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標籤:江澤民文選 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積極性

  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進入發展“黃金期”和矛盾“凸顯期”的關鍵時刻,《江澤民文選》的出版和發行,無疑為全黨和全國人民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學習好《江澤民文選》,認清其精神實質,對於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積極性有着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先,要認清《江澤民文選》所涵蓋的時代背景及科學內涵。《江澤民文選》一、二、三卷收錄了從1980年到2004年以來的重要文獻資料,期間既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發生巨大變化的重要時期,也是我們成功應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環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要時期。在“摸着石頭過河”的情況下,不僅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而且還實現了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由溫飽向小康邁進的歷史性跨越。《江澤民文選》既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史的濃縮,也是我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功經驗的總結,不僅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支什麼樣的黨?怎樣建黨等重大理論問題,而且還成功的創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成果,這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既是我們黨治國安邦的良策,更是我們每一位普通黨員強化宗旨意識,加強黨性修養,提高服務群眾能力的有力教材。學習好《江澤民文選》,就是要緊密聯繫這些歷史背景,充分認識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長期性、艱巨性和緊迫性,就是要充分借鑒我們黨在不同時期所取得的成功經驗,在實踐中不斷創新黨的發展理論,就是要堅持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實踐中發展和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其次,要認清科學發展觀與《江澤民文選》的內在聯繫。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我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注重理論創新,並不斷運用創新的理論指導具體實踐,是我們黨的事業取得成功,保持活力和生機的關鍵所在。無論是毛澤東思想,還是鄧小平理論乃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脈相承,都遵循了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原則,不斷豐富和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改革與發展的實際,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同樣是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世界各國發展經驗作出的最新理論概括,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標誌性的理論創新成果,對於我們把握髮展機遇和成功應對各種挑戰及構建社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有着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學習好《江澤民文選》,就是要注重與當前我們黨所擔負的歷史任務結合起來,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极參与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中去;就是要牢記黨的歷史使命,在實踐中解決好怎麼發展,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的現實問題;就是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實施全面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維護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關係,在實踐中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與人民共享的執政理念和發展目標。

  第三,要在學習中激發乾部群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積極性。國以民為本,黨以民為基。發動並依靠人民群眾是黨的事業不斷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和堅實保證。《江澤民文選》第一卷《把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一文中指出:“在全面貫徹落實小平同志重要談話精神的過程中,思想要解放,膽子要大,而步子要紮實,工作要過細;要善於把幹部和群眾高漲的勁頭和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要抓緊有利時機,力爭實現和保持比較高的發展速度,但務必結合各地區各部門的實際,區分不同情況,具體加以落實;要在深化改革上狠下功夫,避免只在擴大投資規模上做文章,以防出現新的重複建設和產品積壓……”時過10多年,這句話對我們仍有重大的指導意義,特別是當前我國各項改革事業進入了攻艱階段,改革所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任務更加艱巨,我們如何把握機遇發展的機遇,成功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挑戰,保持社會的長治久安。一方面,需要我們党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穩妥地處理好改革、穩定和發展間的關係。要積極學習《江澤民文選》中有關的重要論述和科學方法,不斷提高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另一方面,更需要充分激發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用黨不斷發展的事業凝聚人心,真正使廣大幹部群眾在充分享受發展成果的同時,增強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認清精神實質 把握髮展機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