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毛頭小伙闖廣州

毛頭小伙闖廣州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十七歲的鄭意天初中畢業后,眼瞅着待在山旮旯里沒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就偷了父親賣豬的六百元錢,懷揣上一本地圖冊,給父母胡亂寫了一封告別信后就“逃”出山外。他坐了兩天兩夜的火車,隻身來到廣州闖天下。

  一下火車,鄭意天就直奔公用電話亭,想先給自己在廣州的二叔打個電話,讓他過來接自己。可是電話那邊卻沒人接聽。鄭意天等得不耐煩了,決定先找個地方將肚子填飽,火車上的飯實在太貴,他已整整一天沒有吃過東西了。

  來到旁邊麵館,剛要了一碗牛肉麵,還沒開始吃,就有個拾垃圾的老太太過來了:“先生髮發慈悲,賞我一碗飯吃吧!”鄭意天一揮手:“端去吧!”就又向老闆要了第二碗。

  剛要吃,又上來一個要飯的小女孩:“叔叔,賞我一碗飯吧,我幾天都沒有吃飽飯了!”鄭意天眉頭一皺,但還是將面送給小女孩了。

  接過第三碗面,鄭意天說:“這碗就是我媽來了,我也要自己吃!”話一出口,逗得小攤前的食客們紛紛發笑。對面的一位中年男人更是“噗”的一聲,將一口湯噴到了鄭意天的衣服上。

  鄭意天大怒,那人慌忙地拿出餐巾紙為他揩身上的湯水,連連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得罪小哥哥了!”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既然對方已經主動認錯,鄭意天也就不好再發作了。可等鄭意天吃完,正準備掏錢買單,手往兜里一摸,便驚叫一聲:“糟糕,我的錢被剛才那個傢伙偷了!”

  三碗牛肉麵總共9元,可現在鄭意天連一毛錢也拿不出來了。這下,麵館的老闆不幹了:“沒錢充什麼好人?我這可是小本買賣,賠不起的!”鄭意天急得臉紅脖子粗,只好沖老闆娘一個勁地說好話:“請相信我,我鄭意天只要有了錢,就一定會來還你的!”

  好說歹說,他總算從麵館里脫身。可眼下身無分文,就連電話也打不成了,他只好在馬路上漫無目的地走着。他想找個小店做幫工,可由於人生地不熟,沒人敢請他這個來路不明的毛頭小夥子。連碰幾次壁后,他不覺中就走到一條偏僻的衚衕口,突然,前面傳來了一個女子的呼救聲:“搶劫啦,快來人啊!”

  鄭意天一驚,循聲望去,只見兩個青年駕駛一輛摩托車,後座上的紅髮青年正搶奪一個過路女子的背包,那女子緊抓着自己的包不放,被摩托車拖得踉踉蹌蹌。鄭意天一向愛打抱不平,他抬腳就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趕去。車上的紅髮青年發現鄭意天在狂追,正準備鬆手逃跑,鄭意天猛然縱身向上一躍,雙腳同時向摩托車上的兩個搶包賊踹過去。

  摩托車倒地熄火了,三人同時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面上。鄭意天一個鯉魚打挺站起身來,奪包的紅髮賊也已起身,抽出一把匕首,向鄭意天兇狠地扎了過來。女孩嚇得一聲驚叫:“小心!”鄭意天眼疾手快,飛起右腿,對準紅髮賊的下巴踢去,將那紅髮賊踢出了好幾米遠,跌落在地上再也沒有還擊能力了;另一個黑大個狂吼一聲,撿起地上的匕首,向鄭意天當胸猛戳過來。危急中,鄭意天伸手緊緊握住了對方的手腕,黑大個依仗着自己人高馬大,臂力過人,自然是狠命地向下壓。眼見黑大個手中的匕首已經快要刺破自己胸前的衣服了,鄭意天急中生智,抬起右膝蓋,狠狠地向對方的襠部頂去。黑大個一聲慘叫,雙手捂襠,疼得在地上打起滾來。

  這時,兩個巡警聞訊趕到現場。巡警給兩個搶包賊戴上了手銬,並讓女孩和鄭意天一起前往做筆錄。四人被帶進一間辦公室,一個黑臉警察詳細詢問了事情的發生經過。當得知鄭意天是初到廣州的打工仔時,黑臉警察向鄭意天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並向他頒發了500元的見義勇為獎。

  領了500元的獎金,鄭意天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去還麵館的牛肉麵錢,心想,自己出來闖天下,決不能讓廣州人說咱山裡人不講信用。

  當麵館老闆見鄭意天很快就拿着錢來付那三碗牛肉麵錢,並得知這錢的來歷后,充滿敬意地說道,“老漢我眼拙,多有得罪,請小哥哥千萬別往心裡去!”接着,麵館老闆又說道:“小哥哥有這等身手,何愁找不到工作?如果你願意,我倒可以幫忙介紹你到附近的一家房地產公司當保安哩!”鄭意天一聽滿心歡喜,心想二叔一時聯繫不上,不如先找個地方安頓下來,再慢慢打聽吧!

