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4)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4)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那幾年,劉津津的姥爺承包了很多土地,種糧食賣。很多土地常年沒有人耕種,是不折不扣的荒地。津津的姥爺已經年逾花甲之年,那開荒的任務就落到了津津父親的身上。津津的父親便沒有出去工作,每天的任務就是去姥爺家乾地里的活。但農作物投入的周期太長,開始的一兩年裡,基本上是一直在投入。津津的媽媽在街上賣包子,掙的錢勉強能維持生計。

  津津最不願意聽見的消息便是交學費。哪怕是極小的數目,對津津來講都是一大筆錢。這次又要交學費了,一百多元。津津的媽媽犯了愁,剛剛買了白面,家裡也就有幾十元了。“津津,你跟老師說說你明天下午交錢行不行?咱們家現在沒錢,明天上午賣了包子,咱們就有錢了。”劉津津心裡很不樂意,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告訴老師家裡沒錢,那是多麼沒面子的事情啊!可是面對這種情況,她又有什麼辦法呢?她知道,媽媽不願意向鄰居借,那樣不但欠別人家的人情,媽媽開口也很難為情啊?考慮着這樣的事情,津津睡了過去。

  同樣的上學路,津津和同學一路上像平時那樣說話聊天,可是心裡總是沉甸甸的。班主任王老師親自收學費,到了劉津津那裡,劉津津囁嚅地說:“老師,我沒帶。”“為什麼沒帶?昨天我不是一再強調嗎?”劉津津低着頭,紅了臉,天啊!她怎麼好意思說出家裡沒錢啊!那樣同學又要嘲笑她了!最後,她支支吾吾地說:“老師,我忘記了。”

  她撒了謊。她為心中那小小的自尊撒了謊。

  劉津津怎麼可能忘記?這時候,她便有一個信念,她長大之後要努力掙錢,她的孩子絕對不能有和她一樣的遭遇!

  王老師很生氣:“既然忘記了,那你趕緊回家拿吧!”

  劉津津憋着差點奪眶而出的淚水,慢慢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這條路很短,可是劉津津卻把她走得很長。

  母親正在做包子,看見劉津津,頓時一愣,問道:“你怎麼回來了?”

  “老師說今天必須把錢交上!”

  母親很為難,但是她也沒有別的辦法。只好對劉津津說:“你對老師說說,咱們下午就交上!讓老師等一等!”

  劉津津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可是她必須回家一趟,雖然只是個形式。

  在劉津津走出家門的那一刻,母親終於忍不住,她的淚吧嗒吧嗒地滴下來,落在手中的包子上,把心中的苦澀和着對未來的希望,一起包進那香噴噴的餡里。

  到了學校,劉津津低聲說:“老師,我媽不在家。”王老師盯着劉津津看了一會,最後從牙縫裡擠出幾個字:“你明天帶來吧!”雖然老師的口氣很不善,但是還是讓劉津津鬆了一口氣。

  這樣的情景,在劉津津幼年時期經常上演。多少年之後,她做了老師,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她從來不去多問那些同學具體是什麼原因,只是告訴他們明天帶好錢。她害怕,她怕她的學生家裡的生活如她當年一樣的貧窮。

您正在瀏覽: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4)
網友評論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4) 暫無評論