪地躺在陽光下,懶散地睡了。

  當貓發現自已在農夫們心目中的地位,並且有了那樣的想法以後,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貓了。農夫們請他捉鼠,他說正忙着休息;農夫們一走,它就把王三媳婦織毛衣的線團扔到地上滾來滾去;並且大造聲勢:“我是老虎的徒弟,老虎知道嗎?那是百獸之王,誰也不敢惹!看不到我頭上的王字嗎?!”

  這隻貓變了。變得越來越居功自傲了。

  農夫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用魚肉來款待它,希望它能發揮它捕鼠的本能。但是,這樣的款待卻讓貓逐漸發福:肚子大了,渾身光亮,腳步緩了,那箭一樣的身姿已經沒有了。

  自從這隻貓吃得肉滿膘肥后,農夫家裡鼠患再起,鼠們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它們要把貓所造成的損失儘可能的挽回。

  於是,農民們再次倒霉。農夫們合議了一下,決定要把這件事反映到貓的老師虎那裡,請貓的老師管教一下這隻貓。

  王三找了位私塾先生,寫下《致貓師虎先生文》:

  “尊敬的貓師虎先生:

  承蒙貴徒貓來我鄉里,一時貓性彰顯,除我鄉民鼠患,小民們心懷感激。然,近時,貴徒卻懶散貪魚肉,不在捕鼠,致我鄉里一時鼠患又起。虎師先生可察,農民食糧為根本,然鼠患之害猶如鼠之食民之血肉,另外,小小鼠輩也藐視虎師百獸之王的美譽。故,為民生食糧計,為虎師尊嚴計,請虎先生對貓徒教導一二,我鄉親將舉食奉酒,以作答謝。”

  這虎先生常年居於高山深林之處,難到現實貓捕鼠的陣地去,不了解現實情況,所以收到此信后非常詫異:愛徒出師之時,曾有言在先,並有約法章程定會盡其職責,除去人間鼠害啊。怎麼會這樣呢?於是,虎決定先派猴專員下去調查一番。結果,正如農夫所言。猴專員如實上報。虎先生便在《致貓師虎先生文》中作出批示:“着令貓不得再行魚肉鄉里,行捕鼠本能,自捉自吃。否則,按約法懲處!”

  此批示下發后,貓便匆忙上陣去捕鼠了,生怕丟了頭上的那個王字,被虎老師逐出師門。

  一時間又是鼠患得寧。農夫們便得安生。

  然而,鼠輩們卻暗地裡召開了緊急會議,躺在暗處的洞里,鼠老大號召大家爭取把貓給腐化了。可採取什麼辦法呢?

  一隻精明的女鼠想出了好辦法。她說既然農夫們不給貓兒魚肉,那我們何不投其所好,讓現在正饞的貓儘管吃飽呢?喂肥它,它就跑不動了。

  貓自從得了虎師的批示后,便沒那魚肉吃了。那個饞勁正如抽了鴉片的人,突然煙癮發作一樣。

  恰巧這鼠們送來了偷來的魚肉,貓張口便吃。就這樣,每日里都有鼠與貓送來魚肉。貓突然間心生智慧:“老師說不讓魚肉鄉里,我沒有魚肉鄉里。老鼠給的東西就吃了吧。如果老師責問捕鼠情況,就說太忙,忙不過來。”

  農夫們一看情況不好,又把這情況反映到虎師那裡。虎師又派猴專員去查,果然,農夫反映沒有給貓兒魚肉,只是自家的魚肉被鼠叨了去喂貓了。猴專員如實彙報給虎師。虎師卻難作批示了。

  虎師只好與猴專員一同前往,專門去看看貓的工作。於是,虎師令猴專員起草一份《關於張三鄉貓捉老鼠問題虎師專門視察問題的通知》,下發給貓。貓看后慌了起來,於是便開始準備。油光光的毛髮,哪像天天捕鼠?於是貓鑽到農家鍋灰里打了個滾,弄得髒兮兮地;這麼胖怎麼辦?吃鼠吃的。對,就這麼辦。可是,這鼠們的魚肉也不能白吃啊?畢竟是要捉鼠的。

  於是貓發了它的善心,把女鼠約到一茶館暗裡商議:“鼠妹妹啊,我不得不履行我的職責了,因為虎老師來視察我的工作了,別看他平時對我信任,總以為我在下面工作賣力,但這些泥腿子告老師那裡去了,要是讓老師看到真相就沒我的好日子過了。所以,我提議,一,你們現在暫時不要出來活動;二,你們要有犧牲,弄幾隻老弱病殘的鼠來,讓我捉了。”

  女鼠聽了覺得貓還是為鼠輩考慮的。所以,也就答應了。臨走時,還陪着貓飛舞一曲。

  虎師親臨督戰,看那貓兒一副善戰雄姿。果然,不會間就把盜竊張三家鹹魚的黑鼠捕獲並交給虎師。虎師誇獎一番,並親授王字招牌一個“捕鼠英雄”。

  貓很滿意它的精彩表演。虎老師也高興地走了。只留下農夫們暗地裡去想虎師所講的話:“貓還是捕老鼠的嘛!”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