  順發房地產公司的經理是一個大胖子,他聽了找上門來的麵館老闆繪聲繪色的介紹后,當即拍板說:“行,人我要了,每月工資800元,幹得好以後再加!”說完又掏出100元錢遞給麵館的老闆,算是給他的介紹費。麵館老闆接了錢,歡喜離去。

  上班的第二天,鄭意天正在小區門口值班,忽聽保安隊長在對講機內呼叫:“所有保安速來!新樓開發地段有人鬧事!”

  鄭意天急速趕到了新樓開發現場。現場內,公司的胖經理正雙手叉腰,對着面前的一群民工破口大罵:“活沒有做完,卻天天吵着要錢,你們是不是不想幹了?不幹都給我滾蛋!”

  一個膽大的民工站出來說道:“經理,我們已經在這兒沒日沒夜地幹了大半年了,卻一分錢也沒有拿到。今天你不給我們算工資,我們都不答應!”

  胖經理狂笑:“嘿……還想從猴子手裡奪桃吃呢!來人,先給我揍這個不知死活的渾小子!”兩個保安立刻衝上去,揪住那個民工拳打腳踢。其他的民工見同伴被打,竟不敢上前,只是在那裡無助地喊道:“你們不能這樣啊……”

  胖經理聽得不耐煩了,他突然下令:“把他們統統都給我趕出工地,一個也不留!”

  胖經理話音剛落,身邊的幾個保安如潮水般涌去,高舉着警棍向那群民工一通亂搗。

  鄭意天看得肺都氣炸了,他怒吼一聲:“都給我住手!”

  眾人一驚,齊刷刷地望過來,只見鄭意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上前,猛地挾持住胖經理,高舉起手中的電棍對準胖經理的頭部。保安隊長大吼:“鄭意天,你瘋了?快撒手!”胖經理也嚇得出了一頭冷汗,低聲對鄭意天哀求:“你快放了我,將民工趕走,我每人給你們多發2000元獎金!”

  鄭意天斬釘截鐵地說道:“給我1萬元也不行!你必須將工資全部付清!”

  “哈哈!這毛頭小子的膽量還真不小,連自己的老闆也敢挾持。”說話間,黑臉警察不知什麼時候突然出現在現場。鄭意天一見警察來了,這才鬆手放了胖經理,連聲說道:“警察同志,快將這個黑心老闆銬起來,他賴民工們的血汗錢呢!”

  那黑臉警察猛地脫了帽子,哈哈一笑,用濃重的湖北方言說道:“小子,看看我到底是誰?我是你二叔啊!”

  鄭意天愣住了:“你是二叔?你化裝起來幹啥?”

  二叔呵呵一笑:“給你小子演一場戲呀!”身邊的人們也一下都鬨笑了起來。

  鄭意天抬眼一瞧,面前站了不少人:有在麵館里將湯飯噴在他衣服上又乘機偷走錢包的中年男子;有騎摩托車搶包的黑大個與紅髮青年;有被搶包的年輕女孩;有那個“巡警”;胖經理不知何時也換了笑眯眯的表情……

  原來,鄭意天的二叔十年前就隻身來到廣州創業,後來創辦了一家保安公司。鄭意天離家出走的當天,父親就給二叔去了電話,說鄭意天在家裡就好舞拳弄棒,現在初中畢業,偷跑到廣州去了。父親囑咐二叔,等鄭意天到廣州后,一定要將他再送回老家來。二叔呢,他想親自考察一下,看鄭意天的天性到底如何,於是精心安排,上演了一場好戲。

  弄明白緣由之後,鄭意天問:“二叔,那你說,我天性如何啊?”

  二叔笑着說:“你小子,遇討施飯心腸好,毛手毛腳功夫好,欠賬還錢誠信好,明辨是非正氣高!是塊出來闖的好材料!就跟着二叔干吧!我去給你爹媽打電話……”

  走在路上,黑大個拉住鄭意天說道:“兄弟,下次訓練的時候手下留情呀,你那一招頂襠膝,差點沒把咱的‘傳家寶’都給廢了!”

  鄭意天急道:“我那是迫不得已啊,誰讓你腕力那麼厲害呢!”

您正在瀏覽: 毛頭小伙闖廣州
網友評論
毛頭小伙闖廣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