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故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天色緩緩地黯淡了下來,沒有了白晝里的日光,山巒如同潑了墨的黑。

  整個村子里,也如同翻入了地獄一般的靜。和煦的晚風吹拂過山崗,一波又一波的玉米田,響動着。

  村民們 相擁在村委大院里,寂靜地陪同新任支書等待着鎮領導的電話。時間已經過去了半小時,那邊的電話還沒有打過來。年輕的新任支書着急地目視着辦公桌上的電話,汗涔涔地順着兩腮滴落在明凈的桌上。

  這關乎着整個啞巴村的生存問題,所有的人像一家親似的,緊密地史無前例地拴成了一起。剛剛畢業的報道的村官,手裡緊緊地握着一個破舊的紅色筆記本。用別在上衣口袋裡的鋼筆肚子估算着什麼。

  電話依舊保持着靜。村委門口的啞巴河流水卻不停地向極 遠方流淌而去。偌大的啞巴村,山,一片接着一片,密密麻麻般圍攏着村子。

  “老支書,怎麼還沒有動靜,莫非是出什麼岔子了。二狗子在村民當中向新任支書低聲說道:”

  大家先靜靜,我們再等一等。我相信老支書定門能為大家把此事促成。年輕的新任支書很是端重地說道。

  新任支書話音甫畢,辦公桌上的電話鈴聲響了。所有村民門們的雙眼此時此刻都如同貓盯着耗子一樣,一眼不眨看着新任支書。

  一會兒,電話接完。新任支書繃緊的臉上驟然間鬆弛了下來,臉上微略地泛着絲絲笑容。他把電話沉重地落在了座機上。好了,大家放心吧!地質補貼全額批了下來,大家敬請安心回家吧!等過幾天這筆錢就能落到鄉親們的手上了。新任支書一鼓作氣地說完了話。

  二狗子嘩聲先起,破涕為笑般深深地向新任支書鞠了一躬。

  村民們歡喜而散。整個村委就剩下了新任支書和村官沒有離去。馬支書,這樣能行嗎?要不我們向村民們說明情況吧!村官愁容凝重地在向支書提着建議。

  放心吧!再過幾天,市裡會派人來這兒調查,到時候我問們趁機把情況彙報了入去,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新任支書透過烏黑的山巒,向採礦區望了一望,那邊燈火通明。

  白晝的餘溫漸次沒有了,黑漆漆的遠天,夜遊鳥掠空飛過。

  村官燃着了一支煙,順手給新任支書夾在手指上。滿空的繁星,明亮如水。兩個人痴痴地悵望着遠方。村委院子里,寂靜的無聲無息。整個啞巴村沉寂了下來。新任支書又向礦區的燈光瞄了幾眼,此時此刻,順着他的眼光瞄去,潑墨的雲天,若隱若現。礦區上方的燈稀稀疏疏地放着一道道光芒。

  ”你也回去睡去吧!讓我一個人靜一靜,想想辦法。支書向村官溫顏地說道:“

  “那好吧!我先回去,想到了好辦法,支我一聲。村官踉踉蹌蹌地走出了村委辦公室。

  啞巴河水流輕輕流淌在村外的林中。地面上一片片的月光,發著點點閃閃的亮斑。走至河畔,水底的月光已是朦朦朧朧地浮在了啞巴河水面上。

  這一宿,仿如一年漫長。但是新任支書還是眼也沒合地支撐了到天亮。村子里格外的安靜。緊接着響起了一陣陣如雷的響聲。

  要下雨了,還是…,新任支書迷迷糊糊地揉了揉雙眼,步履蹣跚地朝着門口走去。

  這分明就是禮炮的聲音,不像是雷聲。再說了天氣還是晴朗的啊!

  正當新任支書獨自遐想時,村官領着一大堆村民從村委趕來。二狗子捧着一朵大紅花,緊隨在村官的後面。

  新任支書看傻了眼,頓時間不知所措。他把憂鬱的眼神轉移在對面伏起的矮山上。

  “馬支書,這是鄉親們特意來感謝您的。您可不要謙虛啊!村官替鄉親們高興地向新任支書說道:”

  “ 這…這,怎麼回事啊!我現在都一頭霧水。新任支書狐疑地囁嚅着向眾人慌忙解釋道:”

  村官莞爾一笑,三言兩語道明了事情的情況。其實地質量補貼全額早就批發下來了,只不過鎮里對你們啞巴村聽說了些什麼,所以這才暗派我下來調查。這場變故讓你們受驚了,我代鎮里領導向你們表示深切的歉意。

  鄉親們再次點燃了禮炮,炮聲如雷響徹雲天。

  所有的一切,新任支書此刻都想清楚了。不管怎麼,事情辦妥了就好了。他舉目四顧望了望綿亘的山巒,濕氣已經散去。所有的人在禮炮的戛然而止中,悄悄散去。

  《殘月,凄美的曇花》

您正在瀏覽: 變故
網友評論
變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